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加氢站国际正文

荷兰争当欧洲氢能“霸主”难度大

2023-07-19 10:11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董梓童关键词:绿氢氢能荷兰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路透社报道,荷兰政府日前宣布,2024年开始增加10亿欧元财政投入,专门用于补贴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以助力“到2030年本土绿氢生产规模达到4吉瓦”目标的达成。此外,荷兰还启动了氢运输网络建设、拟建设氢运输链,连接欧洲氢能市场,希望未来能成为欧洲氢能门户。

不过,业界普遍认为,在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不大、氢气依靠进口且网络还未建设完成、竞争对手跃跃欲试的背景下,荷兰争当欧洲氢能“霸主”难度不小。

持续加码提升竞争力

据了解,本次荷兰政府提出的绿氢补贴金额释放了更加积极的信号。此前,荷兰政府曾计划未来10年内拨款90亿欧元补贴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如今,荷兰政府加码对绿氢的支持,不仅明年将增加10亿欧元的补贴投入,还将在未来几年内再增加39亿欧元。

此外,荷兰还计划于明年举行大型电解槽采购招标、加紧督促荷兰能源基础设施公司建设氢能运输网络。

根据目前计划,荷兰氢能运输网络预计在2030年基本建成,连接德国、比利时等周边国家的主要工业区、海港氢气进口终端,以及荷兰境内绿氢生产基地和大型氢气储存设施。欧洲氢能行业组织Hydrogen Europe首席执行官豪赫尔·查奇马卡吉斯表示,荷兰在地理位置上具有优势,希望荷兰可以发挥欧洲氢气运输桥梁的作用。

不过,对于荷兰而言,想成为欧洲氢能“霸主”也面临激烈竞争,因为该国并非唯一看中氢能的欧盟成员国,西班牙目前也在发力氢能。6月28日,西班牙政府公布一份战略草案,将原来的绿氢发展目标提高近两倍。能源与气候市场分析机构ICIS指出,西班牙拥有管道资源和大量可再生能源资源,这些是荷兰尚不具备的优势。

绿电规模尚待提升

路透社撰文称,荷兰希望通过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增加绿电供给,以满足氢气生产需求。荷兰拟在2030年将绿氢的生产规模提升至4吉瓦、2032年进一步增至8吉瓦。能否达成这一目标,取决于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的开发情况。

英国气候能源智库Ember指出,近年来,荷兰电力结构中绿电比例大幅增加,以光伏发电为例,其占比从2015年的1%快速上升至2022年的14%。不过,荷兰土地面积小、人口密度高,开发风电、光伏发电空间有限,不具备大规模开发集中式可再生能源发电站的土地资源,即使是利用民宅、停车场、教堂、火车站等建筑开发分布式光伏,其可用空间也十分有限。

为此,荷兰大力推动海上光伏发电和风电项目。今年3月,荷兰政府表示,拟建设世界上最大的海上风电制氢项目,海上风电装机规模约为500兆瓦,预计项目将于2031年投入使用,并与荷兰在建的氢气运输网络相连接。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本次海上风电装机规模大大提升,但由于此前荷兰曾出现因海上风电运输通道不合适项目被推迟的情况,这一项目能否顺利推进还是未知数。

氢气出口依赖朋友圈

在研究机构看来,荷兰无论多么努力增加本土绿氢生产规模,实际上都不能满足德国、比利时等周边国家工业区的氢气需求,荷兰要争当欧洲氢气“霸主”仍需要依赖进口氢气。ICIS指出,荷兰希望建设大型氢气港口、寻求进口氢气,为此,荷兰正在广建“朋友圈”。

6月20日,荷兰与摩洛哥达成绿氢投资协议。据《摩洛哥世界新闻》报道,荷兰表示,摩洛哥在发展绿氢方面有较大优势,摩洛哥太阳能资源丰富,可以用极低的成本生产可再生能源电力,进而生产绿氢,而荷兰正需要进口氢气。另据《北非邮报》消息,荷兰还将与摩洛哥进行港口基础设施方面的合作。

此外,荷兰近日与南非、丹麦共同发起成立了一项总金额高达10亿美元的绿氢基金。南非希望建立绿氢出口中心,欧盟将是南非重要的氢气出口市场。另有纳米比亚也和荷兰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希望共同促进绿氢发展。双方约定,将建立绿色走廊,促进纳米比亚与荷兰建立氢气出口贸易关系。

今年5月,沙特也与荷兰签署相关谅解备忘录。沙特能源大臣当时表示,荷兰将成为沙特向欧洲运输绿氢的主要目的地。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荷兰不断拓展社交圈以确保未来氢气的充足供应,这能否顺利推行,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