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安防软件项目正文

辽宁大连供电公司三维数字电缆隧道系统上线试运行

2023-07-18 09:20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王帅关键词:数字化智能巡检输电线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11日,辽宁大连供电公司自主研发的三维数字电缆隧道系统上线试运行。该系统具备智能巡检、实景视频、远程踏勘和安全管控等功能,投用后可实现高压电缆隧道运维的可视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

目前,大连供电公司共运维66千伏及以上高压电缆217回,长度606千米。这些电缆分布在78条电缆隧道中。“传统的人工巡检隧道方式工作效率低、周期长,存在运维人员难以掌握部分隧道空间使用情况的问题,收集的电缆信息数据处于平面化、离散化状态。”大连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负责人林春清介绍,对高压电缆隧道开展三维数字化建模,能够帮助运维人员解决这一系列难题。

2020年3月,大连供电公司启动三维数字电缆隧道系统建设工作。电缆运维人员使用三维激光扫描仪对78条电缆隧道内的电缆本体、支架、消防设备等物理实体进行三维数字建模,并在系统中1∶1立体还原隧道全貌,还原精度达到毫米级。该公司将电缆隧道4类高压电缆基础台账信息和6类在线监测数据接入三维数字电缆隧道系统,增加视角旋转、位置移动、监测数据呈现等8种功能,提升电缆隧道运维效率。

据介绍,根据三维数字电缆隧道系统构建的实景图,运维人员可以远程完成现场勘查,提高前期工作效率。在电缆工程建设过程中,施工人员还能通过实景图掌握隧道走向和支架使用情况,精准分析已有隧道可容纳电缆数量,优化隧道空间利用。依托该系统,大连供电公司已优化3段高压电缆隧道的利用容量并完成新增电缆敷设,节约投资超过4000万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数字化查看更多>智能巡检查看更多>输电线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