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23年6月20日)

2023-06-20 11:5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每日要闻电力项目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政策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的指导意见》

6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的指导意见》。文件提出:充分发挥新能源汽车在电化学储能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加强电动汽车与电网能量互动,提高电网调峰调频、安全应急等响应能力,推动车联网、车网互动、源网荷储一体化、光储充换一体站等试点示范。

《淄博市碳达峰工作方案》印发

6月16日,淄博印发《淄博市碳达峰工作方案》提出,加快构建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的新型电力系统,大幅提高新能源电力消纳能力,到2025年,消纳比重达到10%。在加强生态保护的前提下,在沂源等区县规划抽水蓄能电站,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稳妥拓展城镇燃气、天然气发电和工业燃料等领域,以商业中心、交通枢纽、医院、学校为重点,有序发展天然气分布式热电联供能源项目,提升天然气利用效率。

《黔东南州“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印发

6月9日,黔东南州人民政府印发《黔东南州“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指出,到2025年,通过实施节能降碳改造升级行动,70%以上铁合金企业完成节能技术改造,建材、铁合金、铝及铝加工、化工等重点行业达到能效标杆水平的产能比例超过30%。推动65蒸吨/小时以上燃煤锅炉(含电力)超低排放改造。

企业

华润新能源将申请IPO

6月18日,华润电力发布公告,5月5日,公司获联交所告知,上市委员会已同意公司,可根据上市规则第15项应用指引,进行建议分拆及A股上市。此前,华润电力于3月22日公告,董事会正在筹划分拆华润新能源于中国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华润电力预计,华润新能源将于2023年下半年向深交所提交A股上市申请。

国家电投欧洲代表处揭牌

德国当地时间6月17日,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在德国法兰克福为欧洲代表处揭牌。钱智民指出,欧洲代表处的设立是国家电投国际化发展的重要标志。既要传递国家电投优势,讲好国家电投故事,又充分了解掌握重要市场和科技前沿信息,为国家电投发展战略优化完善提供服务保障。

国鸿氢能与福州大学签约

6月16日下午,国鸿氢能与福州大学重大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在福州大学举行。双方通过校企合作共建产学研平台等模式,依托福州大学在光催化析氢、电解水制氢、氢能燃料电池中的核心材料和高性能催化剂、氢能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等领域的科研实力,将不断推动氢能产业领域关键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打造引领未来科技发展的创新型人才培养基地和新能源先进技术研发机构,更好地服务国家能源战略需求。

国家能源集团刘国跃拜会西藏主要领导并出席藏博会相关活动

6月16日至17日,国家能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刘国跃在拉萨拜会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严金海,并出席藏博会相关活动。国家能源集团深化与西藏的合作交流,坚持水光风热互补、源网荷储一体,大力推进水电、光伏、地热等清洁能源安全高效可持续开发利用,助力西藏高水平打造国家清洁能源基地。

深圳能源与深圳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6月19日下午,深圳能源集团与深圳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深圳能源以电力起家,经过多年的深耕与转型发展,构建起以“绿色电力、生态环保、综合燃气、能源国际”为核心的“四核双驱”产业体系。双方以协议签署为新起点,共同策划和开展更多符合国家“双碳”战略的合作,打造市属国企携手发展的“精彩样板”,不断取得更多共赢发展成果。

项目

山西蒲县抽水蓄能项目喜获核准

6月14日,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批复山西蒲县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标志着项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电站是《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 “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装机容量1200MW,总投资97.03亿元。

襄阳宜城火电首台机组首次并网一次成功

6月19日20时23分,湖北能源襄阳宜城发电公司1号机组首次并网一次成功,机组各项参数指标优良,各系统运行稳定,为下一步机组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做好准备。

大唐集团龙王沟煤矿产能核增获批

6月7日,国源公司龙王沟煤矿产能核增至1500万吨/年请示获得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批复,300万吨优质产能顺利释放,标志着该公司以高质量主题教育开展助力集团公司煤炭产业扩能增效攻坚战取得重大突破。

广西桂林抽水蓄能电站可行性研究阶段“三大专题”报告通过审查

6月10日至14日,广西桂林抽水蓄能电站可行性研究阶段枢纽布置格局专题研究报告、施工总布置规划专题报告咨询和正常蓄水位选择专题报告通过审查。该电站拟安装4台400兆瓦可逆式水泵水轮机组,总装机容量1600兆瓦,工程总投资约89亿元。

英山抽水蓄能电站预可研报告通过评审

6月17日至18日,英山县詹河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在武汉市通过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评审。该项目位于位于英山县陶家河乡,初选装机容量1200兆瓦,安装4台单机容量300兆瓦的单级混流可逆式水泵水轮机组。

数据

云南5月火电发电量增速创10年新高

1—5月,云南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1217.18亿千瓦时,同比下降8.0%。其中,水电771.51亿千瓦时,下降20.8%;火电277.28亿千瓦时,增长31.1%;风力发电145.22亿千瓦时,增长20.0%;太阳能发电23.17亿千瓦时,增长35.9%。5月火力发电70.02亿千瓦时,增长141.5%,增速创2009年11月以来新高。

2023年5月江苏电力运行情况

截至5月底,全省装机容量16700.27万千瓦,含统调电厂13288.76万千瓦,非统调电厂3411.51万千瓦。5月份,全省发电量520.8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63%,年累计发电量2403.1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35%。其中统调电厂累计2150.6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96%,非统调电厂累计252.5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97%。

(本文系北极星电力网编辑整理,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阅读:

电力每日要闻(2023年6月19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电力项目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