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企业正文

大族锂电智能装备党辉:储能风口下,高质量快速交付是挑战

2023-06-20 14:49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大族锂电智能装备锂电设备储能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在双碳目标下新能源发展迅速,新型储能成为推动能源转型的重要支撑,迎来了发展的重要机遇。

深圳市大族锂电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简称“大族锂电智能装备”)紧紧抓住储能发展机遇,积极开拓新业务、新模式,迈入快速增长新赛道。“大族锂电智能装备始终秉承以‘客户为中心,让客户体验感超预期’的价值理念,为客户提供全面的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在与北极星储能网交流时,大族锂电智能装备副总经理、常州子公司总经理党辉表示。

2_副本.jpg

大族锂电智能装备副总经理、常州子公司总经理党辉(右)

储能风口已至

在“双碳”的大背景下,我国能源结构正在向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转型,风、光等大基地发电项目陆续启动,作为新能源重要配套设施,储能产业也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

谈及储能产业爆发的原因,党辉认为,在政策引导和市场推动的作用下,储能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产业成快速增长之势。

事实上也正如党辉所说,近年来为了支持储能业务的发展,国家层面以及各地政府都出台了相关政策支持储能行业的发展。2021年,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出至2025年,实现新型储能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2030年,实现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发展。2022年,《“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出台。

从地方层面来看,截至2023年1月,全国已有26个省份规划了“十四五”时期新型储能装机目标,总规模约为71GW。

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增速放缓,动力电池企业产能还在不断扩张,动力电池企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我国动力电池累计产量545.9GWh,同比增长148.5%;电池累计装车量为294.6GWh, 累计同比增长90.7%。产量溢出的同时,产量增速也已经远远高于需求增速。

今年1-5月,我国动力电池累计产量为233.5GWh,但同期的电池累计装车量仅为119.2GWh。

种种迹象表明,动力电池产能过剩已是不争的事实。而在业内看来,储能或是应对动力电池产能过剩的主要方法之一。

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因素推动下,储能进入产业发展的快车道。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不完全统计,2022年,中国新型储能累计装机规模首次突破10GW,达到13.1GW/ 27.1GWh,其中仅2022年新增装机就达到7.3GW/15.9GWh,新型储能新增规模创历史新高。

机构预测,到2025年新型储能产业规模或突破万亿大关,到2030年预计接近3万亿元。

快速交付是挑战

政策持续加码,储能产业前景日益明朗。万亿市场引来众多参与者,除了本身在储能领域布局已久的新能源企业,不少投资机构也蜂拥而至,各类企业跨界跑步进入储能行业。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下半年以来,储能行业融资数量和规模大幅增加,成为备受投资市场看好的新能源赛道之一。2022年储能行业融资交易249笔,融资规模为494亿元,融资金额是2019年的16倍。

储能相关企业数量也呈现爆发式增长。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之前,我国每年新成立的储能相关企业为三四千家。随着储能行业的迅速升温,2022年成立了3.8万家储能相关企业,这是2021年的5.8倍。

随着储能市场的爆发,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储能会迎来扩产潮。党辉认为,储能产业的发展对电池设备企业是利好消息,同时储能产能扩张也是对锂电设备企业交付能力的一个严峻考验。因此电池设备企业要具有快速交付能力以满足市场和客户的需求。

党辉表示,大族锂电智能装备通过布局和技术为企业的快速交付加上了双保险。

从区域布局上,为应对行业快速增长的设备需求,大族锂电智能装备在深圳、宜宾、荆门、常州、张家港、广州布局六大生产基地,并在深圳、武汉、成都等城市建立了研发中心。针对华南、华中、华东、西南四大区域进行布局,大族锂电智能装备为客户提供快速及时的产品和服务。

从技术支持上,大族锂电智能装备坚持做储能模块化设计,凭借在动力电池领域积累的经验,将动力电池的安全要求引入储能领域,能够更好地保障储能的安全性和经济性。此外,作为高端装备企业,大族锂电智能装备拥有众多高精尖人才,为快速交付奠定基础。目前,大族锂电智能装备人员规模已超过4000人,其大中研发技术人才超过2000人,占比超40%。

得益于公司的优质产品和服务,目前大族锂电智能装备与宁德时代、中创新航、亿纬锂能等行业主流客户保持良好合作关系。

企业优势凸显

储能产业爆发,众多参与者大量涌入,供应链上游价格波动,给产业带来不确定性,企业之间竞争激烈。党辉指出,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大族锂电智能装备的优势得以完全凸显。

首先,大族锂电智能装备拥有核心技术。大族锂电智能装备从2000年开始做锂电,已深耕锂电行业二十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激光技术是电池生产必不可少的关键工具,而激光技术正是大族的核心技术。大族激光更是激光技术在国内应用的鼻祖。

其次,大族锂电智能装备是较早做整线交付方案的企业之一。大族锂电智能装备在动力锂电池装备整线方案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可以为储能相关客户提供稳定、可靠、效率高的整线方案,助力电池企业快速形成新产能。大族锂电智能装备始终秉承以“客户为中心,让客户体验感超预期”的价值理念,给更多的客户提供全面的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

最后就是充分的保障。大族锂电智能装备组建了专业化服务团队,团队具有丰富的经验,可以为客户提供热情、周到、细心、耐心的服务,充分保障生产的正常进行。

目前,大族锂电智能装备在锂电池全工序制程方面提供电池制片、制芯、检测及组装系列设备,且多个产品市场占有率及技术水平均位于行业前列。凭借独特优势,大族锂电智能装备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赢得了市场和客户的一致认可。

作为一家装备企业,大族锂电智能装备以“强大民族,装备世界”为企业使命,不懈地推动锂电设备国产化进程。目前大族锂电智能装备正在构建全球化战略布局,为全球客户建设“零碳”智造工厂提供坚实的装备产品及增值服务,党辉最后表示。

储能风云,群雄并起,逐鹿中原。相信大族锂电智能装备一定会抓住发展机遇,不断优化业务布局,推动产业转型,在激烈的战争中赢得胜利。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族锂电智能装备查看更多>锂电设备查看更多>储能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