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深度】发电企业构建“双碳管理体系”的实践探索

2023-07-20 13:4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张 峰、马国营关键词:双碳发电企业徐州华鑫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为助力企业实现“双碳”目标,更好履行自身社会责任,徐州华鑫发电有限公司以“双碳管理体系”构建为抓手,通过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实现碳排放的量化监测、统计,提升企业的二氧化碳排放自动统计核算能力,从而增强企业的履约能力,健全企业碳排放与碳资产管理机制,控制企业履约风险、降低企业履约成本、提升履约效率。本文主要对”双碳管理体系”构建的定义和要求进行解读,并对我司在“双碳体系”建设和推进应用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和出现的问题进行剖析。以及企业建立“双碳体系”的意义和社会效益进行分析。近年来,随着环保意识的提高和能源结构的调整,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发电企业的必然选择。其中,以”双碳管理体系”构建为核心的绿色发展模式正在逐步推广和实施。发电企业通过能源监测、节能措施和管理制度等手段,降低能源消耗,减少能源浪费,实现碳减排的目的。双碳体系的构建可帮助发电企业实现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符合国家和地方环保要求,提升企业形象。

【关键词】双碳 信息 碳排放 履约 绿色 可持续 形象

0.前言

“双碳管理体系”构建是在公司碳资产管理体系与能源管理体系相互融合应用,通过能源管理体系实现降低碳排放强度,双碳体系构建是计划在这些已实现功能和已管控数据基础上进行建设,实现碳排放、碳资产相关业务数据的积累和量化管理,为企业的数字化决策提供数据参考,为公司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数字依据,为后期开展绿色金融打好基础。实现从二氧化碳排放的核算、统计、监测、报告、核查,到企业排放权交易、配额管理、履约管理的全过程管理信息化系统;实现对企业碳资产及碳排放数据的全面摸底和信息汇总,在此基础上开展基础数据分析和报表展示。结合政策标准功能,进一步实现排放数据质量风险监控、指标分析等,结合碳市场建设进展,开展相应的对接工作,实现和完善碳交易和能源管理。

双碳体系是干啥的?帮助企业节能降碳的。那虚头八脑的管理有效果吗?节能技术改造多直接,改了就见效。恐怕大部分人对双碳管理体系的认识都是这样的。管理机制的调整难以迅速见效,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显现其长期作用。而我们都希望马上看到效果,干脆就做技术诊断,管理机制问题推不动就做点文件算了。双碳体系构建想见效难道就得靠技术吗?双碳体系是通过机制和管理方法的提升,间接作用在节能降碳措施上,从而促进节能潜力的深入挖掘。机制和管理方法的提升,可以有效促进节能降碳技术应用、运行控制优化、采购合理化等节能降碳措施的落地。比如:节能降碳项目专项奖励机制,可以激发员工自发开展技改研究、操作优化等工作。双碳体系需要推动节能降碳技术应用,但本质性工作应该还是机制的完善和提升。

双碳管理体系定义:

什么是双碳管理体系?首先我们要清楚什么是双碳管理?双碳管理是将传统的能源消费总量和能源消费强度的目标管控向碳排放总量和碳排放强度的目标管控转变过程。发电企业建立以碳排放总量和碳排放强度的双碳管理体系是将能源管理体系融入到双碳管理中去。

双碳管理体系就是从体系的全过程出发,遵循系统管理原理,通过实施一套完整的标准、规范,在组织内建立起一个完整有效的、形成文件的双碳管理体系,注重建立和实施过程的控制,使组织的活动、过程及其要素不断优化,通过例行碳排放监测、碳资产审计、碳排放强度对标、内部审核、计量与测试、能量平衡统计、管理评审、自我评价、节能降碳技改、节能降碳考核等措施,不断提高双碳管理体系持续改进的有效性,实现双碳管理方针和承诺并达到预期的碳排放总量或碳配额盈余。

双碳管理体系标准依据的基本原则:基于新的管理组织化理念——坚持持续改进的原则——实施全过程控制原则——注重节能降碳技术和方法的应用。

1.企业双碳管理基础方法

发电企业的碳排放数据管理方针和目标,明确了碳排放数据管理体系的范围,描述了企业的组织机构、职责权限和碳数据管理体系所涉及的过程和相互关系,是企业碳排放数据管理体系的纲领性文件。

