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市场正文

新能源汽车“再”下乡 市场如何撬动?

2023-07-17 13:10来源:电网头条关键词: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新能源汽车下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新能源汽车下乡被再次提起。

5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以及产业政策的纵深推进,新能源汽车下乡被赋予了重大意义,已经成为拉动经济的重要抓手。

千亿蓝海待解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乡村消费品零售额达到15258亿元,同比增长6.2%,比城镇高0.5个百分点。当前,农村地区已成为挖掘内需潜力的重要方向。因此,新能源汽车下乡既是战略方向,也将搅动巨大蓝海。

这不是我国第一次出台汽车下乡政策。

201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委就联合发布《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其中特别提到: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

以三线、四线城市为增量市场,用“汽车下乡”盘活中国汽车市场是当时的“解题思路”,只不过当时并没有特别强调下乡的车型为新能源汽车。此次新能源汽车下乡的任务和目的都更加明确,纯电动汽车尤其要担当重任。

那么,农村的电动汽车市场有多大?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于2020年发布的《中国农村地区电动汽车出行研究》显示,预计到2030年,中国农村地区汽车千人保有量将近160辆,总保有量超7000万辆,市场规模或达5000亿元。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的数据,2022年,纯电动汽车在县乡的渗透率为18.8%,其中,私家电动汽车在县乡的占比为16%。因此,县乡区域有望成为新能源汽车巨大的增量市场。

能链智电创始人、CEO王阳告诉记者:“2022年,全国公共充电桩数量为179.7万台,预计到2030年,公共充电桩保有量将会超过3400万台,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占全国的45%左右。乐观测算,届时农村地区公共充电桩将超过1500万台。如果按照一个充电桩8万~10万元的投资成本计算,农村地区充电桩潜在市场空间超万亿元。”

不过,我国农村地区的交通路况、使用场景、充电基础设施及居民消费能力等均与城市有一定差异。因此,农村地区的新能源汽车发展面临机遇大、难度更大的挑战。其中,土地、用电和后续服务是目前公认的三大难点,尤其是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布局。

王阳表示,相比于城市密集的配套服务和充电网络体系,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依然薄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不足、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在农村地区普及的现实瓶颈。

要消除农村居民对充电不方便的顾虑,“充电基础设施先行”成为此次新能源汽车下乡的重要突破口。

桩要够、网要稳,靠什么?

充电基础设施是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改善民生的重要领域,对促进我国能源、交通领域清洁低碳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于今年1月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持续爆发式增长,产销分别达到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增长96.9%和93.4%。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为536.5万辆,同比增长81.6%。

2022年我国充电基础设施数量达到520万台,同比增长近100%。其中,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增长约65万台,累计数量达到180万台;私人充电基础设施增长约190万台,累计数量超过340万台。从车桩比来看,目前我国的车桩比约为2.5∶1。有车主反映,今年“五一”外出游玩期间,“充电仍要靠抢”。

客观来看,尽管离工业和信息化部提出的“到2025年实现车桩比2∶1,到2030年实现车桩比1∶1”目标还有一定距离,但非节假日时“靠抢才能充上电”的情况并不多见。

因此,充电桩布局的时空错位或许才是“抢桩”充电的真正原因。

今年2月,国家能源局新闻发言人梁昌新在例行发布会上指出,我国充电基础设施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但仍存在公共充电设施布局不合理、部分居民小区建桩难充电难、充电市场运行不规范、设施维护不到位等问题。

而这一问题在农村地区,可能会更为棘手。

国网智慧车联网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屈宪军指出,农村地区充电基础设施运营存在农村车辆使用频次相对较低,充电桩布局较为分散、运维成本相对较高,以及随着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大幅增长、农村电网将面临挑战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他表示,一是充电桩的布局应该以居民私人桩为主、公共充电桩为补充;二是可以通过国网智慧车联网技术有限公司的智慧车联网平台在线监控、智能运维,以提高运维效率;三是应在政策、技术标准等方面推动有序充电的应用普及。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刘永东也表示,一方面,当前充电设施平均利用率不超过10%,农村地区公共充电设施利用率受制于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利用率估计大幅低于平均水平,很难吸引运营商投资建设;另一方面,农村区域居民家庭充电相对城市更加方便,居民在特殊场景下才需要使用公共充电桩补电。这便造成农村区域充电设施时空布局错位,会出现平常时间段充电桩大量闲置,但在节假日又无法满足充电需求的情况。他还特别指出,农村充电设施建设运行还需考虑农村电网建设运营水平。

在新能源汽车这张生态网中,车、桩、网环环相扣,增强农村地区的电网支撑保障能力是新能源汽车下乡的大前提。这也与我国一直在推进的农网改造工程密切相关。

1.jpg

近年发布的《“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等相关文件中,均明确提出要提升农村能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积极推进配电网改造和农村电网建设,提升向边远地区输配电能力等目标。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也再次明确:推进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发展农村可再生能源。

为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更好地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作为充电基础设施运营和电网改造的头部企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正在积极落实政策要求,积极推进充电桩设施建设和配套电网改造,持续优化充电设施报装服务。

