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企业正文

连续六年获中电联5A评级 金风科技“明星风电场”是怎样炼成的?

2023-06-20 10:08来源:金风科技关键词:金风科技新能源资产管理风电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金风科技天润云盖寺风电场位于山西运城,项目容量49.5MW,配置33台1.5MW风电机组,自并网起,风电场年平均利用小时数超过3300小时。依靠稳定的运行及高效的发电,云盖寺风电场连续六年获评“中电联风电场运行指标对标5A级风电场”,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明星风电场”。

微信图片_20230620100618.jpg

目前,云盖寺风电场已满负荷运行近10年,元件损耗日益增加。对此,金风科技资产管理团队依托自研的运维数字化管理系统及多数据模型管理决策平台,结合元器件寿命及实际工况,搭建全面分析及预警平台,开展预防性排查,使得云盖寺全风电场口径故障频次降低80%。

机组满负荷工作还会使高压设备产生“电晕”现象,将大幅影响高压设备绝缘材料的防护性能,造成电量损失。金风科技资产管理团队深入研究现场设备问题,采取提前实施计划性工作检修、涂刷绝缘防护涂料、增加高压室的热风循环、完善各个间隔密封等多种措施,规避“电晕”问题。设备运行稳定性显著提高,每年减少发电损失约120万元。

微信图片_20230620100622.jpg

云盖寺风电场紧邻运城盐湖,受盐湖微气候影响,机组内部湿度常年高达85%,盐雾、高温、高湿产生的凝露极易腐蚀机组电子元件。金风科技资产管理团队应用AI算法进行预防和预测,深入研究分析风电场运行数据和气候数据,最终确定优化机组变流器运行环境的解决方案,对机组塔筒门、出风口、柜体密封等7个方面进行环控改造,变流故障元件损坏率降低67.5%,为场站挽回元件损失16万元、电量损失成本39.83万元。

风电场建设时期,山西省未出台“双细则”机制,风电场的测风塔和风电场设计施工分离,受复杂地形影响,传统光纤传输测风塔数据时常中断,云盖寺风电场曾因风资源数据上传率而受“双细则”考核。金风科技资产管理创新拓展提质增效新渠道,对风电场测风塔数据回传形式进行无线Mesh网络架构改造,保证100%数据上传率,场站每年增收超过10万元。

微信图片_20230620100628.jpg

据CWEA数据,2022年底,运行10年及以上的风电机组超过5万台,因此风电机组的维护与改造将成为新能源资产管理的关键需求。作为全球可信赖的清洁能源战略合作伙伴,金风科技于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开展新能源资产管理业务,积累了丰富的新能源资产管理经验,并打磨出适用于高原、极寒、沙漠、山地、丘陵等多场景资产微技改创新技术方案。金风科技将持续以技术赋能保障发电资产安全稳定运行,提升清洁能源资产价值。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风科技查看更多>新能源资产管理查看更多>风电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