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盘子大+增速高!企业加速布局深远海风电

2023-07-05 15:23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冉小冉关键词:深远海风电漂浮式风电全球海上风电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讯:当前,国内海上风电总装机30GW几乎全部集中在近海海域,在不断扩大的市场需求以及突飞猛进的技术创新驱动下,深远海正在成为海上风电发展的新的方向。

这是笔者于6月28日-29日在河北唐山召开的“第八届全球海上风电大会”上获取的信息。当前,我国海上风电正迎来关键转折期和新的机遇期,深远海风电将成为“十四五”后半程至“十五五”阶段的重点规划方向。

深远海风电盘子有多大?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最新估算,近海和深远海离岸200km以内海上风电技术可开发量约22.5亿千瓦,其中离岸22km以内的近海区域仅占技术可开发量的11%。这意味着,剩余超过80%约20亿千瓦的可发开容量需迈向深水远岸。

同时据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观察,目前全国沿海省(区、市)均已完成省级海上风电规划的编制工作,并且福建、山东、广东、河北唐山等10个省、区、地级市提出了深远海风电发展上的相关规划。规划多聚焦在“十四五”阶段的深远海风电示范,以及“十五五”阶段的重点推进工作。

图片1.png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此前发布的《中国风电发展路线图2050》指出,我国近海水深5~50m范围内风能资源技术开发量为5亿千瓦,深远海风能资源可开发量是近海的3~4倍;同时,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也预测:2025年全球漂浮式风电将步入黄金发展期,2026-2030年全球漂浮式风电新增12.2GW,中国将以占比超50%成为主要新增市场。

业内人士表示,在尚未正式发布的《深远海海上风电管理办法》中,全国将规划布局41个海上风电集群,预计深远海海上风电总容量约达290GW。在巨大的市场容量和产业升级需求下,深远海风电已经成为推动国家能源转型、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下一个强力驱动,促使政府、企业等多方面加紧规划布局。

河北海上风电发展提速

第八届全球海上风电大会之所以选择在唐山召开,与唐山海上风电市场活跃度高、成长快有莫大关系。

2022年9月,河北省发改委发布《关于征求风电光伏项目开发建设意见建议的函》,首次提出在秦皇岛、唐山新增海上风电,2022年拟下达项目总量分别为109万千瓦和305万千瓦。同一年,《唐山市海上风电发展规划(2022-2035年)》、《唐山市海上风电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相继发布,开启河北海上风电开发的破冰之旅,为产业发展提供强力的政策支撑。

当前,唐山市已规划海上风电场4个,总开发容量130万千瓦,确定海上风电配套高端质量制造产业项目16个,总投资370多亿元。曾经依托煤炭、钢铁等重工业崛起的“英雄之城”正在与可再生能源“双向奔赴”,意欲打造万亿产值的绿色高端装备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

而且,唐山是国内数不多的尚未整体开发海上风电的地区,海上风能资源优质、产业空间规划基础扎实。作为老牌工业城市用电需求量大,其城市工业体系在未来非常有利于形成多样化的可再生能源应用场景。

再加上当地“风光储氢氨”新型能源体系规划,可以说,海上风电风电已经成为唐山市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产业吸引力可见一斑。

不止唐山,2023年2月,秦皇岛市发布《关于山海关海上风电一期500兆瓦平价示范项目核准的批复》,成为河北省又一个海上风电重镇。

就在刚刚过去的6月,金风科技与秦皇岛市人民政府签订《深远海海上风电产业投资协议》,与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关于建设秦皇岛新能源装备产业基地项目的投资协议》。计划以133亿元的投资建设涵盖风电、光伏在内的可再生能源装备产业基地。

依托优质的海上风电资源和相对成熟完善的产业规划,河北省唐山、秦皇岛两市已经吸引远景集团、上海电气、金风科技、明阳智能、中国海装、大金重工等多家海上风电产业链公司落户。企业的加速布局,也为河北省深远海风电的进一步发展做好技术和市场储备。

未来需创新发展

尽管盘子大,发展快,但作为海上风电产业的新征程,深远海风电从总体规划、建设成本、技术支撑、装备设计、电力送出、融合发展等多方面仍面临着困难和挑战。

多位专家指出,投资收益是漂浮式海上风电产业化发展的重要考量因素,通俗地讲就是要算“经济账”。

据行业测算,深远海漂浮式风电需要将成本做1.5万/kW上下才能满足开发方投资收益要求。而目前无论是欧洲亦或是国内深远海漂浮式风电,离实现真正的市场化发展均有一定距离。深远海漂浮式风电技术创新仍需围绕可靠性、发电量、降成本三个方面发力。

同时,深远海风电应与更多产业融合发展。未来,“海上风电+”将成为产业的重要创新模式之一,基于海上风电的海上风电+海洋牧场、Power to X等,将为有绿电需求的沿海城市高耗能产业提供更多绿电及绿电衍生产品,这将是一个前景非常可观的市场。

尤其是像唐山这样的沿海工业城市,通过建立海上风电全产业链零碳园区,因地制宜与当地产业结合,有望以绿色电力撬动绿色工业革命、带动全产业逐步脱碳,成为零碳新工业体系的新引擎。

当下,随着“三峡引领号”、中国海装“扶摇号”、中海油“观澜号”的落成,以及中国首个规模化深远海海上风电项目——海南万宁项目的建设开启,国内深远海风电已经迈出了技术引领的第一步。

从近海到远海、从示范项目到规模化发展,在大规模的市场培育和政策支持下,我国海上风电将在深远海驱动下迎来新一轮创新发展高潮。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冉小冉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深远海风电查看更多>漂浮式风电查看更多>全球海上风电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