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企业正文

国家首批风光大基地!批量大兆瓦机组吊装!

2023-07-12 09:30来源:中国海装关键词:中国海装风光大基地大兆瓦风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7月10日,随着最后一台风机叶轮与机舱的精准对接,38台“海装造”大兆瓦风电机组在深圳能源苏尼特左旗500MW特高压风电项目全部完成吊装,进入并网发电的冲刺阶段。

深圳能源苏尼特左旗500MW特高压项目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满都拉图镇境内,是锡盟特高压外送二期400万千瓦风光储基地配套项目,属于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的第一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提供绿电16.7亿度,与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66.8万吨,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66.5万吨。

微信图片_20230712092831.jpg

该项目于2022年12月开始吊装,计划于2023年8月实现并网发电。针对该项目,中国海装深入分析当地风资源、地质、气候条件等环境特征,以度电成本最低、一次性投资最优为原则,采用基于多源数据融合的LiGa高精度风资源评估系统和多目标自寻优技术对项目进行精细化设计,最终形成以中国海装定制化大兆瓦平价机型加定制化塔架及基础为主的整体建设方案。

微信图片_20230712092835.png

机组定制化:该项目采用38台中国海装定制化6.7MW低温型风力发电机组,机组采用中速集成式技术路线,综合了直驱风机和双馈风机的优点,结构紧凑,减少了风轮与塔架间的距离,缩短载荷传递路径,保证机组在各种复杂工况下的安全性及可靠性。

叶片轻量化:该机组叶片按照轻量化设计,采用复合梁、第四代前缘保护系统、气弹剪裁铺层设计等多项创新技术,合理兼顾安全、载荷、成本等因素,实现与机组的最佳匹配,并运用大厚度碳纤维主梁灌注工艺,有效降低气动载荷,保障机组可靠运行。

基础一体化:该机组采用整机-塔筒-基础一体化设计技术,总体经济性更优,塔身结构采用模块化精益化设计,安全性及可靠性更高,采用干式连接技术,疲劳寿命7倍于普通连接副,且连接预紧力不随时间衰减,可实现连接副在机组全寿命周期免维护,降低运维成本。

运行智能化:机组搭载激光雷达智能测风系统,采用全域变桨、叶尖速比跟踪、智能启停、智能偏航、转速包络、尾流协同控制等技术,以及全生命周期数据记录系统,能实现自学习、自适应、全域感知、协同决策、智能预警,使整机效率较同类机型提升1.5%~2%。

环境友好化:机组生存环境温度为-40℃~+50℃,能适应超低温、高温等极端气候环境,具备零电压穿越、低电压穿越和高电压穿越的电网适应能力,充分满足风电平价大基地,对机组环境友好、电网友好、维护友好、电能输送配套友好的需求。

微信图片_20230712092838.jpg

加强风光大基地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沙漠、戈壁、荒滩综合利用,助力实现双碳目标而作出的战略部署。

日前,中国海装为沙戈荒风电大基地定制化开发的陆上8-10.XMW平台机型已经下线。中国海装将秉承“创新引领、海陆并举、向海图强”的战略思路,运用超十年5MW以上大容量机组建设、运行、维护经验,持续深耕风电大基地建设,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修复生态环境和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海装贡献。

微信图片_20230712092844.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海装查看更多>风光大基地查看更多>大兆瓦风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