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告正文

最新排名!2024QS上最好的12所中国电力高校!

2023-07-19 13:2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Taryn关键词:电力高校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近日,2024年QS世界大学排名发布。本次中国大陆共有14所高校进入2024QS世界大学前300名,其中有知名电力专业的高校占12所。

1.QS排名25: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简称“清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位列国家“双一流”、 “985工程”、“211工程”。

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简称电机系)创立于1932年,是清华大学最早成立的3个工程系之一。1989年率先将原电力系统自动化、高电压技术、电机三个专业合并为一个宽口径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列入了全国专业推荐目录。本学科是首批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和一级学科博士点,在历次学科评估中保持全国第一或A+。电机系拥有电力系统及大型发电设备安全控制和仿真国家重点实验室。

2.QS排名44: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简称“浙大”,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位列国家“双一流”、“211工程”、“985工程”。

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由原浙江大学电机工程学系(科)发展而来,始建于1920年,时称电机工程科,是我国创建最早的电机系(科)之一。学院由电机工程学系、系统科学与工程学系、应用电子学系和电工电子基础教学中心组成。学院涵盖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其中电气工程为主学科,是首批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先后被列入国家“211”和“985”工程重点建设项目,并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学院共有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与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共享)等2个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具有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以及7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3个本科专业。

3.QS排名50:复旦大学

复旦大学校名取自《尚书大传》之“日月光华,旦复旦兮”,始创于1905年,原名复旦公学,1917年定名为复旦大学,是中国人自主创办的第一所高等院校。

复旦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核科学与技术系,始建于1958年12月,曾用名原子能系、原子核科学系、物理二系。系所当前建有核工程与核技术本科学位点,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原子与分子物理、等离子体物理硕士学位点,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原子与分子物理博士学位点,是全国首批核物理与核技术博士点和硕士点之一。

4.QS排名51: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是我国历史最悠久、享誉海内外的高等学府之一,是教育部直属并与上海市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经过120多年的不懈努力,上海交通大学已经建设成为一所“综合性、创新型、国际化”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前身可溯源至1908年的电机专科,享有中国电气工程师“摇篮”的美称,是交通大学创建最早的学院之一。110余年以来,学院始终以谋国家强盛、求科学真知、育时代栋梁为己任。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院为实体”综合改革为基本路径,以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为核心工作,以提高教学与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科研工作为突破点,以高素质管理队伍为组织保障,为国家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断贡献力量。

5.QS排名138: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中国科学院所属的一所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为主,兼有医学、特色管理和人文学科的理工科大学。学校现有31个学院(学部),含8个科教融合学院。学校于1958年9月在北京创建,郭沫若任首任校长。这是我党亲手创办的红色大学,是为“两弹一星”事业而建立的大学,她的创办被称为“我国教育史和科学史上的一项重大事件”。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由加速器科学与工程物理系、等离子体物理与聚变工程系、核科学与工程系等单位组成,是国内唯一同时依托国家实验室(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和国家级大科学装置(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等单位)组建的具有鲜明的大科学工程特色的学院。核科学技术学院具有非凡起点和丰硕的学科建设成果。1958年建校之初,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就在各个院系中设置了与原子能科学与技术相关的本科专业。2000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等单位联合申请并获得“核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2007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科被批准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2008年12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联合共建核科学技术学院。“核科学与技术”在近两次同类一级学科评估中均排名全国第二,2017年进入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属于其中的A+学科,2022年入选新一轮的双一流建设学科。

6.QS排名194:武汉大学

武汉大学,简称武大,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位列国家“双一流”“985工程”“211工程”。

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其发端源于1934年成立的武汉大学电机工程系。学院前身为1959年武汉水利电力学院成立的电力工程系,1964年更名为三系,1977年复命名为电力工程系。2000年四校合并成立新武汉大学,更名为武汉大学电气工程学院。1975年从三系分离部分专业组建电厂热自系,1997年更名为自动控制系,2000年更名为武汉大学自动化系。2018年9月,自动化系整体转入电气工程学院,学院更名为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学院是原国家电力部重点建设学院之一,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单位,是我国电力工业高级人才培养的摇篮,在国内外电气工程领域一直享有很高的知名度。  

相关阅读:

【超级干货】报考清华大学电机系必备!速看→

【超级干货】报考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必备!速看→

【超级干货】报考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必备!速看→

【超级干货】报考西安交大电气工程学院必备!速看→

【超级干货】报考华科大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必备!速看→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Taryn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高校查看更多>清华大学查看更多>浙江大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