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自动化评论正文

中国电科院董事长(院长)闫华锋:推进安全生产数字化建设 服务电网健康高质量发展

2023-06-29 09:56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闫华锋关键词:新型电力系统数字化电网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新型电力系统快速发展,系统安全形势更加严峻,以人力和台账为主的传统管控手段已不能适应现代化安全生产的需求。作为国家电网安全生产运行的主要技术支撑单位,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积极发挥科技引领作用,全面助力公司“数字化+安全生产”建设,支撑建立了国网设备状态评价中心、数值天气预报中心和国网安全督查中心等数字化安全管控体系,在智能巡检、气象预报和图像识别等技术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并在各省级电力公司落地应用,推进安全生产由“人盯人、人看人”向“信息化、智能化”变革,以数字化手段切实提升安全生产效能,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设备智能运维助力电网本质安全。公司设备管理体系建设不断深化,对输变电设备专业技术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国电科院依托国网设备状态评价中心,围绕公司技术监督工作路线,结合数智化转型发展要求,组织协调各专业建设“云边端协同”状态检修系统,应用图像识别与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提升智能运维水平;建立变压器等主设备全寿命周期管理数据库,通过实际故障案例训练,不断完善设备运行状态专家分析系统;开展高压绝缘数值仿真与设备数字孪生技术基础研究,夯实设备故障分析理论基础,实现了设备运行状态数字化精准分析与预判,持续提升电力系统的本质安全,助力公司现代设备管理体系建设。

电力气象预报提升安全柔韧性能。气象条件是影响电网安全和电力保供的关键因素之一,也是新能源电力负荷预测与电能质量控制的重要条件之一。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地理和气候条件千差万别,电力气象预报难度大,与常规天气预报不同,在监测装置性能、预报模式和预警服务等方面具有更高要求。中国电科院依托数值天气预报中心,推进气象预报数据与生产数据融合贯通,建立了公司统一的电力气象高精度预报预警体系,拥有统一的卫星气象遥感等数据服务能力。目前,数值天气预报中心可接收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卫星数据,每日接收数据容量约30GB,采用基于物理机理和大气运动过程的数值分析方法,可有效满足超短期光伏发电功率预测、沙尘暴等极端气候演变过程精准监测、空间分辨率达250米×250米的局部气象预报等要求,不断提升电网气候适应能力和源荷互动能力,持续增强电网全过程安全韧性和调节柔性。

远程智能督查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安全督查是安全生产体系的重要环节,电网安全生产类别多、风险大,对安全督查工作的效率和准确性要求极高。中国电科院依托国网安全督查中心,围绕电网安全作业风险管控的各项要求,充分利用数字化与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结合专业技术特长,建立了公司生产作业风险智能化督查和远程管控体系。协助公司总部定期开展各省级电力公司的远程视频安全督查,检查各单位生产作业各个环节的安全管控情况和风险隐患,在先进数字化手段的助力下,有效降低各单位的安全生产风险,提高安全督查的效率,更充分地发挥专家团队支撑作用。

中国电科院将以实之又实的举措、细之又细的作风,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数字化建设,做好电力生产安全保障,认真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为全面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系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院长)、党委书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数字化查看更多>电网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