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国际正文

《东盟能源展望(第七版)》重要内容简介

2023-07-07 14:43来源: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作者:水电总院国际部关键词:可再生能源能源转型天然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30届东盟可再生能源专项工作组及系列会议于2023年5月3日至5日在老挝万象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马来西亚天然资源环境及气候变化部、老挝能源矿产部、东盟秘书处和东盟能源中心共同主办,是东盟国际合作机制下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工作层会议。会议分为第三届东盟可再生能源长期路线图专项会议、东盟海上风电+示范项目潜力专题会议、东盟电动车辆战略融入东盟生物燃料路线专项会议等三个配套专题研讨会,会议期间东盟成员国和其他利益攸关方围绕东盟可再生能源发展和区域实现能源低碳转型目标展开讨论。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团队参加了本次会议,为了帮助大家深入了解相关信息,在此与大家分享一手新鲜消息。

论坛期间,东盟能源中心介绍了《东盟能源展望(第七版)》重要内容简介,包括利用电网促进海上风电+高效利用的相关情况。

1.png

01 东盟能源发展趋势

根据《东盟能源展望(第七版)》,在基准场景(BS)下,东盟能源需求在2020年至2050年间将增长4倍。在国家目标场景(ATS)和区域目标场景(APS)下,能源需求增长分别减少至3倍和2.7倍。值得注意的是,电力部门能够进一步将能源需求增长减少至2.5倍。

能源供应结构中化石燃料仍占主导地位,但可再生能源占比不断提高,在2050年将达到28.7%。在低成本最优成本场景(LCO)下,由于天然气价格较高,不具优势,更倾向于将太阳能、风电、水电、地热作为电源,并将电池和储能作为增加可再生能源上网的重要保障。

2.png

02《东盟能源合作行动计划》目标

(1)能效目标

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造成的经济通缩,基于2005年的水平,能源强度降低至23.8%。2025年,ATS下东盟能源强度将降低至29.2%,无法实现APAEC中32%的目标。2050年,APS下,针对国家目标实施相关政策,2050年能源强度将降低46.7%。时间紧迫,东盟需要加快努力实现2025年的目标。

(2)可再生能源目标

2025年,ATS下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供应中的占比将达到17.5%,较23%的目标低5.5%。高成本效益的电力系统可以进一步降低能源强度,但是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供应中占比较低。因此,东盟需要采取更多创新措施提高可再生能源占比。

3.png


东盟可通过进一步优化电力系统,提高可再生能源占比,同时安装储能系统,平衡电网负荷和系统的灵活性。

2025年,ATS下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在总装机中占比将达到37.9%。到2050年,APS下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将达到63.2%。

4.png

03 东盟自然资源禀赋

根据《东盟电网互联总体规划研究》,东盟可再生能源潜力巨大,尤其是太阳能和风能。

太阳能:技术可开发量81.19亿千瓦,年发电量达12004亿千瓦时,容量系数达12-23%。(目前已勘测42座太阳能发电站,总装机容量达124亿千瓦时)

风能:技术可开发量3.42亿千瓦,年发电量达766亿千瓦时,容量系数达18-30%。(目前已勘测20座风电场,总装机容量达27亿千瓦时)

5.png

04 东盟海风开发挑战和路径

(1)海风开发和并网技术挑战

发电出力波动性

早期技术成本高

东盟海风开发处于初期阶段,需要解决选址问题

抓紧建立产业链

需开展环境和社会影响评估

电网协调、调度和风电控制系统频率和惯性等风险

风电场设计和电网传输系统之间的密切、良好协调是至关重要,将技术和融资风险降至最低

6.png

(2)政策挑战

扩大投资规模

实现租赁和许可监管

改善现有政府采购系统

提升海上风电项目的可融资性

出台缓解投资风险的措施,特别是关于电网调度故障

提升输电网络和交流输电系统的灵活性

出政策/法规三阶段(开发前、开发中、运营和维护)的风险

7.png

(3)下一步计划

  • 加强并确保相关部委、主管部门、金融机构、海上风电协会和其他相关商业/私营部门之间的协调

  • 重新评估现有的政策和法规

  • 讨论如何降低海上风电前期开发的技术成本和并网安装投资风险

  • 开展东盟电网互联互通至关重要——在前期技术引进阶段,改造电网规划和加强电网升级

8.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能源转型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