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池电池技术锂电池市场正文

44个!近5500亿元!上半年新能源电池行业超百亿项目汇总

2023-07-19 09:10来源:北极星电池网关键词:电池项目新能源电池储能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几年,在国家政策引导及市场需求带动下,我国新能源电池行业投资持续火热。行业内百亿项目频出。北极星电池网对2023年上半年百亿大项目进行汇总统计。

据北极星电池网不完全统计,2023年上半年新能源电池行业百亿投资项目达44个,总投资额达5498亿元。

从百亿项目类型看,电池项目为主,材料项目次之。44个百亿项目之中,电池项目29个,占比接近2/3,总产能超723GWh,且以锂离子电池占据绝对优势。而就电池投资领域,29个电池项目中,13个动力电池项目,7个动力+储能电池项目,占比较大。此外涉钠离子电池项目3个,固态电池项目2个。由此可见,储能电池热度持续,钠电池项目增多,固态电池崭露锋芒。

2.png

从投资数量看,2023年上半年的44个百亿项目分属于36个企业,既有头部企业,也有二三梯队企业,以第二、三梯队的企业居多。其中亿纬锂能、赣锋锂业最多,各有三笔百亿项目投资,平均投资在每个项目100亿元。星源材质、正威集团、中创新航和楚能新能源都有2个项目,其他企业都是1个项目。

从项目状态看,今年上半年44个百亿项目,签约23个,开工14个,投产6个。竣工1个,其中签约项目占比超50%。若是后续项目进展顺利,新能源电池产业将迎来项目的开工和投产潮。

4.png

从区域分布看,以华东地区为主。今年上半年华东地区新能源电池产业百亿项目达13个,占比近30%。

从省份分布看,湖北、四川和广东的百亿项目较多。其中今年上半年湖北的新能源电池产业百亿项目最大,达7个,总投资额达913亿元,主要是电池项目,其中代表项目是总投资260亿元的航天锂电天门“超级工厂”项目,该项目将新建50GWh磷酸铁锂大圆柱型电芯及Pack一体化产业基地。其次为四川和广东省。四川省百亿项目数量为6个,总投资额达608亿,广东省为5个,总投资额650亿。

值得注意的是江苏。虽然江苏的百亿项目只有4个,但江苏的总投资额达668亿元,超过了四川和广东。其中盛虹储能电池超级工厂和新能源电池研究院项目总投资306亿元,项目将投资建设的60GWh储能电池超级工厂和新能源电池研究院项目。

0.png

进入下半年,随着产业投资旺季的到来,预计今年新能源电池产业仍将保持增长。同时随着新能源汽车增速放缓,动力电池企业开始寻求新的业绩增长点,纷纷布局储能电池业务。因为未来储能电池相关项目还会不断增长。目前电池产业以锂电池为主,未来随着市场竞争加剧,新的电池技术不断涌现。钠离子电池、固态电池等项目会逐步增加。

此外还需注意,电池的快速扩产会带来一些问题,诸如产能过剩、企业无序扩张、资源浪费等。目前项目还未落地,未来还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 来源: 北极星电池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池项目查看更多>新能源电池查看更多>储能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