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电网侧报道正文

中国气象局:建议电力部门规划好能源调度 做好用电高峰时段的电力供应保障措施

2023-07-05 08:30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用电高峰电力调度储能调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7月4日,中国气象局7月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气象中心副主任张恒德、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贾小龙分别对高温电力供应话题做了回应。张恒德表示,连日高温将导致用电和能源需求急剧加大,建议电力部门规划好能源调度,做好用电高峰时段的电力供应保障措施。贾小龙也建议要做好防暑降温、电力调度、户外施工安全保障等应对措施。

张恒德称,今年北方地区高温天气从开始时间而言并非特别偏早,如2014年5月底京津冀和黄淮等地就出现了持续高温天气。今年6月中旬以来,华北、黄淮等地高温过程影响时间偏长、强度明显偏强。其中,6月21日至24日京津冀等地高温天气极端性强、持续时间长、40℃以上高温范围广,为华北地区近10年来6月最强高温过程。在此次过程中,京津冀、山东北部等地日最高气温达40~41℃,最大值为41.8℃,出现在北京怀柔区和天津滨海新区,共有21个国家站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49个国家站突破6月极值;北京观象台在该站有气象记录以来首次连续3天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40℃(22日41.1℃,23日40.3℃,24日40.0℃)。

预计7月上旬京津冀等地仍多高温天气,5-7日,京津冀、汾渭平原及河南北部、山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可达39~41℃;8-9日,华北南部、汾渭平原、河南北部等地还将有明显高温天气。

连日高温将导致用电和能源需求急剧加大,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升高,在户外活动可能发生中暑或热射病。建议电力部门规划好能源调度,做好用电高峰时段的电力供应保障措施;北京北部、河北东北部等地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建议做好林火防范和监测。5-8日,京津冀、黄淮境内京港澳、大广、京沪等高速公路部分路段的路面温度可达55~62℃,建议重点关注由路面高温导致的车辆爆胎、自燃等事故。此外,受湿热天气影响,长江中下游地区电力负荷也将逐渐增高,建议提前做好电力供应保障。

贾小龙介绍称,根据7月气候趋势预测,有五方面的气象服务提示建议:

一是防范强降水、强对流及次生灾害。东北、华东中部和北部、华中、西南地区、西北地区西南部、新疆西南部阶段性强降水可能引发城市内涝、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强对流天气灾害风险较高,松花江、嫩江、辽河、淮河及长江中下游可能有较重汛情。建议有关部门做好防汛、防雷、防雹工作,加强隐患点巡查排查,及时排除田间积水,在工程建设、交通运输、电力供应、通信保障等方面做好防范应对措施。

二是防范华北黄淮等地高温的不利影响。内蒙古中西部、华北、华东北部、华中北部、西南东部、新疆等地出现阶段性高温热浪风险较高,建议做好防暑降温、电力调度、户外施工安全保障等应对措施,特别要注意保护户外工作者、体弱者的身体健康,防范高温危害。7月起正值暑期,公众户外出游需求增多,建议关注儿童涉水安全教育,谨防溺水事件发生。

三是华南和东南沿海注意防范热带气旋的不利影响。

四是防范华北等地气象干旱。华北、西北地区中北部、新疆北部气象干旱发展可能性大,建议抓住有利天气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做好塘坝、水库蓄水工作。

五是防范森林草原火险。内蒙古中西部、华北、新疆东部等地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高,建议做好防御工作和应对措施准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用电高峰查看更多>电力调度查看更多>储能调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