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分散式风电企业正文

分散式风电开发怎么干?且看金风科技“五步走”

2023-07-10 09:53来源:金风科技关键词:金风科技分散式风电风电开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4月,国家能源局印发《2023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明确大力推进陆上分散式风电建设。这一意见的提出,显示了分散式风电在当今风电市场的突出价值。

截至2022年年底,中国分散式风电累计装机容量1344万千瓦,同比增长34.9%。2022年,在分散式风电市场,金风科技以超三成的中标率位居第一,在湖北、湖南、安徽等省中标量均名列前茅。

微信图片_20230710094407.png

在乡野田间,分散式风电项目可以优化当地能源结构,并长久惠及民生,促进乡村振兴事业和美丽乡村建设。在河南,使用金风科技风电机组的平顶山凤凰岭项目为能源转型助力乡村振兴树立了农企合作的范本。

微信图片_20230710094403.jpg

在工业园区,金风科技与传统能源企业合作,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直供绿电满足了企业生产的用电需求,助力高耗能企业脱碳及厂区的绿色转型。

在蓝色海洋,使用金风科技GW154-6.7MW海上风电机组的中国首个海上分散式风电项目在福建平潭并网运行。在天津港第二集装箱码头,随着金风科技定制化零碳解决方案的落地应用,全球首个零碳码头就此问世。

金风官微.png

金风科技在分散式风电领域的众多成功实践,离不开以风资源创新技术为支撑的分散式风电开发解决方案。近日,由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主办的2023分散式风电开发及新技术应用研讨会在青岛召开,金风科技风资源技术部总监王海斌为与会嘉宾分享了分散式风电开发的“五步走”方法论。

微信图片_20230710094350.jpg

1、规划

首先,通过收益率反推模式,确定单体、县级打捆、产业园区不同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的最低风速条件,然后进行选址和资源判断。金风科技通过中尺度宏观选址平台Freemeso可以透视全国任意点的宏观尺度风速,同时依托1亿千瓦装机运行数据和超过12000座测风塔数据,能够保证前期选址准确性。

2、测风

通常,由于测风塔位置、山地复杂地形等原因,测风塔代表性不足,会导致项目被低估或高估,影响整个风电项目收益。金风科技针对分散式风电项目提出精细化组合测风方案,前期通过虚拟测风塔技术快速实现资源宏观确认,然后通过激光雷达、桁架式测风塔进行风险识别和长期测风,实现精准高效测风。

3、设计

在设计阶段,分散式风电除了需要考虑背风、回流、尾流等的影响,还需要选择环境友好型位置,控制噪声和光影的影响。金风科技自主开发了“风匠”集成化风资源评估平台,通过地物识别技术识别目标区域居民分布位置,准确率超过95%,同时通过前期精准计算将噪声和光影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CFD建模、流场仿真更加准确,专属的超算节点和定制化工具模块使工程师的工作效率提升超过30%。

微信图片_20230710094346.jpg

4、定制

通过测风数据,对湍流强度、风切变研究、疲劳载荷、环境适应性评估,实现“风-载-机”联动,消除风载认知偏差。结合分散式项目特定场址的风特性,“因风制宜”定制机组控制策略,同时对塔架基础等进行风机产品的定制化,减少分散式项目的投资成本。

5、运行

在项目建成之后,通过微选复核验证、风机性能分析、机组适应性分析、地形评级、机舱气象数据分析等维度对运行情况进行全面的后评估,发掘风电场潜在发电量,为后续通过技改或管理方式提高风电场发电量提供科学的指导建议。

微信图片_20230710094341.png

在风资源创新技术等先进解决方案的支撑下,“五步走”策略成为了金风科技高效开展分散式风电开发的制胜法宝。未来,金风科技将主动拥抱行业发展趋势,持续推进分散式风电技术开发,坚持科技先导、创新先行,以扎实、先进的行业经验,为分散式风电高质量发展赋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风科技查看更多>分散式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开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