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变电工程市场正文

国家电化学储能平台进入实际应用阶段

2023-07-03 09:38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戈韶如 孟令胜关键词:储能电站新型电力系统国网数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27~28日,在储能安全技术创新大会上,国家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监测信息平台(以下简称“国家电化学储能平台”)接入首批电化学储能电站,标志着该平台自去年11月上线以来进入实际应用阶段,为储能电站大规模接入和市场化运营打下基础。该平台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牵头研发、国网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国网雄安金融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具体承建,是服务政府安全监管和行业规范发展的第三方平台。

据了解,储能作为新型电力系统中的调节资源,同时具有电源和负荷双重属性,在促进电源侧新能源电量消纳、辅助电网侧调峰调频、助力用户侧电力保供和削峰填谷方面的独特价值日益凸显,其未来发展呈现“装机增长迅猛、投资主体多元、技术创新加速”的态势,也面临防控安全风险和创新运营机制方面的挑战。为此,国家电化学储能平台聚焦安全监测和市场运营,将数字技术与储能业务深度融合,促进储能产业各要素协同互动,助力提升储能电站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促进储能产业可持续发展。

国家电化学储能平台目前规划构建“一个平台、三大中心、九大服务”,覆盖全国电力安全生产委员会19家企业成员单位的电化学储能电站772座,涉及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预计年底前具备集团级平台建设、主要电站数据接入、行业统计数据发布、开展大数据分析等功能。

据介绍,国网数科控股公司将在国家电化学储能平台建设的基础上,开展储能投资规划、线上并网、储能交易、共享储能等市场化全流程服务,聚合多点储能资源,探索构建“智能高效、灵活互动、安全稳定”的储能综合服务生态体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电站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国网数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