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解读|浙江今年出台的需求侧管理有新变化

2023-06-21 08:32来源:浙电e家作者:融媒体中心关键词:电力需求侧管理电力供需浙江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夏季来临,且浙江经济加速回升态势持续显现,电力需求高企。为做好迎峰度夏电力保供工作,除了加大电网建设力度、挖掘省内发电潜力外,浙江今年还将在“需求侧管理”上“大”做文章。

(来源:微信公众号“浙电e家” 作者:融媒体中心)

近期,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发布了《2023年浙江省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总体思路:

通过全面排查负荷资源现状,深度挖掘空调负荷潜力,鼓励企业实施移峰填谷,落地落实需求响应、强化节约用电宣传等各项举措,确保居民企业生产生活可靠供电。

小e发现,在往年“基础动作”上,今年新增加了“空调负荷”以及“移峰填谷”这两项新内容。下面结合今年最新方案,一一进行介绍。

空调负荷柔性调控,怎么调?

在迎峰度夏(冬)电力供需紧张时期,将优先启用空调负荷调控措施。

空调负荷柔性调控是基于热力传导存在延时性的特性,通过对空调设温的短时间调节,实现负荷资源的精准控制,用户在15分钟-30分钟甚至更长时间几乎感觉不到明显温度的变化,兼顾生活“无感”柔性调控和用电负荷平稳。

调控型:

对于现场已安装空调负荷柔性管理设备的用户,在收到通知后,无需进行任何操作,设备将在调控时段内按照“夏季空调设置温度不低于26℃”的原则,自动完成负荷调节。

监测型、管控型:

对现场不适合安装空调负荷柔性管理设备的用户,在收到供电企业语音、短信等形式的空调负荷管理执行通知后,根据前期协议约定,用户需在调控时段内自行完成调节,调控结束后可自行恢复正常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空调负荷调控是由政府主导、行业主管、政电企协同推进,以数字化手段,开展商业楼宇、党政机关等公共建筑空调负荷管控。在迎峰度夏用电高峰期间,各级能源监察部门将通过数据晾晒、红黑榜通报、表彰或考核等手段,对各行业主管部门、空调使用主体的管理成效进行评价。

移峰填谷,怎么移?怎么填?

在电力供需紧张期间,移峰填谷措施与空调负荷调控措施同步启用。

移峰填谷资源是指以工业企业参与为主,通过政企联动和技术方法,鼓励企业主动移峰填谷通过“机器换人”、合理调产等方式,将白天高峰用电转移到夜间低谷用电,将工作日高峰用电转移至双休日低谷用电,以达到“移峰不减产,保供又稳价”的目的。

日移峰填谷资源

日移峰填谷资源是将白天高峰时段用电负荷转移至夜间低谷时段的用户负荷资源。

日移峰时段:每天的早峰08:00-11:00、腰荷13:00-17:00、晚峰17:00-22:00

日填谷时段:当日22:00-次日08:00

周移峰填谷资源

周移峰填谷资源是将工作日用电负荷转移至周六、周日的用户负荷资源。

周移峰时段:周一至周五的早峰、腰荷、晚峰

周填谷时段:周六、周日

同时,国网浙江电力还挖掘了一批自主移峰的企业用户,主动参与移峰填谷措施,助力电力保供。

那么,企业如何参与今年新增的移峰填谷与空调负荷柔性管理措施?

举个例子,一家电镀公司平日里有较大的空调、照明、辅助性生产等非重要负荷。

国网浙江电力工作人员将提前与该企业进行友好沟通并签订浙江省电力需求侧管理告知书。当出现短时间小容量的供电缺口时,供电公司就会同时启用空调负荷柔性管理与移峰填谷两项措施。该用户可采用“机器换人”、合理调产等方式参与移峰填谷措施;也可以不改变生产习惯,通过调整企业空调设置温度参与空调负荷柔性管理措施,有效减轻企业用电成本负担。

需求响应,如何响应?

在启用空调负荷调控和移峰填谷措施后电力供需仍紧张时,经政府部门逐级报批同意后实施需求响应措施。

需求响应,即电力需求响应的简称,就是指当电力供应紧张(或过剩)、出现时段性电力电量不足(或富余)时,电网企业根据供需形势,在能源主管部门和当地政府的支持下,通过经济激励为主的措施,邀约具有负荷调节能力的用电客户在双方约定的特定时段主动调减(或增加)用电负荷,从而缓解电力供需矛盾。

按照需求响应的使用场景和调用方式,可将需求响应分为常规型响应和应急型响应。

常规型响应:

在电网高峰(或低谷)时段,通过市场化机制,引导电力客户在约定时间内短时优化用电负荷,有效实现削峰填谷,缓解电力供需矛盾。常规型响应主要包括日前削峰响应、日前填谷响应、小时级削峰响应等类型。

应急型响应:

在电网紧急情况下,电网企业通过专变负控终端、需求响应终端或精准负荷控制终端等负荷控制装置,远程调控用户内部可调节或可中断负荷。应急型响应主要包括分钟级可调节响应、(准)秒级可中断响应等类型。

用户在响应邀约或收到响应执行通知后,在需求响应时段自行完成负荷调节。

哪些用户能参与?

电力用户(独立用户)

负荷聚合商(代理商)

虚拟电厂运营商(代理商)

储能运营商(代理商)

参与需求响应,有补贴!

根据实际响应效果,参与需求响应的用户可获得补贴。响应到位持续时间越长,获得补贴越多。省级补贴由全体工商业用户公平合理分摊,经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审核后,由电网企业按月通过电费退补的方式进行发放。

节约用电来助力!

促进全社会节能,也是保障供需平衡的重要举措。国网浙江电力面向全省重点工业企业、公共机构开展能效诊断服务,从能源资源利用、用能系统能效、能源管理水平、用电能效水平等多维度,已为1.3万家企业提供节能诊断服务,推动企业实施节能改造。

同时,面向社会发起“e起节电”活动,建立专项补贴激励机制,鼓励广大居民用户科学用电、节约用电、错峰用电。活动时间为6至8月,居民用户通过“网上国网”APP即可报名参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需求侧管理查看更多>电力供需查看更多>浙江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