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会议正文

鉴衡认证程人杰:海上风电防腐“扫测+防控+保险”综合保障体系

2023-07-04 09:33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海上风电防腐鉴衡认证海上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6月8-9日,由北极星电力网、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主办的“迎风向海 迈入深蓝 第三届海上风电创新发展大会”成功召开。

会上,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工程检验部部长程人杰做出了《海上风电设备腐蚀与冲刷检测》主旨演讲。他指出,海上风电场处于复杂的海洋腐蚀环境,机组基础受到船舶停靠撞击、海水腐蚀,塔筒机组运行受振动产生交变应力、吊装物碰撞、盐雾腐蚀、紫外线等老化因素影响,防腐涂层相比陆上风电机组更易出现破损的现象。

因此,针对海上风电机组基础防腐、海缆冲刷、水下构件防腐等检测,以及针对叶片损坏的专项检测,成为海上风电高质量运行的有效保障。

程.jpg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工程检验部部长 程人杰

海上风电场处于复杂的海洋腐蚀环境,风电机组基础受到船舶停靠撞击、海水腐蚀,塔筒机组运行受振动产生交变应力、吊装物碰撞、盐雾腐蚀、紫外线等老化因素影响,防腐涂层相比陆上风电机组更易出现破损的现象。

因此,针对海上风电机组基础防腐、海缆冲刷、水下构件防腐等检测,以及针对叶片损坏的专项检测,成为海上风电高质量运行的有效保障。当前,鉴衡认证也正在从防腐检验、海缆与基础冲刷情况检验等方面建设海上风电风电设备腐蚀与冲刷检测能力。

防腐检查

对于海上风电而言,防腐检查多聚焦在作为关键支撑结构的基础有无因外物撞击导致损坏、凹痕、钢构变形或断裂;腐蚀生锈情况;对混凝土基础、多管桩、单管桩基础的冲刷情况检查,以及对基础本体、涂层的影响情况,从而制定出有效的防范方案。

防腐检查的时机一般在风电机组进入240h试运前、工程移交生产,以及生产运行期间,这几个阶段的侧重点各有不同。

投运前的防腐检查主要强调工程垃圾的清理、涂层防腐是否有遗漏、防腐封堵是否完整、涂层损坏位置是否已经修补;运行期间检查则主要观测涂层是否损坏、钢构是否生锈、设备上是否有灰尘、潮湿、油污、海生物、赃物等。

防腐检查需形成防腐检查台账,并对检查所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诊断、评估,提出处理建议、措施,及时进行消缺闭环。

海缆与基础冲刷情况检验

海缆与基础冲刷检验对于海上风电平稳运行至关重要,根据国际保险机构统计,占比海上风电项目总投资约9%的海缆(含送出线缆、集电线缆),是海上风电故障当中发生频率最高的环节,占保险索赔事件的75-80%。

海上风电场所处海域,潮差较大,潮汐动力强,可能会导致风电场海底送出电缆、海底集电电缆、桩基基座及连接电缆的局部裸露和悬空。一旦电缆悬空,悬空管线承受内外部压力、以及流速震动力频率和电缆、桩基结构的震动频率接近时导致的共振,将进一步导致悬空电缆及结构物的疲劳破坏。而且,冲刷导致海缆埋深不足,容易受到轮船锚害危险,这种事故在海上风电场运行中的发生频率较高。

因此,运营期海上风电项目需要定期配置开展海缆冲刷风险专项检验服务(简称“扫海”),以及时发现海缆风险隐患并降低出险率、出险损失。

其次,对于基础冲刷情况,由于我国不同的海底情况导致海水冲刷每年都有一定的损失,因此要对基础的冲刷情况进行检测。

基础的冲刷主要从三个层面影响海上风电安全状态:基础冲刷将减小桩基础的入土深度,降低桩基础的承载力;使桩的悬臂长度增加,从而使风机水平变形加大,同时增加桩基础的倾覆弯矩;使风机机组结构的自振频率降低,基础疲劳应力幅值增大、应力循环次数增加,影响机组的疲劳寿命。

当前,鉴衡认证提供海缆与基础冲刷风险专项检验服务,由资深随船外业工程师和高级分析评估工程师组成的服务团队,依托精密仪器设备、专业船舶及工装,在有限的作业窗口期内,高效开展外业和内业作业。完成现场检测工作并出具海缆冲刷风险检验报告,辅助保险机构和业主机构制定有针对性的风险预防和控制方案,为海缆健康安全运营提供专业的风险解决方案和风险管理服务。

目前,业内针对海缆、桩基的冲刷风险问题,也有对应的补救措施和手段,一般为抛石法、连锁排,以及固化土方式。其中抛石法最为经济,但存在二次冲刷风险,适用于水质较为清澈海域;连锁排则更适合精准作业。固化土方式是近年来新兴的解决方案,目前效果较好。

从相关经验来看,对于海缆和基础冲刷比较严重的情况,业内可以通过定期扫测预警,加上相关专业机构、设备制造厂制定相关的防控处理建议,以及最终的保险风险兜底,制定综合性的保障以维护海上风电设备安全和正常运行。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防腐查看更多>鉴衡认证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