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整机企业正文

3小时生产一台大兆瓦主机|揭秘三一重能郴州智能制造工厂

2023-07-18 16:21来源:三一重能关键词:三一重能风电产业园风电整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天完成洽谈签约、100天完成第一台主机下线、177天完成竣工投产。”代表着三一速度的三一重能郴州智能制造产业园,又创新佳绩,每3小时即可完成一台大兆瓦风电主机下线。

微信图片_20230718161846.png

三一重能郴州智能制造产业园坐落于湖南省郴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占地455亩,包含主机、轮毂、塔筒三条产线,产业园应用了先进的“三现四表”智能系统,通过融合“端”+“云”的AI技术,打造视觉智能解决方案,实现智慧工厂、智慧园区、智慧能源监测等一系列智能解决方案的应用。

微信图片_20230718161850.png

主机工厂通过数字化技术,将偏航自动预装、制动器自动装配、底架自动翻转等工位高度集成,大幅降低生产过程中物料运输的难度,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还节约了厂房面积。该工厂占地2.3万平方米,仅相当于3个足球场大小,在国内很多新建的整机工厂中,这个面积可谓是“小巧玲珑”。单从第一印象看,很难相信这是一座大兆瓦机组年产能力可达1000台的超级智能工厂,生产一台主机仅需3小时即可完成。与传统工厂相比,该工厂的单位面积生产量至少提升1.34倍。

微信图片_20230718161853.png

三一重能董事长周福贵(右)、三一重能总经理李强(左)共同为产线揭牌

近日,三一重能郴州主机智能制造产线2.0正式揭牌,这条数字化技术高度集成的主机产线揭开了神秘面纱。与“国内首个风电5G智能工厂”——三一重能南口智能制造工厂的主机产线相比,该工厂的数字化、智能化、集成化程度再升级,通过提升视觉系统精度、优化机械结构、提升端对端之间的协同能力,优化提高了各生产工艺,交付时间缩短了30%。此外,主机产线使用2台大吨位AGV进行转运,生产柔性大幅提升,异常处理和主机下线更加灵活,生产的机组容量可覆盖3MW-11MW。

生产过程可靠是产品稳定性的基础。该工厂具备生产过程全程可追溯,物料全程在线,关键生产数据在线管理等能力,采用AI智能质量检测、数字孪生、机器学习、5G等先进技术,全面把控生产过程,保证产品质量。值得一提的是,在风电机组大型化的趋势下,零部件重量和尺寸也越来越大,增大了装配过程的难度,部分高强螺栓拧紧在狭窄空间很难通过人力完成。三一重能通过使用机器人配合多功能夹爪和视觉系统,完成螺栓自动涂脂、穿装与拧紧,并且能够实现螺纹质量、涂脂质量自动检测,大幅提升产品质量。

微信图片_20230718161903.png

未来,通过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手段,风电装备的精益制造将“如虎添翼”。三一重能将继续打造风电整机、电机和叶片“2.0灯塔工厂”,寻求风电制造的“高质量、高效率、高柔性、优成本”的发展之道,不断为风电行业贡献领先的智能制造实战经验。为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和世界清洁能源转型积极贡献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一重能查看更多>风电产业园查看更多>风电整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