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评论正文

我国首个区域级虚拟电厂来了!这样运行→

2023-07-04 08:25来源:南网50Hz作者:刘怡 包莉婷 刘洋洋关键词:虚拟电厂用电负荷电力供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南方电网公司分布式源荷聚合服务平台在广东广州、广东深圳、广西柳州三地同步开展虚拟电厂多功能联合调控,在多省区同步实现了调频、直控等快速响应,标志着我国首个区域级虚拟电厂投入运行。

(来源:微信公众号“南网50Hz” 作者:刘怡 包莉婷 刘洋洋)

虚拟电厂是什么?

虚拟电厂作为一套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可以通过先进的数字互联技术,聚合储能系统、可控负荷、电动汽车等不同类型的分布式能源,并将这些海量碎片化的电力资源在更大范围内实现共享互济和优化配置。

在深圳,今年最高用电负荷已提前突破2100万千瓦,为保障电力稳定供应,当地多个充电站通过跨省区虚拟电厂进行调控,全过程仅用时25秒。

“深圳充电资源多,可调节的潜力大。”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新兴产业部业务拓展专责邱凯翔说,“我们通过平台实现车网互动的精准调节,把有调节潜力的电能让给更多有需要的用户,实现用能优化互济。”

“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将闲散的充电桩、空调、分布式光伏等资源聚合起来,优化控制保障电力供应。”南方电网公司新兴业务部副总经理郑意介绍,还可以按照市场化的手段,应用当前的响应规则,让电力资源参与系统调节获取收益。

区域级虚拟电厂有何特点?

以往虚拟电厂受响应速度、市场机制、资源种类等因素影响,功能品种相对单一,此次区域级虚拟电厂实现大范围、多资源参与直控型需求响应、车网互动调节、二次调频辅助服务等新突破,直控资源在30秒内“闻令而动”,响应能力已基本接近实体电厂。同时还面向用户提供数字代维、智慧能管、市场交易等用能服务。

目前,该平台已聚合广东、广西区域内新型储能、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分布式光伏、非生产性空调、风光储充微电网等各类分布式资源,聚合分布式资源规模10751兆瓦,其中可调节能力1532兆瓦,相当于投产7座220千伏变电站。

郑意表示,下一步,南方电网公司将加快南方区域分布式资源接入,对接更多的用户,不断扩大规模,促进清洁能源充分消纳,保障电力可靠稳定供应。

延伸阅读

6月29日,在2023国际数字能源展上,深圳虚拟电厂管理平台2.0重磅发布。该版本全方位升级精准响应、运营监视、数据可视化等功能,标志着深圳虚拟电厂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2021年12月,南方电网公司在深上线国内首个网地一体虚拟电厂运营管理平台,南方电网总调和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调度机构均可直接调度,实现了可调节负荷全时段可观、可测、可调,并率先探索了新型电力系统下电力供需深度互动的可持续发展路径,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在此基础上,2.0版本迭代升级,模块共分资源聚合、调度运行、响应监视、绿色低碳、市场运营、技术架构六个页面,运用3D地图、3D建模技术,全面直观地展示深圳虚拟电厂管理中心各方面管理工作,让内容更丰富、数据更全面。

特别是,2.0版本除全量接入了“电力充储放一张网”的资源外,还涵盖建筑楼宇、蓄冰站、工业园区等资源,规模达150万千瓦,实时调控能力超30万千瓦。同时,该版本实现了对负荷侧资源全拓扑路径检索,支持精准削峰,可常态化、市场化开展多次响应工作;使电碳数据互联互通,实现虚拟电厂碳排放流监测与分析,促进节能减排;通过“瀚海”系列国产化自主可控产品,解决了数据安全难题。

据了解,目前,深圳虚拟电厂管理中心对接虚拟电厂运营商累计66家,接入管理超30家,接入资源规模超过150万千瓦,预计实时最大可调节负荷能力超30万千瓦,是目前国内数据采集密度最高、接入负荷类型最全、直控资源最多、应用场景最全的虚拟电厂平台。到2025年,深圳计划建成具备100万千瓦级可调节能力的虚拟电厂,有力支撑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和绿色低碳产业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虚拟电厂查看更多>用电负荷查看更多>电力供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