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综合利用氢储能政策正文

国家、省级政策热词——“氢储能”

2023-07-12 09:07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氢储能氢能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氢能网获悉,近年来,储能凭借规模大、周期长、可跨季节储能等优势,逐渐进入大众视野,成为“可再生能源+储能”的重要发展方向,也成为了各地政策中的高频词汇。

在国家级《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中便指出,要发挥氢能调节周期长、储能容量大的优势,开展氢储能在可再生能源消纳、电网调峰等应用场景的示范,探索培育“风光发电+ 氢储能”一体化应用新模式,逐步形成抽水蓄能、电化学储能、氢储能等多种储能技术相互融合的电力系统储能体系。探索氢能跨能源网络协同优化潜力,促进电能、热能、燃料等异质能源之间的互联互通。

重点在可再生能源资源富集、氢气需求量大的地区,开展集中式可再生能源制氢示范工程,探索氢储能与波动性可再生能源发电协同运行的商业化运营模式。

研究探索可再生能源发电制氢支持性电价政策,完善可再生能源制氢市场化机制,健全覆盖氢储能的储能价格机制,探索氢储能直接参与电力市场交易。

2022年1月,国家能源局发改委正式印发《“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文件提出,到2025年,氢储能、热(冷)储能等长时间尺度储能技术取得突破,推动长时间电储能、氢储能、热(冷)储能等新型储能项目建设,开展“十四五”新型储能技术试点示范、可再生能源制储氢(氨)、氢电耦合等氢储能示范应用

2022年8月25日,工信部公开征求对《关于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其中指出:加快研发固态电池、钠离子电池、氢储能/燃料电池等新型电池。

2022年10月28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联合印发《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其中包括氢能制备与储运、加氢站建设、燃料电池发动机、膜电极等多个氢能领域,中西部地区中7个省市均鼓励氢储能产业。

今年1月17日,工信部等六部门发布《关于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氢能方面指出:把促进新能源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有序发展光能源、硅能源、氢能源、可再生能源,加快研发固态电池、钠离子电池、氢储能/燃料电池等新型电池。氢储能/燃料电池领域。加快高效制氢技术攻关,推进储氢材料、储氢容器和车载储氢系统等研发。加快氢、甲醇、天然气等高效燃料电池研发和推广应用。突破电堆、双极板、质子交换膜、催化剂、膜电极材料等燃料电池关键技术。支持制氢、储氢、燃氢等系统集成技术开发及应用。加强氢储能/燃料电池等标准体系研究。

随之,“风光发电+氢储能”、“海上风电+氢储能”、“光伏+氢储能”也出现在各个地方陆续出台的政策中。据北极星氢能网不完全统计,目前已超过20个省/市/自治区将“氢储能”写入政策规划当中。

详情如下:

氢储能政策.png

( 来源: 北极星氢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