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7月四川代理购电价格公告的组成您看懂了吗?

2023-06-29 08:35来源:硕电汇作者:小硕团队关键词:电网代购电电价四川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四川代理购电价格公告已经发布,愈加复杂的公告信息让代理购电用户感到头疼,今天,就让小硕带大家来看懂代理购电价格公告。

以七月代理购电为例,代理购电价格公告共由三张表组成:

10.png

表1是是流传度最广,也是代理购电用户们最关心的代理购电电价表;表2适用于加入直购电市场后又退出市场的用电侧主体、高耗能用户及拥有火电自备电厂的用户,在受到1.5倍代理购电价格考核后的电价表;最后的表3虽不起眼,但要想读懂表1、表2就得先读懂代理购电公开信息表。

12.png

代理购电公开信息表

由预测电量与预测电价组成,预测电量包含优先发电上网电量与燃煤上网电量。预测电价包含代理购电价格、上网环节线损费用、系统运行费用,其代理购电价格包含居农损益费用。在注2中明确提到,扣除分享的损益后,省级代理用户执行分时电价浮动的购电价格为0.3670元/千瓦时。换句话说,电网代理购电水风光部分与非水部分加权计算出的实际代理购电价格为0.3670元/千瓦时。

13.png

这里有一个常见误区

这国网代理购电价格与参与市场直接购电的价格没差多少呀,那就没必要参加市场了!

您这样对比是不正确的,市场直购电价格是不包含损益部分费用的,要和执行分时电价浮动的购电价格比,这样算价差就扩大了!

所以,代理购电用户在判断入市后是否能降低电费成本,应该将实际代理购电价格与直购电价格进行对比。

代理购电工商业用户电价表

14.png

理解公开信息表后,再回头看代理购电工商业用户电价表。

首先,以电压等级10kv的单一制用户为例,我们从工商业用户电价表里提取出以下信息。

15.png

可以看到,电价表提供了分时段电价信息。计算分时段价格必须理清浮动部分与非浮动部分,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自行补充“隐身”的居农损益价格信息,将代理购电价格还原为浮动购电价格后,再进行计算。

因为单一制用户接受较高的输配费用,所以无需缴纳基本电费。此时,用户用电价格等于分时段电价。

19.png

我们将单一制用户分时段价格计算中涉及到的六部分价格归类整理。绿色部分代表参与分时浮动,蓝色部分则为不参与分时浮动。

16.png

遵循分时浮动原则,我们对高峰时段电价进行计算。先用三个参与浮动部分的费用相加之和×浮动系数1.6,其中,浮动购电价格=代理购电价格-居农损益,完成分时浮动后再将其与居农损益、系统运行费用和政府性基金进行加总,才能得到电价表中高峰时段电价。

峰平谷各算法如图所示:

17.png

其次,以电压等级为10KV的两部制用户为例,与单一制算例相同,得出下表:

18.png

两部制用户享受较低水平输配费用,所以,此时用户用电价格除分时段价格外,还需缴纳需/容电价。

23.png

两部制用户的分时段价格构成、时段电价计算逻辑与单一制用户完全一致。

19.png

执行1.5倍代理购电价格工商业用户电价表

1.5倍代理购电价格用户各时段电价的计算逻辑与正常工商业用户各时段电价的计算逻辑大致相相同。

20.png

依旧以电压等级10KV的单一制用户为例,将1.5倍电价表中信息提取:

21.png

1.5倍的电价考核并不意味着所有费用都遭受1.5倍考核,仅代理购电价格中,分时浮动购电价格受1.5倍考核:

22.png

各时段电价计算逻辑如下图,1.5倍用户与非1.5倍用户间的计算差别仅存在于浮动代理购电价格。

23.png

以上三个算例可以帮助代理购电用户明确电费组成成分,理清各时段电价计算逻辑,有效理解四川代理购电价格公告,同时真正了解入市价格与代理购电价格间的差距,做出最优选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代购电查看更多>电价查看更多>四川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