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变电工程项目正文

±500千伏葛南直流完成全面改造后正式投运

2023-06-25 09:15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张民关键词:直流输电电网建设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18日,±500千伏葛洲坝—南桥直流改造工程在完成全部系统调试项目和试运行后正式竣工投产,为迎峰度夏电力保供提供了坚强支撑。该工程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近年来技术含量最高、改造范围最广的综合性技术改造项目,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500千伏葛南直流工程于1989年建成投运,输电容量120万千瓦、距离1046千米,是我国首个跨区超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运34年来累计送电超过1800亿千瓦时,为三峡电力外送和长三角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随着运行年限增加,葛洲坝、南桥换流站核心设备老化严重、故障率高,无法满足安全稳定运行需要,亟须在保持原有输电规模基础上进行重大改造。依托在特高压直流、柔性直流输电领域的工程技术经验,公司自主研发应用可控换相换流阀(CLCC)、全自主可控直流控制保护系统等,改造两站换流阀及阀控设备、阀内外水冷系统、交直流滤波器、直流控制保护系统等10类关键设备,总投资9.86亿元,有针对性地解决了上述问题。

此次改造在六个方面进行了创新性实践:采用了全球首创并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CLCC技术,成功解决了传统换流阀换相失败难题;在国内首次全面应用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基于国产芯片、操作系统和数据库的直流控制保护系统,突破“卡脖子”难题;首次开展直流核心设备运行寿命研究并取得重要成果,为现代设备管理实物运动和价值运动的融合树立了样板;首次试点应用全过程技术监督项目制,探索了大型技改工程技术管理新模式;应用直流控制保护技术标准化、参数定值规范化成果,提高了控制保护的可靠性;统筹开展退役设备利旧,实现了资产全寿命周期效益最大化。

±500千伏葛南直流改造工程实现了直流输电技术的又一次里程碑式跨越,充分彰显了我国电力科技创新能力,为提高我国能源安全可靠供应能力、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提供了保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直流输电查看更多>电网建设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