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企业正文

风机叶片检测 解锁「不停机」方案!

2023-07-20 13:15来源:Phase One工业相机关键词:Phase One风电叶片风电运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国内风机叶片检修采用「人工」或「无人机」检测方式,检测时风机叶片需要处于锁机或维护状态。然而这不仅耗时、耗能源、耗成本,甚至还有可能危及风机叶片的安全。

风机叶片要做到不停机检测,高速云台相机至关重要。为此,Phase One 风机叶片不停机检测拍摄方案应运而生,既可以「地面远距离拍摄」,又可以「搭载无人机空中拍摄」,不受地理(陆地/海洋)、天气环境、风机状态等各方面影响,真正做到随到随检。

微信图片_20230720130440.png

iXM-GS120

优势一览

iXM-GS120 相机是一款专为满足极端条件下所需的高质量成像而量身打造的尖端成像技术,采用广域高分辨率摄像头,具有高灵敏度、低噪点和易集成等优点,可抓拍物体在高速运动过程中最精细的细节图像,完美适用于各种检测和测绘应用需求。

· 中画幅图像传感器:

iXM-GS120具有更广的拍摄范围,更丰富的拍摄内容,1~2张照片即可完成单个叶片采集;1.2亿像素分辨率有效保证图像清晰度,图片放大后依然能清晰查看叶片磨损、凹痕情况;

· 引领行业水平的快门速度:iXM-GS120采用电子全局快门CMOS传感器,电子快门速度可达1/16000秒;高速转动下,每秒可拍3-5帧无畸变画面,真实还原叶片高速转动时的瞬时状态;

· 高动态范围:iXM-GS120的高动态范围为76-80db,可以轻松处理光谱两端以及介于两者之间的光线条件,使得拍出的图像更加锐利通透,噪点少。即使在光照条件不好的情况下,也不影响画面明亮度;

· 多款镜头可供选择:更远距离,更多细节,更高安全性能;镜头可根据不同需求进行选择,即使在200米外也能达到2mm 的拍摄精度,在风机叶片高速转动的情况下做到安全拍摄;

· 适配众多无人机平台:目前已和远度、极维、紫燕、纵横、科比特、普宙、大疆、Air-Supply Aerial、COPTRZ、PHENO-INSPECT、GGS等众多无人机平台成功集成,可支持二次开发;

· 支持常用影像格式转换:Phase One工业相机的影像采用 IIQ 格式,即 Phase One 私有RAW格式,可支持转换成 DNG、tiff、jpg 等常见图片格式供所有客户使用;

检测方式Phase One风机叶片不停机检测拍摄方案

方式一:地面拍摄

QQ截图20230720130545.png

无需停机即可拍摄,不受风力影响,随到随拍,可达毫米级精度;无需取得风机塔筒中心点精确坐标位置,无需点云数据,拍摄速度快,影像拍摄后可现场分析、查看,不受无人机续航时间影响;设备使用难度低,无需培养无人机飞手,普通人员经过培训即可胜任; 该方式适用于:高效率叶片巡检;每季度定期巡检;飓风期特殊巡检;叶片缺陷识别及叶片修复后检测;

方式二:无人机拍摄

在不影响发电量的情况下,最大地减少对风电厂正常工作的干扰;无需等待停机,做到真正的随到随检, 高效实时发现风机缺陷。 风机不停机叶片巡检方案优势:大大减少风机的发电量损失;减少反复启停对机组和电网的损耗;避免锁机期间因遇到强风导致倒塔的风险;

具体案例

案例一:星逻智能

微信图片_20230720131152.png

星逻智能专注于无人机赋能系统。

在风机不停机巡检的应用中,使用星逻智能的专业风机巡检软件,通过先进的人工智能深度学习识别算法/辅助雷达测距技术/智能航线规划技术,借助无人机/Phase One P3载荷方案和iXM-GS120 全局快门相机,实现叶片的自动拍摄。

针对长度在60米以内的单个风机叶片,使用Phase One 相机仅需少量照片即可满足检测要求,并且获得的效果出色惊人,不停机巡检效率事半功倍。

案例二:能源公司

微信图片_20230720131156.png

该公司以往采用风机停机检测,但由于检测时间过长,损失电量高至3500MW,完成全部检测将损失近两百万元。

为此,他们找到Phase One定制一套不停机检测拍摄方案。现在风机在正常运转的情况下, 单个90米长的风机叶片仅需几分钟拍摄12-18张图像即可完成检测,图像细节丰富且清晰。

相较之前停机检测方式,使用Phase One相机节省了前期航线规划和飞行时长,有效提升了检测效率,作业难度大大降低。

样片展示

QQ截图20230720131618.png

iXM-GS120

更多介绍

微信图片_20230720131425.png

如需获取iXM-GS120

更多技术参数,欢迎联系我们

董先生 13121888897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Phase One查看更多>风电叶片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