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材料正极材料企业正文

储能平价迎来关键一步!协鑫年产36万吨磷酸铁锂储能材料项目在四川眉山投产

2023-07-03 09:00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材料电池材料磷酸铁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1日,在四川省眉山市委书记胡元坤、市长黄河,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等领导共同见证下,四川协鑫锂电年产36万吨磷酸铁锂储能材料项目在仁寿经开区正式投产。这是眉山市最大储能材料项目,也是行业唯一使用物理干法工艺的磷酸铁锂项目,将带领锂电储能产业朝着平价目标迈出关键一步。

3 (1).png

胡元坤表示,先进材料是四川省重点培育的六大万亿级骨干产业之一,眉州市按照省委赋予的使命任务,锚定建设成渝地区新能源新材料制造基地目标,大力发展锂电、晶硅光伏、化工新材料三个千亿产业集群。协鑫集团先后在甘眉工业园区、仁寿经开区投资建设碳酸锂、磷酸铁锂储能材料项目。此次投产,标志着双方合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为眉山打造千亿锂电产业集群提供重要支撑。

据介绍,该项目为四川省重点项目,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为年产12万吨磷酸铁理储能材料生产线,开工到试生产仅用8个月,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0亿元,年缴税收3亿元。二期为年产16万吨生产线,预计今年下半年开工,整体项目将于明年上半年全部达产。

项目采用协鑫自主知识产权的GCL-PHY法合成磷酸铁锂材料,无论是产品品质还是生产成本,都大幅领先于传统湿法工艺。合成流程由11步缩短至4步,产品压实度、能量密度、循环次数等指标全面提升,项目综合投资、能耗指数、工艺成本同比减少近50%,全程无废水、废气、废渣,无需落户化工园区。

4 (1).png

除此之外,项目可迅速实现模块化、智能化、数字化的复制扩建。未来3年,协鑫规划在四川、江苏、江西、贵州等地新建多个产业基地,将储能材料年总产能一举跃升至300万吨。

四川协鑫锂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冲表示,该项目研发的四款主流产品“未产已销”,提前被多家批量合作客户锁定,完成了针对多家大客户的送样测试。电芯厂反馈的数据显示,应用协鑫的正极材料,电池充放电损失仅5%左右,下一步还将降至约3%。

站在炙手可热的碳中和赛道前沿,朱共山强调,协鑫拒绝盲目跟风,拒绝同质化竞争。解决新能源、智能电网、电动汽车领域“卡脖子”问题,既要跟时间赛跑,也需“十年磨一剑”。仅是其在锂电储能领域的技术研发,已经花了9年的时间。作为全球光储领域同时拥有上游材料与领先技术的唯一企业,协鑫有信心带动新型储能的单位成本降至抽水蓄能以下,2025年前后达到0.2元左右甚至更低。

5 (1).png

朱共山表示,光伏平价的下一站是锂电平价、储能平价、光储同寿。16年前,协鑫多晶硅西门子改良法带动中国光伏摆脱“两头在外”,从高价走向平价。“双碳”目标下,协鑫又以FBR颗粒硅技术助推光伏跨越平价,走向低价。早在2017年,协鑫投建江苏省最大用户侧锂电储能示范项目,在推动新兴储能技术成本持续下降和商业化规模应用上,持续积累经验。接下来,将立足新型锂电材料,助推储能进入平价乃至低价时代,支撑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6月2日,国家能源局发布《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蓝皮书》。蓝皮书指出,新型储能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环节。通过储能的规模化应用,电力系统由传统源随荷动向源网荷储融合互动转变,从而实现安全、绿色、高效三个发展目标的统筹协调。

锂电储能发展潜力巨大。根据《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23》,到2025年,我国锂电储能累计装机规模有望达到5000万千瓦;到2035年,则有望达到6亿千瓦,市场空间超2万亿元。

朱共山表示,协鑫联合产业链生态伙伴,打造全球领先的源网荷储算、充换售云融合的数字化能源企业。日前已与珠海市政府达成40GWh储能电芯合作,携手华为数字能源打造智能算力中心、“一秒一公里”液冷超充网络,全力推动行业平价拐点加速到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材料查看更多>电池材料查看更多>磷酸铁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