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项目正文

葛洲坝电站更新改造工程2号机组并网发电!

2023-06-25 10:42来源:中国能建作者:张烁关键词:葛洲坝电站水电站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21日晚,由中国能建葛洲坝机电公司承建的葛洲坝电站更新改造工程葛洲坝电站2号机组通过72小时试运行,实现并网发电。这座世界最大的轴流转桨式水轮发电机组跨越40多年风雨磨砺蝶变“重生”。

四十年前/誉满神州大地

葛洲坝,万里长江第一坝。它是长江干流上第一座大型水电工程,被誉为20世纪中国水电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1981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头版报道:葛洲坝两台17万千瓦发电机组正式投产。举国欢腾鼓舞,誉满神州大地。

把江水的势能转化为澎湃的电能,离不开水轮发电机组。而转子则是水轮发电机组的“心脏”,它除了肢臂和磁极外,主要由万余块硅钢片组成,是用1万多块硅钢片组装成的一个车轮状“庞然大物”。按照当时中国的装备水平、技术能力和经济发展状况,安装、调试这个“庞然大物”仿佛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关关难过关关过,在葛洲坝电站机组安装过程中,葛洲坝建设者创造了三项全国第一——年打光处理装机容量全国第一、年装机台数全国第一、单机安装速度全国第一的傲人业绩。

1985年,葛洲坝集团以大型水轮发电机组快速优质安装技术的首创者身份,一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在国家清洁能源建设排头兵的阵营中站稳了脚跟。

“这是我爷爷像我这么大的时候奋斗过的地方。”90后技术员蒋国陵告诉记者,他的爷爷奶奶曾是葛洲坝一公司职工,在40多年前参与了葛洲坝的建设。“现在我在葛洲坝2号机组更新改造发电机分部从事技术工作,站在机坑之中,感受着定子上留下的叠片痕迹,仿佛能感受到老一辈建设者们在与我对话。”

四十年后/机组惊艳重生

时光荏苒,40年转瞬即逝,限于当时的设计和加工制造水平,如今葛洲坝电站发电机组已濒临理论运行寿命期限。2021年10月10日,经严谨的科学评估,葛洲坝水电站启动两台17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的更新改造工程,葛洲坝机电公司背负着让这两台“发电老将”蝶变新生的重任。

“对机组进行改造,其难度不亚于给人做一台脱胎换骨的大手术。”机电公司葛洲坝电站机组更新改造工程项目部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李怀森介绍,因为工期紧、改造范围大、新老接口多,对老机组进行改造,甚至比装新机组更难。“我们承担的更新改造任务涉及1号和2号机组,是葛洲坝电站21台机组中最大、最老的两台。”

2022年7月7日,葛洲坝1号机组圆满完成更新改造任务。“水导摆度0.09毫米、上导摆度0.09毫米,水导瓦温温差5摄氏度,推力瓦温温差2.5摄氏度,上导瓦温温差1.5摄氏度……”这是1号机组经更新改造后首次满负荷运行的实验数据。一系列优于施工标准值的数据,丈量出了业内最大尺寸轴流转桨式水轮发电机组智慧蝶变的新生维度。

在完成1号机组更新改造任务后,业主长江电力公司检修厂在感谢信中这样描述:贵司葛洲坝项目部人员首次采用水刀破拆混凝土的新技术啃下转轮室拆除的硬骨头、解决了1号机组导叶端面间隙设计偏小的问题、定子机座4-5层环板之间支撑管变形的问题,充分发挥出艰苦奋斗、百折不挠、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所有运行指标全部满足三峡标准“精品机组”要求。

未来可期/深耕检修赛道

中国是水电大国,目前已有超过4万座水电站,全国每10度电中,就有约2度来自川流不息的江河。据国家统计局《中华人民共和国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披露,截至2022年底,我国水电装机容量达到41350万千瓦。

葛洲坝电站1号、2号机组,是当时最大的水轮发电机组,单机组17万千瓦,重2000多吨;但经过40年的发展,白鹤滩水电站已实现单机百万千瓦,机组重8000多吨,一个机组重量就与埃菲尔铁塔相当。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水力发电不断突破历史、再攀高峰。但随着发电机组从设计、制造、安装到维护各个环节向大容量、高精度、高性能方向发展,水轮发电机组检修的专业化、精细化就显得愈发重要。

“技术进步促进了行业的发展,但更大、更重、更精细的机组,也对我们的检修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机电公司葛洲坝电站机组更新改造工程项目水轮发电机高级技能专家赵文静表示,“从扁担大筐到桥机吊装,从铁锹洋镐到等离子切割机的应用,40多年的科技变迁带来了水电施工的技术革新,也大大提高了机组检修质量水平和工作效率。”

据赵文静介绍,在本次葛洲坝电站的更新改造工程中,机电公司就采用了三维激光跟踪测量系统代替内径千分尺手工测量,突破了大尺寸水轮发电机组安装与检修工程中传统精密测量的技术瓶颈,机电检修,正在探索实践专业化、数字化、智能化新路径。

近年来,葛洲坝机电公司瞄准发电机组检修业务,加强技术研究,先后总结出大型水电站发电机转子支架现场整体更换、发电机定子清扫快速简易检修平台设计及安装、大型水轮发电机水机室坑衬拆除及更换等技术成果。仅在2021-2022年度,葛洲坝机电公司就承接了三峡、二滩、大朝山、漫湾、水布垭等电站的检修工程项目,为一座座大国重器保驾护航。

(来源:中国能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葛洲坝电站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