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电动车企市场正文

“油电同价”成为现实 插电混动市场逐渐壮大

2023-07-06 11:34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杨梓关键词: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市场电动车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随着吉利银河L7、长城哈弗枭龙MAX、比亚迪宋ProDM-i冠军版等新车接连上市,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以下简称“插电混动”)发展进入爆发期。越来越多传统车企加大插电混动的开发力度,在产品趋于多样化的同时,车辆售价也进一步下降,给消费者更大的选择空间。业内人士指出,插电混动作为此前不被看好的“过渡产品”愈发具有市场竞争力,在我国进行新能源汽车推广普及和促进车企转型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优势凸显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5月,插电混动产销量分别为19.5万辆和19.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1.7%、94.4%;相比之下,纯电动汽车产销量分别同比增长42%、50.4%。

在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纪雪洪看来,插电混动销量增速明显超越纯电动是供应端持续发力与开发产品紧贴消费者需求的结果。“在需求端,插电混动确实能满足消费者对于长续航里程的需求,在驾驶体验、产品性能、用车习惯等方面兼顾了燃油车和纯电动汽车优点,得到消费者认可。”

纪雪洪分析指出:“我国在推广新能源汽车普及初期,大部分传统车企电动化启动相对较慢,特斯拉、蔚来等造车新势力非常积极采取纯电路线,使得纯电技术优先发展。传统车企在转型过程中不太愿意短时间内完全放弃此前布局多年、投资较大的成熟资产,所以会比造车新势力更愿意布局插电混动。”

不过,就技术路线复杂程度而言,受访人士均认为,插电混动相比纯电动更复杂。相较于造车新势力,造车经验丰富的传统车企都在插电混动和纯电动“两手抓”。

值得注意的是,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波动也推动了插电混动的发展。去年,电池关键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给电池企业和整车厂经营都造成巨大压力,今年以来,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仍在预期外持续波动。业内人士认为,相较于纯电动汽车,有两套动力系统的插电混动所搭配的电池容量较小,受电池原材料价格影响相对较弱,插电混动汽车在使用场景和电池价格之间可以有效平衡,这也是众多车企瞄准插电混动的原因之一。

■“油电同价”成为现实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上市的几款插电混动车型售价持续下探,使“油电同价”成为可能。例如,吉利银河L7的市场指导价为13.87万元-17.37万元,比亚迪宋ProDM-i冠军版官方指导价为13.58万元-15.98万元,哈弗枭龙MAX售价为15.98万元-17.98万元。

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插电混动能够解决里程焦虑问题,车价也明显下降,市场竞争力非常强,得到消费者充分认可。”

“插电混动成本确实正在下降。”纪雪洪说,“目前,部分自主品牌车企控制成本能力大幅提升,规模效应逐渐显现。同时,新能源汽车技术、电池技术的进步与产业也日趋成熟,使得插电混动售价可以由中高端下探到中端,甚至到中低端市场。”

另外,受访人士均表表示,目前我国插电混动正快速“侵蚀”燃油车市场份额。我国燃油车市场的大部分份额被合资品牌占据,而合资品牌燃油车普遍存在油耗高、智能化水平欠佳、减配等短板,在推进汽车电动化、智能化转型过程中已经逐渐“掉队”。在与合资燃油车的较量中,自主品牌插混汽车正脱颖而出。与此同时,随着自主品牌加速向三四线城市扩张,插电混动也正加速替代下沉市场的燃油车。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副教授王宁认为:“目前,插电混动最大的竞争对手还是燃油车,车企做到‘油电同价’才能使插电混动更有竞争力。”

■十年后或将退出市场

与此同时,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此前,插电混动车型的优惠约为纯电动汽车的1/3,而目前执行的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对于两类车型给予相同的优惠力度。未来消费者选择纯电动还是插电混动,将取决于车企对宏观政策和市场需求的判断。

纪雪洪认为,插电混动销量保持快速增长并非偶然,是消费者综合产品性能、车辆应用场景、使用成本等方面理性选择的结果。未来,动力电池技术水平和成本会影响插电混动和纯电动汽车的市场份额占比。

多位专家预计,未来10年内,插混汽车市场将有很大的增量空间。今年4月,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曾提出,5-10年内,插电混动和增程电动在整个新能源汽车中的占比会有所提升,从中长期看,电池商业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的空间很大,电池购置和使用的综合成本还会持续下降,纯电动的优势会越来越明显,2030年后,插电混动和增程电动占比会逐步降低。

“10年内,插电混动的市场份额有还会持续增长。”王宁表示,“但随着动力电池技术水平快速提升,10年后,包括固态电池等新型长续航里程电池或成为市场主流产品,同时快充技术的进一步普及与安全性的增强,使消费者不再有里程焦虑,插电混动的市场份额届时或将逐渐萎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市场查看更多>电动车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