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23年6月30日)

2023-06-30 11:5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每日要闻电力项目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政策

财政部关于下达2023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地方资金预算的通知

日前,财政部发布《关于下达2023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地方资金预算的通知》。根据通知,风电项目补助合计安排494,789万元,已下达204,582万元,本次下达290,207万元。其中云南为-543万元。

《达拉特旗“十四五”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印发

日前,达拉特旗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达拉特旗“十四五”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指出,高水平谋划新能源电力通道格局,推动过三梁、耳字豪500千伏变电站建设,争取鄂尔多斯至河北南特高压电源点起始点落地,实现火电、新能源“双汇流”就地调峰外送,突破新能源发电接入送出通道瓶颈。探索“风光+火电+储能”多组态、多功能、可调节、可调度的融合发电新模式,增强电力系统运行的经济性和灵活性,减少弃风弃光。

《济南市碳达峰工作方案》印发

6月28日,济南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济南市碳达峰工作方案》的通知指出,合理控制煤炭消费,严格控制新增煤电项目,新建项目供电煤耗必须达到同类型机组标杆水平。对30万千瓦及以上煤电机组实施对标行动,积极推进节煤降耗改造、供热改造、灵活性改造“三改联动”,持续降低供电煤耗和供热煤耗。大幅压减散煤消费,因地制宜推进“煤改气”“煤改电”。到2025年,在确保电力、热力稳定接续供应的前提下,实现30万千瓦以下抽凝机组和达到退役条件的背压机组基本替代退出。到2030年,燃煤机组供电煤耗比2020年降低2%左右。

国家能源局公开征求能源行业电力市场标委会和负载测试装置标准化工作组组建方案意见

近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能源行业电力市场标委会和负载测试装置标准化工作组组建方案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根据《能源标准化管理办法》《能源行业标准管理实施细则》,我局拟批准组建能源行业电力市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能源行业负载测试装置标准化工作组。现就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组的组建方案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2023年7月27日,请以书面形式将意见反馈至我局科技司。

《辽宁省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2023—2030年)》印发

6月29日,辽宁省科技厅发布《辽宁省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2023—2030年)》提出,加快人工智能、 软件、工业互联网等产业集群技术创新与工业行业绿色低碳技术融合发展,引领高碳工业流程的零碳低碳再造和数字化转型。到2030年,重点工业领域实现低碳工艺革新和数字化转型,形成一批生产工艺深度脱碳、工业流程再造、资源循环利用等绿色低碳系统解决方案。

企业

国家电投集团湖北电力有限公司落户武汉经开区

6月28日,国家电投集团湖北电力有限公司在中国车谷武汉经开区揭牌,建设国家电投集团湖北区域管理总部。国家电投集团湖北电力有限公司注册资本48.3亿元,公司落户武汉经开区后,将聚焦光伏、风电、综合智慧能源、电氢替代等重点领域,打造辐射全国的综合管控平台、项目储备和孵化平台。

国家电投严正声明

近期,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我集团”)发现不法分子通过伪造相关材料等方式,将中电投城市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国电投城市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国发中汇科技有限公司、福建鑫源智诚实业有限公司注册为我集团下属公司的子公司。经核实,上述公司及其设立的系列子公司与我集团无任何隶属或股权关系,也不存在任何投资、合作、业务等关系,其一切行为与我集团无关。另外,近期网络发布的某4GW光伏离网制氢项目EPC总承包招标,其招标人中广通科技(酒泉)有限公司非我集团下属公司,其发生的招投标等一切行为和发布的项目均与我集团无关。请社会各界提高警惕,注意防范风险。

美的集团现任副总裁任科陆电子董事长

科陆电子6月27日公告称,在6月26日举行的董事会议上确定科陆电子董事长。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同意选举伏拥军先生为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长,任期三年。同意聘任周涵先生为公司总裁,任期三年。同意聘任谢伟光先生为公司财务总监,任期三年。同意聘任黄幼平女士为公司董事会秘书,任期三年。

华能华北分公司与天津港电力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6月28日,华能华北分公司天津清洁能源公司与天津港电力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优势,在电力建设、综合能源应用等方面深化合作,共同推动新能源项目开发。

项目

华润电力温州电厂二期项目开工

6月28日,华润电力温州电厂二期工程主厂房第一方混凝土顺利浇筑,标志着工程全面开工建设。该项目位于温州龙港市,扩建两台1000兆瓦二次再热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同步建设烟气超低排放设施。投运后,对于缓解浙江省电网缺电情况、提高电网运行的经济可靠性等都将起到重要作用。

国电建投内蒙古长滩2×66万千瓦电厂1号机组并网一次成功

6月27日22时53分,中能建建筑集团承建的国电建投内蒙古长滩2×66万千瓦电厂1号机组并网一次成功,机组各系统运行平稳,各项参数指标正常,机组正式进入带负荷试运行阶段,为下一步机组168小时试运、投入商业运行奠定坚实的基础。

福建省首个大型集中式共享储能电站在平潭动工

6月28日,福建省首个大型集中式共享储能电站平潭综合实验区共享储能电站项目正式开工。项目建成后将助力平潭打造新型电力系统,推动平潭能源转型。项目规模120MW/240MWh,项目用地33亩,总投资6.66亿元。

我国首个千万吨级LNG接收站一期工程投产

6月25日,由海油工程牵头总承包的唐山LNG接收站项目完成首船液化天然气接卸,标志着我国首个千万吨级接收站一阶段工程投产。该项目规划建设20座20万立方米储罐,一座周转能力1200万吨/年的接收站码头及配套设施,核准时是国内设计储存能力最大的LNG项目。一阶段工程包括4座20万立方米储罐、一座500万吨/年接收站工艺厂及配套设施。项目全部投产后将成为我国最大LNG接卸储备中心。

综合

李永双、刘庆,获评电规总院首席专家

李永双,1990年毕业于天津大学电力系统及自动化系,中共党员,正高级工程师,电规总院特级专家。先后获得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司特高压可研工作先进标兵、2008年抗冰先进个人、首届“十佳创新之星”、20救贝13-2014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突出贡献者等荣誉称号。

刘庆,1991年毕业于西安冶金建筑学院建筑系(现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1999年获经济学硕士学位,中共党员,正高级工程师,注咨询工程师(投资) 。先后获得中国电力顾问集团公司专家、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专家、特级专家称号。

(本文系北极星电力网编辑整理,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阅读:

电力每日要闻(2023年6月29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电力项目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