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国际正文

美国三大电动汽车制造商统一充电标准

2023-06-26 09:36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王林关键词:电动汽车充电站充电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底至6月初,福特汽车和通用汽车先后宣布,加入特斯拉充电网络。这是特斯拉去年11月宣布开放充电网并邀请充电网络运营商和汽车制造商加盟之后迎来的首批成员。

据了解,一直以来,特斯拉采用的是北美充电标准(NACS),而包括福特和通用在内的大多数汽车制造商的电动汽车都使用联合充电标准(CCS)。如今,福特、通用、特斯拉“站到一起”,不仅引发了两大充电标准之争,甚至可能整合美国电动汽车充电市场。

特斯拉充电网“迎新”

根据福特汽车和特斯拉达成的协议,2024年初,福特电动汽车将通过适配器与特斯拉在北美超过1.2万个超级充电站连接;2025年开始,福特将为下一代电动汽车配备兼容NACS接口的充电端口,届时将不再需要适配器即可接入特斯拉充电网。而根据通用汽车与特斯拉达成的合作,2024年,通用电动汽车开始通过适配器与特斯拉充电网连接;2025年开始,将在旗下电动汽车上安装NACS充电接口。

特斯拉表示,2024年将使用其开发的一种适配器将拥有CCS接口的福特和通用电动汽车连接到特斯拉V3超级充电站。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指出,对于特斯拉来说,其他汽车制造商加入其充电网络,可以改善特斯拉充电网络使用率并增加充电收入。美国金融服务公司PiperSandler估计,到2030年,非特斯拉车主将为特斯拉增加30亿美元充电营收;到2032年,这一数字将达到54亿美元。

美充电标准可能统一

一直以来,汽车行业充电标准不统一屡遭诟病,有汽车制造商甚至嘲讽“电动汽车发展迅猛,但却在插头问题上不断“扯皮”。而近年来,特斯拉超级充电桩扩充速度明显加快,根据该公司数据,2021年底,特斯拉超级充电桩约为3万个,今年4月已经增至4.5万个。特斯拉表示,今年下半年将再完成1万个超级充电桩的建设,这意味着到今年底总数量将突破5万个。

此次特斯拉、福特和通用达成的“共享充电”模式,无疑将美两大充电标准之争推上了台面,可能会迫使其他品牌加入,进而将NACS确立为美国电动汽车充电的首选标准。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调查发现,CCS相较于NACS并不可靠,旧金山湾区675个CCS快速充电桩中有近1/4无法正常工作;另外,NACS在北美拥有规模优势,是该地区最常见的充电标准,使用NACS充电接口车辆的数量是CCS的两倍,配有NACS接口的充电站比配备CCS的多60%。

特斯拉表示,NACS接口尺寸虽然只有CCS组合充电系统连接器的一半,但功率却是其两倍。毕马威全球汽车行业主管加里·西尔伯格则表示,特斯拉的充电桩通常位于安全、便利的黄金地段,而且使用起来简单方便。

“共享充电”将带来新挑战

美国CNBC新闻网指出,特斯拉“共享充电”模式将给其他汽车制造商的电动化转型带来新的压力和挑战,并影响全美电动汽车充电领域。

阿特拉斯公共政策咨询公司创始人尼克·尼格罗表示:“如果特斯拉的充电网络继续扩张,覆盖更多类型车辆,每个人都会受到某种形式的影响。”

“‘共享充电’给专业充电公司敲响了警钟,只有拿出与特斯拉相当或更好的充电产品和服务,才可能留住客户。”卡车风险投资公司创始合伙人赖利·布伦南坦言。

值得关注的是,特斯拉的“分享欲”不止如此,该公司还打算向其他电动汽车制造商开放部分汽车操作系统源代码,打造一个类似于安卓系统的电动汽车系统标准。

如果特斯拉将汽车操作系统软件开源并商业化,意味着特斯拉将与谷歌和苹果展开竞争。谷歌目前已经推出了一款基于安卓系统的汽车操作系统,苹果也于去年6月推出车载系统。

总体而言,特斯拉的“开放和共享”理念正在搅动美电动汽车行业。“这种‘分享式’的合作关系将满足不断变化的充电需求,为创建一个更具可扩展性和更强大的电动汽车基建市场铺平道路。”电动汽车充电解决方案提供商“转换能量”公司首席执行官卡特·李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动汽车查看更多>充电站查看更多>充电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