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碳”索未来 | 风光无限好——只因这个风光储调一体化解决方案!

2023-06-26 16:21来源:电气风电关键词:电气风电新型电力系统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双碳”时代既充满挑战,也蕴含机遇。新型电力系统是我国新型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和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载体,也是上海电气降碳攻关的重点场景。新型电力系统以新能源为主体,但风光等新能源发电普遍存在随机性、间歇性、波动性等问题,如何有效解决新能源行业的痛点问题?

2021年3月,新华社公布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未来我国将持续开发包括水电、风电、光伏等电源在内的多个清洁能源基地,形成九大集风光水火储于一体的大型清洁能源基地以及五大海上风电基地。随后,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又印发首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项目清单,总规模为97GW,目前已有九成以上开工建设;2022年7月,公布第二批风光大基地项目,规模超42GW,到2030年前,我国沙戈荒大基地总装机规模将达450GW,发展潜力巨大。

作为一家世界级综合性装备制造企业,上海电气凭借在传统能源装备领域的丰富积累以及在新能源领域的前瞻布局,充分挖掘自身在能源与工业领域优势,在行业内率先提出了风光储调一体化解决方案。

“大基地”时代下,项目整体如何最优、产品如何做好协同、数据如何打通,让整体收益率达到最高,无疑是客户端最关心的问题。

站在供应端角度,怎么解决“一叶障目、各自为战、信息孤岛”的问题,同时协助客户建设质量可靠、技术领先、收益可观的大基地项目,上海电气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通过风光储调一体化解决方案,可以解决上述的行业痛点问题。

● 我们能做什么 ●

总体来说,我们的解决方案是在电源侧,针对风电、光伏的出力特点,实现风光的高度协同与互补,然后通过混合储能及调相机,分别解决有功消纳及无功支撑问题,让新能源发电做到可测、可控、可稳、可赢。

微信图片_20230626161851.jpg

● 我们的优势何在 ●

首先,上海电气可提供风电和光伏核心装备产品。源自海上领先经验,上海电气依托“卓刻”平台,打造沙戈荒基地标杆项目,矗立在巴丹吉林沙漠南缘的64台WH6.25N-182机组,以其防沙涂层叶片、独特的机舱、轮毂、润滑系统定制化设计,以及“3060混塔”配置,将延续中核黑崖子风电场年可利用小时突破4200h的卓越表现。

在光伏领域,依靠过硬的产品技术,上海电气SECTracker光伏跟踪支架,已完成200MW国内最大容量平单轴跟踪支架技改项目,国内最大坡度宽排平单轴跟踪支架等标志性项目,通过智能跟踪算法及光功率预测,综合考虑实时天气辐照以及场地实际情况,可高效协同风力发电,为客户带来更多收益。

其次,上海电气可提供一站式多元优储和调相机集成装备与服务。依托多元装备综合优势,针对风电、光伏不稳定的特性,上海电气可为沙戈荒基地提供光热熔盐储能、压缩空气储能、锂电储能、液流储能等多种储能技术装备,实现从秒级、分钟级到小时级的调频调峰功用。作为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迪拜950MW光热光伏复合发电项目的总承包商和核心设备提供商,上海电气结合国际标杆范例的商业与技术创新模式,可为我国风光大基地的市场化规模化发展提供独特价值。

在调相机领域,上海电气依托独有的GVPI技术,可为客户提供预置仓式调相机整套装备与运维服务,为电网提供动态无功支撑,解决电压波动问题。在京能织女泉项目上,已显著提高风电场送出端短路比,弃电率减少30%以上,使得场站基本不受电网限电影响。

集成协同,才有价值增量。汇聚各方力量,让风电和光伏变得更加经济、稳定、可靠,从而成为真正的主力电,正是上海电气致力于为行业、为客户创造的价值所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气风电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