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23年7月14日)

2023-07-14 11:5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每日要闻电力项目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政策

三部门印发关于实施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的指导意见

7月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国家乡村振兴局发布关于实施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的指导意见。到2025年,农村电网网架结构更加坚强,装备水平不断提升,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初见成效;到2035年,基本建成安全可靠、智能开放的现代化农村电网,农村地区电力供应保障能力全面提升,城乡电力服务基本实现均等化,全面承载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和就地消纳,农村地区电气化水平显著提升,电力自主保障能力大幅提高,有力支撑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山西省关于推动煤炭产业和降碳技术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决策部署,以煤炭产业和降碳技术一体化发展支撑能源领域“五个一体化”融合发展,山西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科技厅、省能源局、省工信厅、省生态环境厅等编制了《关于推动煤炭产业和降碳技术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

国家能源局关于组织开展煤矿瓦斯高效抽采利用和煤层气勘探开发示范工作的通知

为充分发挥技术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加快推进煤层气(煤矿瓦斯)规模化开发利用,根据“十四五”煤炭规划《煤层气(煤矿瓦斯)开发利用方案》,国家能源局组织开展煤矿瓦斯高效抽采利用和煤层气勘探开发示范工作。本次示范以加快煤层气(煤矿瓦斯)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推广为目标,组织遴选一批技术工艺领先、示范效应突出的煤矿瓦斯高效抽采利用和煤层气勘探开发典型项目,引领带动煤层气(煤矿瓦斯)产业快速发展。

《重庆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2023—2027年)》印发

7月12日,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布关于印发《重庆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2023—2027年)》的通知指出,加快重点行业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引导绿色工厂、智能工厂实现双化协同发展。重点推动建材、钢铁、有色、化工等行业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智能设备实现数字化绿色化转型,打造一批数字化绿色化标杆项目。

企业

中电联与特变电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7月12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与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在新疆昌吉举行座谈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能源电力发展规划、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重大行业问题研究、标准制修、企业文化建设等领域,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推动我国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国电电力高层人事调整

7月13日,国电电力发布公告称因工作原因,杨富锁辞去公司副总经理、总会计师职务,杨富锁辞职后,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公司董事会聘任刘春峰为公司副总经理、总会计师,任期与第八届董事会任期一致。因工作原因,王冬辞去公司监事职务, 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在股东大会选举产生新任监事前,王冬将继续履行相关职责。经公司控股股东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推荐,公司监事会提名刘海淼为公司第八届监事会非职工代表监事候选人。

中国能建2023年新能源和综合智慧能源类新签合同额达2135.49亿元

7月12日,中国能建发布2023年第二季度主要经营数据公告。公告显示,中国能建2023年1月至6月新签合同额6459.29亿元,同比增长21.24%。其中新能源及综合智慧能源新签合同额本年累计2135.49亿元,占2023年上半年新签合同33.06%。新能源及综合智慧能源业务包括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 质发电、综合智慧能源、储能、氢能、地热及其他新能源。

中煤集团与上海电气集团、宝钢股份、申能集团等战略合作企业会谈

7月10日-12日,中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树东到集团公司驻沪企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先后听取了华东分公司、中煤党校等单位工作汇报,与海南、天津、南方等11家区域公司干部职工交流座谈,调研期间,分别与上海电气集团、宝钢股份、申能集团等战略合作企业会谈交流。

阳光氢能与大安吉电签署柔性制氢系统合作协议

7月13日,阳光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与大安吉电绿氢能源有限公司在吉林大安就“大安风光制绿氢合成氨一体化示范项目”(简称大安项目)柔性制氢“IGBT电源+电解槽系统”进行签约。该项目是国内最大的绿色合成氨项目,继中标12台1000Nm3/h碱性电解水制氢系统后,阳光氢能再次签约12台IGBT制氢电源采购订单,为大安项目提供一站式柔性制氢系统解决方案,助力吉林绿电转化产业规模化发展。

项目

上海电气获内蒙古华电腾格里电厂4台锅炉订单

7月7日,上海电气电站集团中标内蒙古华电腾格里4×1000兆瓦超超临界燃煤机组工程锅炉订单。项目是在内蒙古腾格里沙漠东南部阿拉善左旗新建1200万千瓦新能源基地,依托煤电、抽水蓄能项目作为支撑性电源,由华电集团牵头承担基地建设任务,按照“三位一体”要求,负责落实新能源基地,支撑性煤电建设,开展煤电与新能源实质性联营。

中国能建新签两个哈萨克斯坦电站项目

近日中国能建新签两个哈萨克斯坦电站项目。中国能建中电工程咨询公司签约哈萨克斯坦阿特劳25MW汽机岛改造项目设计供货合同。阿特劳电站是哈萨克斯坦西南部的一座重要燃气电站,项目签约进一步增强了咨询公司在中亚市场拓展的动力。中国能建中电工程咨询公司中标哈萨克斯坦埃基巴斯图兹2号电站600MW扩建工程业主工程师项目,该项目的中标为咨询公司在哈萨克斯坦能源市场全面拓展取得了先机。

中国电建中标广东粤电惠来电厂扩建工程

近日,中国电建山东电建一公司中标广东粤电惠来电厂百万机组扩建工程(2×100万千瓦),中标范围为5号机组土建安装主体工程。该项目拟建设2×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同步建设烟气脱硫、脱硝装置,建设场地预留100万t/a碳捕集建设用地,并留有扩建条件。

中国能建联合体签约印尼315MW水电站项目

近日,中国能建国际集团、葛洲坝国际公司、广西院组成的联营体与印尼满德利集团就印尼苏拉威西315兆瓦水电站项目达成合作共识,并与业主项目公司签署项目EPC合同。该项目位于印尼苏拉威西岛北部,拟安装7台轴流式发电机组,总装机约315兆瓦。

数据

国家能源局: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9%

7月13日,国家能源局发布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775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9%。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12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0%;第二产业用电量502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第三产业用电量149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1%;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10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

(本文系北极星电力网编辑整理,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阅读:

电力每日要闻(2023年7月13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电力项目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