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电池液流电池政策正文

1.8GW/4GWh!14个储能重点项目列入济南新能源三年行动计划

2023-06-29 15:54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新型储能储能电站储能装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6月27日,山东济南市发改委印发《济南市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

《计划》中明确了,要实施储能规模化保障工程,以全省建设千万千瓦级新型储能设施为契机,加快发展储能设施建设,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为新能源电力消纳提供基础保障。鼓励结合源、网、荷不同需求,探索储能电网侧、电源侧、用户侧多元化发展模式,培育电化学储能、氢能储能等多类型储能形式,在莱芜区等地利用废弃矿井开展压缩空气储能研究,支持工业园、产业园等建设用户侧分布式储能。加快推进华能莱芜一期、华电莱城等省级储能示范项目建设,加快布局一批新型储能电站项目。到2025年,济南市新型储能规模力争达到100万千瓦

同时发布了14个储能重点项目,据统计总规模达到1810MW/4006MWh

SDCN.png

上述项目中,华能莱芜储能电站项目已于6月27日并网,是世界首座百兆瓦级分散控制构网型独立储能电站。并且,该电站与华电莱城电厂磷酸铁锂与铁铬液流电池长时储能电站也被选入2022年山东省年度储能示范项目。

在这14个项目中,12个电化学储能项目,其中包含1个磷酸铁锂电池+铁铬液流电池储能项目,1个蓄热储能项目及1个光伏发电制氢储能项目。其中按集团单位来看,中国华能拥有2个储能项目,中国广核拥有2个储能项目,国家电投拥有2个储能项目,中国华电拥有2个储能项目。

在《计划》中,还提到了济南市要推动储能装备产业提升。据了解,济南市作为山东省储能示范城市,此前华纳新能源就已在济南投建了年产500吨的钠离子电池材料生产线。本次《计划》又公布了三大储能装备项目。

分别是山东洁源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新能源动力电池组装加工项目动力科技储能电池项目汇能电力(山东)有限公司新能源全产业链制造产业园项目

据了解,山东洁源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新能源动力电池组装加工项目,总投资11亿元,具体内容为建设5Gwh新能源动力/储能电池系统组装加工产线,主要进行电池组(pack)的安装,优化与创新,调试与测试。

《计划》中提出,以山东省建设千万千瓦级新型储能设施为契机,培育壮大山东电工时代、亿恩新动力等储能系统集成企业。积极引进行业头部企业,开发适用于不同应用场景需求的长时间大容量、短时间大容量、分布式以及高功率等模式应用。鼓励多元化发展锂离子钠离子液流等储能电池技术,支持高安全、低成本、长寿命的储能电池技术研发。集中攻关规模化储能系统集群智能协同技术,支持企业和科研院所开展储能电站本质安全控制与智能检测、储能系统安全预警及系统多级防护结构等关键技术研究。针对储能电池在工作过程中出现容量衰减、循环寿命缩短及热失控等问题,探究储能器件老化失效机制,开发多维度储能电池故障诊断技术安全高效储能集成系统,结合电极材料失效特性,构建关键材料高值化低碳绿色再生技术体系。重点打造储能电池评测和材料研发于一体的综合性电池储能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开展相变储能技术、储能系统整体设计及核心部件等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储能查看更多>储能电站查看更多>储能装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