作为电动汽车保有量大省,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充分考虑新能源汽车下乡后远景负荷增加的情况,开展电动汽车充电需求摸排和配电网承载能力分析,对承载力不足的台区、线路以适度超前原则实施改造。2023年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持续推进农网巩固提升工作,全省累计安排农网建设改造项目4006个,总计投入79.77亿元。

为落实国家“双碳”重大战略部署,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也在积极履行央企责任,该公司配合政府主管部门编制了全市充电基础设施布局规划。一方面,使用车联网智能选址系统和车桩监测平台分析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优化全市公共充电站布局,并结合站点布局同步完善配套电网规划;另一方面,根据电网现状及规划,对充电站布局提出合理化建议。截至2023年4月底,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已建成农村地区充电站222座公共充电桩894台,并依托国网重庆电动汽车公司,在渝东北和渝东南成立运检分中心,创新构建专业管控区域运维体系,实现精细化、网格化的“两化”管理。

中泰证券的研报显示,截至2022年10月,我国公共充电桩运营企业中,特来电拥有公共充电桩32.38万台,占比19.27%;星星充电拥有32.10万台,占比19.11%;云快充拥有22.87万台,占比13.62%;国家电网拥有19.65万台,占比11.70%。

可以看出,当前能提供充电桩安装、运维等服务的民营充电桩企业已经占据半壁江山,以市场为导向的良性竞争格局正在形成,这也有利于后续运维服务意识的增强及服务内容的创新。

王阳表示:“政策应鼓励更多民营企业加入充电桩建设中。当前乡镇居民居住相对分散,充电设施建设难度大,施工工程量大,需要参与投资的企业大批量投建,这会带来较大的经济负担。如果政府在充电设施建设和布局规划中提供支持,就可以帮助充电桩运营企业提高效率、控制成本,更有利于提高充电桩企业下乡的积极性。”

服务、价格“加减法”

相比“强网”和“增桩”,如何吸引农村居民购买新能源汽车并提高新能源汽车使用率,是新能源汽车下乡要攻克的另一道难题。

记者通过走访发现,价格和后续服务是农村潜在用户较为关注的重点,不少车企的销售人员也表示农村居民对价格较为敏感。因此,地方各级政府、车企等相关方通过多种方式在经济上对新能源汽车进行补贴,希望以此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

从政策方面来看,补贴和置换是目前各省区市普遍沿用的方案。

以江苏常州为例,4月28日,常州市出台的《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实施细则》规定,补贴车型为新能源乘用车,不含二手车。按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的含税购车价格,分三个档次分别给予一次性补贴:购车价格20万元(含)以下,补贴2000元;20万元~30万元(含),补贴5000元;30万元以上,补贴8000元。

北京和上海等地则是延续实施新能源车置换补贴政策,即针对个人消费者报废或转出名下在当地注册登记且符合相关标准的小客车,并购买纯电动汽车的,给予每辆车8000~10000元的财政补贴。

从车企方面来看,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的方法则更为简单、直接——降价。

5月22日,在网上被称为“国民神车”的五菱宏光在其官方公众号上表示,MINIEV系列车型开启降价潮,最高降价1.3万元。随后6月2日,奇瑞新能源发布下乡购车优惠政策:购买“奇瑞小蚂蚁”可享受618元定金抵扣6180元购车款,至高3500元/台贴息;选择“奇瑞QQ冰淇淋”,则有1000元/台的下乡补贴。

有业内专家表示,除了车企的降价,还应鼓励发展有序充电,这样不仅可以缓解电网的压力,还能让农村居民依靠储能有所得。从消费观念上来看,这对农村居民可能更具吸引力。

《实施意见》中也明确提到推广电动汽车与电网双向互动(V2G)、光储充协同控制等智能有序充电新模式,以落实峰谷分时电价政策,鼓励用户低谷时段充电。根据国网智慧车联网技术有限公司的数据,目前,平台接入的有序充电桩已超过10万台。

针对《实施意见》中“有人建、有人管、能持续”的要求,屈宪军表示,目前国网智慧车联网技术有限公司正在推进车联网平台向农村延伸,“一是优化符合乡村出行特点的服务产品,持续推进县乡村企事业单位专用桩、居民私人桩通过平台开放共享,并积极推动充电运营商互联互通,更好满足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出行需求。二是加强平台与高德、百度等图商的对接,加强路径规划的精准度,实现便捷找桩充电。三是通过开展适宜农村地区的低成本、高可靠、免运维的充电设备技术研制,降低农村地区充电设施运维成本。”

不过,真正实现“车网互动”可能尚需时日。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实现以上目标,还需要做很多工作:一是要提前布局规划,针对公共充电设施,统筹平台、设备、采集、运营等环节,为电动汽车负荷聚合调控打好基础;二是形成一些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引导农村用户积极参与车网互动,切实为农村用户降低充电成本;三是要加强对农村用户有序充电的宣传引导,鼓励车主形成有序充电的习惯,让有序充电的理念深入人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充电桩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下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