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制氢电解水制氢项目正文

我国首个万吨级新能源制氢项目投产

2023-06-30 12:44来源:中国三峡能源关键词:新能源制氢光伏制氢三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29日,我国首个万吨级新能源制氢项目——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纳日松光伏制氢产业示范项目(以下简称“纳日松项目”)成功产出氢气。该项目是三峡集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强调“要推动传统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绿色能源”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为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新能源制氢示范项目探索新路径,助力内蒙古自治区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资源战略基地。

纳日松项目是内蒙古自治区第一批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由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满世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资建设。项目利用采煤回填区建设光伏电站,年均发电量约为7.4亿千瓦时,其中20%将直接输送至当地电网,剩余80%用于氢气生产。项目安装15套1000Nm3/h(标方每小时)的碱水制氢装备,年产氢气约1万吨、副产氧气约8万吨,主要应用于化工和交通领域。

项目位于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纳日松镇,由三峡能源牵头投资建设。项目包括光伏电站及制氢厂两部分,其中光伏电站总装机规模为400兆瓦,年平均发电量为7.4亿千瓦时,建成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2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60万吨;制氢厂总装机规模为75兆瓦,包括15台1000标方每小时的碱性电解槽及1台1000标方每小时的备用碱性电解槽,生产年利用小时数为8000小时,每年可生产氢气约1万吨,副产氧气8.5万吨。项目预计于年内实现电站并网及氢能产出。

氢能是打破现有能源领域行业板块壁垒、实现不同能源形式之间深度融合的关键媒介,有助实现交通运输、工业和建筑等领域大规模深度脱碳。纳日松项目将高效、密切结合太阳能与氢能两大清洁能源,利用太阳能产出的绿电,将水通过电解水装置分解成氢气和氧气,通过探索无污染、零排放的绿电制氢新模式来解决可再生能源高比例并网存在的电力电量平衡与消纳这一关键问题。

为了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纳日松项目大规模使用万安培级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电源代替传统的晶闸管。“这是在全球绿电制氢行业首次大规模使用万安培级IGBT电源作为碱性电解槽整流电源,可以使规模化制氢对电网更加友好,系统综合转化效率更高,对国内制氢电源的技术发展具有引领示范作用。”三峡能源技术经济中心副研究员季孟波表示。

据了解,该项目是三峡集团在氢能领域的首个项目,致力于氢能生产、储存、应用等关键技术的研发攻关,将为三峡集团绿电制氢规模化、商业化发展积累宝贵经验,着力推进在氢能领域的“制、输、用”全链条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制氢查看更多>光伏制氢查看更多>三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