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报道正文

数字化绿色化协同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2023-07-03 11:12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数字电网电力设备电网数字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29日,在2023国际数字能源展举办期间,由南方电网公司主办,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南网传媒公司承办的2023国际数字能源展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论坛在深圳成功举办。深圳市发改委副主任、二级巡视员余璟,南方电网公司规划部总经理郑外生出席论坛并致辞。

论坛以“数字化绿色化协同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为主题,通过分享经验、探讨前沿技术和展望未来趋势,会上,与会嘉宾就如何加快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助力新时代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方电网首席科学家饶宏认为,新型电力系统是构建新型能源体系的决定性因素,而电源是决定新型电力系统演进路径的关键影响因素,电网运行是检验演进路径的重要依据,关键考验是如何保障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他提出,可通过研究全时间尺度电力电量平衡、全景电网实时仿真等关键技术,探索建立新的分析方法与平台,支撑适应我国基本国情、新能源占比逐步提高的新型电力系统不断向前演进。

国际能源署(IEA)能效部门能源数字化工作处处长Vida Rozite指出,2024年中国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将占全球总装机容量的55%,将为全球脱碳带来巨大好处,但对电网可靠性提出挑战,必须制定使电网更具弹性和灵活性的措施,一是要加大对需求侧和智能电网的投资,二是发电侧以及负荷侧的进一步可视化,三是推动新的商业模式,促进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和资源的自主消耗,确保未来电网具有韧性、高可靠性和低碳化。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碳中和能源研究院院长赵天寿认为,储能是新型能源体系的必备技术,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实现碳中和目标需要长时储能,他建议加大储能领域交叉学科人才培养,重点布局颠覆性的长时储能技术研究项目,加大支持产研联合攻关力度,加速流体电池等长时储能技术的成果转化,全面助力推进能源革命、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推动能源绿色发展。

国家电网副总信息师王继业指出,数字经济发展赋予能源电力行业新使命、新挑战、新要求,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过程,就是能源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国家电网将推进全业务、全环节数字化转型,全面优化电网核心业务领域数字化应用,促进源网荷储协同互动,加快推动电网向更加智慧、更加安全、更加友好的能源互联网升级,让电网更智能、让能源更绿色、让用能更美好。

香港中华电力智能电网战略首席经理姜天翔认为,未来电网更多元化、分布更广、单个体量较小,但数量庞大的分布式发电、相对更复杂的配电网网架结构、双向潮流、更多数字化的控制等这些变化意味着目前电网不仅会在稳定性、可靠性、韧性方面面临挑战,企业的管理也将受到影响,这需要我们积极拥抱数字化,打造数字化智能电网,进而向未来的能源网络运营商转型。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谢洋表示,创新是构建电力数字化的核心能力,将聚焦全栈创新产品服务电力数字化发展,携手国家电网、南方电网,持续探索5G+数字电网应用创新,促进5G电力规模化应用,通过数智创新实现全流程节能降碳,助力全球“双碳”目标达成。

CIGRE技术委员会主席、巴西国有电力公司首席传输官Marcio Szechtman表示,现如今电力系统正处于“能源转型1.0”时代,由于大量新型清洁能源并网,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成为关键问题,解决问题离不开电力设备、市场监管、新兴技术的持续创新。他指出,技术是企业发展的主要动力,企业要通过培养创新文化、制定创新战略、升级思维模式,以迎接“能源转型2.0”以及全面数字化时代。

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董事、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刘文涛表示,目前,深圳供电局正积极探索构建能源生态服务一张网,这是以数字化为支撑,以开放共享、价值驱动的生态理念,协同各方共同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系统工程,具有供需互动、电力充储放、市场交易、电碳耦合一张网等四方面显著特征。面向未来,深圳供电局将继续与国内外同行一道深化合作,共同推动能源产业绿色低碳发展,为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贡献力量。(整理自南网50Hz)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数字电网查看更多>电力设备查看更多>电网数字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