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氢燃料电池汽车企业正文

配套商跨地区布局效果初显 爱德曼、氢蓝时代登顶!一文了解5月氢车上险情况

2023-06-29 10:07来源:氢云链关键词:燃料电池汽车燃料电池系统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季度全国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季节性“遇冷”后,二季度全国燃料电池汽车的投运逐步复苏。氢云链数据库显示,5月全国燃料电池上险量进一步走高至545辆,燃料电池系统总装机量超53MW,与近期燃料电池汽车的产销量和招标情况表现一致。随着各地项目的推动,预计未来几个月全国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将有望进一步走高。氢云链分析5月全国燃料电池汽车上险情况存在以下特点:

1、迅速回暖,上半年上险量有望突破2000。一季度经历了季节性的“遇冷”行情后,随着各地示范项目的申报结束以及地方政府和企业的积极推动,二季度燃料电池汽车市场迅速回暖,5月燃料电池汽车上险量完成了545辆,1-5月上险总量已完成近1500辆,上半年有望突破2000大关。

2、城市群地区占比7成,京津冀地区表现亮眼。5月城市群地区上险量占比近70%,尤其是京津冀地区在年度示范项目和牵头单位公布后,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恢复较快。此外,广东地区5月也有不错的表现,在13个有上险数据的省级行政区中位列第四。

3、配套商跨区域布局的效果初显。5月共有21家燃料电池系统商有上险车辆的配套数据,多数配套商的上险数据来自非母公司注册地,如海卓动力、爱德曼等部分数据来自北京,氢蓝时代较多数据则来自邯郸,系统配套商的跨区域布局效果初步显现,尤其是在不同城市群地区的布局。

4、爱德曼出货量第一、氢蓝时代装机量登顶。5月的21家配套商中,爱德曼以12%的配套量位居第一,氢蓝时代则以6.3MW的装机量登顶。而今年1-5月上险车辆中,国鸿氢能以18MW的总装机量位列第一。

注:燃料电池系统配套量和装机功率均合并统计到母公司,文章涉及到的公司数量也为母公司口径。

一、地区分布情况:城市群占比7成

上海、河北、北京前三。5月共13省19市有燃料电池汽车的上险数据,各省级行政区的数量分布情况如图表1所示,其中京津冀地区尤为突出,推广数量占比达三成。值得一提的是广东省5月数量有了较大的改善。

城市群地区占比7成。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依旧以城市群地区为主,5月上险车辆中城市群占比达7成,尤其是京津冀地区,上险量占比达30%。从近期燃料电池推广情况来看,京津冀地区的力度在五大城市群中相对较大。

图表1 燃料电池汽车上险TOP10地区

1.png

来源:氢云链数据库

二、车型情况:重卡强势登顶

重卡强势登顶。5月5类燃料电池汽车车型均有上险数据,如图表2所示,重卡、客车、专用车、物流车和乘用车占比分别为43%、23%、16%、13%和5%。随着国企对于重卡投放力度的加大,尤其是京津冀地区的协同效应,5月重卡强势登顶。同时客车、专用车和物流车也有较多的投放数据支撑了五月整体的数量。

乘用车均分布在非城市群。5月共有28辆燃料电池乘用车的上险数据,且均位于长春市。2022年吉林省发布了氢能中长期规划并出台了省级的氢能产业补贴政策,吉林省氢能产业的发展有所加快。

图表2 燃料电池汽车类型分布情况

2.png

来源:氢云链数据库

三、车企情况:东风系、陕汽集团、北汽福田系位居前三

东风系、陕汽集团、北汽福田系位居前三。5月共17家车企有燃料电池汽车上险数据,其中TOP5企业如图表3所示,东风系、陕汽集团、北汽福田系、厦门金龙系和宇通系位居前五,占比分别为19%、15%、9%、8%和6%。

各地主机厂发力。5月上险数据中,TOP3车企占比为43%,TOP5车企占比为56%,与2022年相比车企集中度有所下降。由于今年推广燃料电池汽车的地区开始增多,且各地车企也积极布局氢能产业,使得车企的集中度略有所下降。

图表3 燃料电池汽车上险量TOP5车企 单位:辆

3.png

来源:氢云链数据库

注:厦门金龙系具体包括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东风系包括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东风特种汽车有限公司;北汽福田系包括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福田欧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宇通系包括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

四、配套商情况:爱德曼出货量第一,氢蓝时代装机量榜首

爱德曼出货量第一。5月共21家系统商参与上险车辆的配套。其中配套数量TOP5的系统商如图表4所示,爱德曼、氢蓝时代、国氢科技、重塑科技和海卓动力分别占比12%、10%、9%、7%和7%。另一方面,燃料电池系统商的集中度相较于车企的更低,TOP5占比为46%。

跨区域布局效果初显。5月各配套商的上线数据较多来自于非母公司注册所在地,如海卓动力有较多数据来自于北京,氢蓝时代较多数据来自于邯郸,配套商通过跨区域的布局效果初步显现,尤其是在不同城市群之间的布局。

图表4 燃料电池企业配套量TOP5企业 单位:辆

4.png

来源:氢云链数据库

氢蓝时代装机量登顶。由于车辆配套的系统功率存在差异,使得系统商装机量排名与配套量排名存在一定的差异。其中TOP5企业如图表5所示,氢蓝时代以6.3MW位居第一,爱德曼以5.3MW位居第二,海卓动力以4.4MW位列第三。

图表5 燃料电池系统商装机量TOP5企业 单位:kW

5.png

来源:氢云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料电池汽车查看更多>燃料电池系统查看更多>氢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