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交易碳配额评论正文

国际碳信用交易日趋活跃!

2023-06-20 11:24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王林关键词:自愿碳市场碳金融碳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愿碳市场对于减排压力大、经济实力有限、环保意愿不足的实体,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减排方式。但是,影响自愿碳市场的一个关键挑战是如何为碳信用额定价,新加坡启动首批碳信用额现货交易,为更大规模、更大范围、更透明定价的碳信用交易提供了更多借鉴。

6月8日,新加坡碳交易所Climate Impact X(CIX)启动首批碳信用额现货交易,旨在提高碳信用交易流动性,并为设定基于自然的碳信用额基准价格奠定基础。随着全球加速低碳经济转型,碳信用交易日趋活跃,东京证券交易所日前也宣布将于10月推出碳信用额交易市场,自愿碳市场价值持续增长。

作为低成本、高效率的碳金融工具,自愿碳市场对于减排压力大、经济实力有限、环保意愿不足的实体,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减排方式。不过,影响自愿碳市场的一个关键挑战是如何为碳信用额定价,CIX首批碳信用额现货交易的完成,无疑为更大规模、更大范围、更透明定价的碳信用交易提供了更多借鉴。

首批交易1.2万个碳信用额

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称,CIX首批碳信用额现货交易总共7笔,总计1.2万个碳信用额,每一个碳信用额相当于减少或避免一吨二氧化碳,初始定价为每个碳信用额5.36美元。

首日参与者包括主要金融机构、贸易公司和企业终端用户,包括国家电投集团智慧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投智慧能投”)与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子公司CICC Commodity Trading Limited(以下简称“中金境外子公司”)、星展银行、韩亚证券、大宗商品交易商维多亚洲公司等。

CIX首批碳信用额现货交易主要通过基于自然的标准化合约CIX Nature X项目(CNX)完成,通过拯救森林、植树、护林等计划获得碳信用额度。首批CNX包含11个分布在非洲、亚洲和美洲的森林保护项目,可交付1000个碳信用额。这些项目占联合国Redd+计划覆盖排放量的2/3左右,可以确保充足的碳信用额供应。Redd+计划旨在减少森林砍伐和森林退化造成的排放,保护和可持续管理森林,以及增加森林碳储量等。

CIX首席执行官米克尔·拉森表示,新加坡碳市场发展再前进一步,CIX目标成为全球最具标志性的碳交易和融资中心。“尽管我们出售许多其他类型的碳信用额,但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仍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因此率先推出CNX。”

中企完成林业碳汇交易

国家电投智慧能投与中金境外子公司共同参与了CIX首批碳信用额现货交易,交易产品为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符合国际核证减排标准的优质林业碳汇。新加坡媒体指出,这是中国企业在国际碳信用交易市场的又一次成功尝试。

本次交易碳信用额将用于国家电投及客户抵消碳排放,其中部分碳信用额将直接用于2023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论坛,助力论坛实现全过程碳中和,引领绿色论坛新模式。

国家电投智慧能投与中金基于已有良好合作基础,通过优势互补、协同促进,聚焦国际与国内碳市场建设与碳领域的全方位合作。

中金指出,这是中金服务国家电投拓展国际化碳业务布局的重要实践,是双方促进国际自愿减排市场标准化、透明化发展的重要行动,致力于为推动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内的全球碳减排与应对气候变化、提升我国国际碳定价话语权奠定基础。

值得关注的是,中金境外子公司与国内知名钢铁企业和国际矿业巨头达成协议,合作落地中国钢铁行业首单碳补偿铁矿石货物的交易。中金公司境外子公司作为首批交易机构也成功在香港交易所碳交易平台Core Climate落地碳信用交易。国家电投于2022年10月参与Core Climate平台建设和碳交易。

“少而精”建立稳定交易量

CIX旨在通过一套以信任、透明和诚信为基础的解决方案,将尽可能多的碳信用额推向市场,从而以最快速度、最大规模释放资金,同时创建类似国际原油基准价布伦特原油的“碳价指数”,为全球范围内的自愿碳交易制定基准价格。

“我们希望提供“少而精”项目建立稳定交易量。”米克尔·拉森表示,“目标是建立一个基准市场价格,通过CNX合约的每日现货交易和在交易所上市的34个基于自然项目的补偿来创造流动性,从而不断扩大交易所现货交易合约的种类,并最终为碳信用额期货合约的推出奠定基础。”

《金融时报》指出,新加坡试图通过CIX 强化其亚洲商业中心地位,成为该地区主要碳交易枢纽,进而打造碳信用额全球定价。

渣打银行碳市场发展主管克里斯·利兹表示:“透明度、定价确定性和市场代表性是碳信用额交易的关键因素,CIX希望打造一个价格基准,使项目开发商能够更有效地管理价格风险,并在此过程中吸引更多的资金,用于可以实现碳减排的优质项目。”

用好碳信用额金融工具

CIX首批碳信用额交易的完成,是提高自愿碳市场流动性和价格透明度的重要里程碑。《金融时报》指出,自愿碳交易是一种引导资金流向气候相关项目的制度,企业通过购买碳信用额抵消自身排放量,目前全球自愿碳市场价值约20亿美元。

长期以来,碳信用额交易一直备受质疑,因为许多项目缺乏诚信,无法实现有意义减排,甚至存在“漂绿”争议。反对者认为,买家通过购买碳信用额抵消自身排放,实际上从未采取任何有意义的措施来减少排放。

米克尔·拉森表示,这样的疑虑损害了价格和购买兴趣,但碳信用交易的目的是帮助提振应对气候变化的信心。“‘漂绿’问题的确会产生影响,但建立一个碳交易中心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如果每次遇到阻力都停下来,我们永远无法实现既定目标。”

纳斯达克执行副总裁兼市场技术负责人蔡罗兰认为,CIX为自愿碳市场的发展和制度化迈出了重要一步。雪佛龙供应和贸易总裁约翰·库恩表示,可靠、可核查和可持续的碳信用额,可以为减排事业贡献力量。

实际上,管理完善的碳交易平台可以促进碳信用额良性买卖,对低碳未来至关重要。星展银行首席可持续发展官黑尔格·明克尔表示:“当碳信用额被用作可信的科学脱碳战略的一部分,其本身就成为一个强大的金融工具,我们应该用好这个金融工具,从而为大规模气候行动提供充足的资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自愿碳市场查看更多>碳金融查看更多>碳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