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通信企业正文

江苏电力携OSU技术亮相“光华杯”决赛 斩获一等奖

2023-07-18 17:05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华为电力电力通信新型电力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网镇江供电公司、国网南京供电公司、国网江苏电科院携手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亮相第二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能源矿山赛道决赛,以《新型电力系统的全光通信网应用》为题,论述了在新型电力系统背景下的OSU一体化全光网架构及应用和标准推进,最终斩获一等奖。

国家发改委发布的《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规定》,明确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工作坚持“安全分区、网络专用、横向隔离、纵向认证”的原则,保障电力监控系统的安全。当前电力输变电通信网采用SDH+OTN的硬管道技术来部署,来解决电力四大业务分区的承载问题,保障电力业务的硬隔离、高安全和高可靠运行。随着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和电力数字化转型的推进,新兴的智能化终端设备应用增多,如视频辅控、巡检机器人、站内物联网等,导致电力通信带宽呈10倍增长和联接数呈100倍增长,同时涉敏类的电力生产最核心的继电保护、安稳控制等2M光、2M电的业务依然会长期存在,如何构建一张面向未来的可持续演进的能保障电力安全稳定可靠的通信网,成为摆在电力通信专业人员面前的技术难题。

为更好地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江苏电力承接了国网集团2023年重点工作。在江苏电力统一指导部署下,率先进行了基于OSU技术的网络创新试点。基于OSU技术小粒度、大容量、硬隔离、确定性低时延的特征,实现对生产控制大区业务,和信息管理大区业务的统一承载。此外,创新性的将OSU+PON的技术应用到电力接入网中,在满足电力专网硬隔离的原则下,实现了多业务场景的融合接入。华为公司积极响应配合国网专项行动,设计实现了OSU一体化设备,包括包括骨干网络的OSU OTN传输设备,以及接入网的OSU PON设备,这些设备均为业内首创。

在江苏电力的统一部署下,国网镇江供电公司、国网南京供电公司、国网江苏电科院和华为公司的不懈努力,江苏电力OSU通信网创新应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OTN网络扩容OSU能力:国网镇江地区选取业务核心节点镇江公司、集控站城中变、市区业务汇聚点官塘变、丁卯变进行业务改造,经过6个月的安装、部署、调试、测试,实现了单套OSU OTN设备承载6大业务系统,调度电话、调度数据网、毫秒级源网荷、配电自动化,以及全面运维监控等业务全面开通,业务性能达成设计指标和要求。同时,试点还论证了调度数据网上割接2M调度数据,未来支持向100M+演进;支持千兆带宽升级,支持未来视频流量出站;支持2M控制业务通过OTN网络承载;支持承载配网自动化业务和无线专网I、II区回传网。

OSU一体化接入:国网南京地区选取业务核心节点南京地调中心、盘城变、江北开发区变,完成OSU一体化网络试点研究,论证了OTN骨干网扩容OSU能力,且与OSU PON实现端到端组网和端到端业务下发,打通本地接入网,实现一体化网络集约化管理,全面提高设备运维感知和管控能力。OSU一体化接入实现硬隔离千兆光网到终端,带宽提升超10倍,时延优化5倍,达成南京市内1ms,且一体化的网络架构,架构极简,对收编烟囱式组网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意义。

标准和产业合作:通过样板点示范,支撑江苏省电力的总体规划,刷新行业导则,推动产业技术标准的制订;基于此创新构建的电力通信全光底座,持续探索电力控制业务承载、工业视频、智能巡视、授时物联等场景,孵化行业内云管边端协同应用。

江苏电力始终秉持科技创新,新型电力系统的全光通信网应用,也得到了业界同行的普遍赞同。下一步,江苏电力通过电力数字化实践,探索F5G千兆光网行业应用创新,打造一体化全光通信网,为各行业应用提供示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为电力查看更多>电力通信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