发电企业用能管理是指企业对使用能源的各个环节进行合理有效的管理,达到减少能源损失,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以达到减少碳排放量的目的。尽管企业使用的能源不同,但是使用过程都包括四个相同的基本环节:购入储存、加工转换、输送分配、终端利用。要做好以上环节的管理,企业必须要成立相应的能源管理机构,建立能源管理制度,加强能源计量器具配备与管理及能源的统计管理,通过能量平衡、能源审计和用能设备管理等手段,对能源因素进行控制,不断的改进管理绩效。同时,作为能源管理的基础、能量平衡、能源审计、能源计量管理和用能设备管理、对于能源管理体系的建立和有效运行也是必要的手段。

能源审计的思路是通过对用能单位的能源生产、转换和消费进行全面检查和监督,了解造成能量损耗和损失的原因、分布等情况,然后有的放矢的提出对策、制定节能降碳方案、降低碳排放强度、不断提高能源利用率和碳资产管理效益。

2.双碳管理体系模式解读

全过程控制思想:应用系统理论和过程方法,以低成本、无成本的管理措施,将组织的双碳管理工作与法律法规、政策、标准及其他要求进行有机结合,针对组织碳排放全过程(碳足迹识别)和生产经营全过程(生产运营、管理运用和生活运营),对组织的主要碳足迹进行识别、控制和管理,实现降低碳排放总量、降低碳排放强度的目的。

运用PDCA理论:双碳管理体系模式遵循的是系统的管理原理和“P-D-C-A”过程模式,在组织内建立起一个完整有效的、形成文件的管理体系。通过体系的建立、运行和改进,用一套完整的标准和规范,对组织内的活动、过程及要素进行控制和优化,实现双碳管理方针和承诺,达到预期的碳排放总量。

充分结合发电企业的能源管理特点:将能源管理的特点充分体现在双碳管理体系的各项具体要求中,努力与现行的能源管理系方法、如能源诊断等技术相结合。

充分借鉴现有的管理体系标准:遵循管理体系标准的国际惯例、发展趋势和一般要求,借鉴ISO9000、ISO14000等成熟国际管理体系标准的理念和方法,在标准构架、相关表述和要求方面与国际通行的管理模式相协调。

双碳管理体系核心是持续改进碳排放绩效、过程方法、管理的系统方法;PDCA持续改进模式;标准化理念;全员参与、全过程控制;法律法规、政策、标准和其他要求;体系运行有效性,降低碳排放强度;先进的节能降碳技术和管理方法;管理降碳、技术降碳、结构降碳;与其他管理体系相融合。

2.1双碳方针

双碳方针定义:由组织的最高管理者正式发布的双碳管理的宗旨和方向。

定义中的最高管理者按照GB/T19000-2000的界定是指在高层指挥和控制组织的一个人或是一组人,方针必须由最高管理者以文件的形式正式签署批准发布;方针是一个组织在能源管理方面所追求的总目标,以及为达到这个总目标所遵循的发展方向和所选择的发展途径。通常应体现一系列的管理政策、法规、标准和目标、这些具体的管理政策、法规、标准和目标是对方针的细化。方针是组织经营管理总方针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在碳配额日益紧张的情况下,双碳方针对于组织的生存往往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因此应重视方针的制定与实施。

双碳目标:组织所要实现的降低碳排放总量和碳排放强度的总体要求。是一个组织在双碳管理方面要实现的总要求,通常考虑国家政策、法律法规、标准及相关技术要求等因素制定的,是可测量的,在双碳方针提供的框架内制定,并与其保持协调发展。一个组织除了制定总的碳排放目标以外,还可以把总碳排放强度目标分解到各部门和层次,形成有总目标和分目标构成的目标体系。

双碳指标:由目标产生的,为实现碳排放目标所需规定的具体要求,可适用于整个组织或其局部。为实现目标而规定的具体要求,如组织制定的“降低碳排放强度”的目标,必须用具体的指标来表示,并与基准年比较,如“徐州华鑫发电有限公司”在“十四五”期间减少碳排放总量10万吨,为实现该目标而制定的具体碳排放强度指标。双碳指标可以对整个组织制定,也可以对于局部组织制定,总指标也可以分解为若干指标,无论是总指标还是分指标都是为实现双碳目标而制定的。

如何制定双碳方针?应适应组织的活动、产品和服务特点,与组织的除能源外的其他方面(发展战略、安全、环保等)宗旨相适应,与其他管理方针相协调。对满足要求做出承诺,含对遵守与双碳管理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和要求的承诺,对降低碳排放强度、减少碳排放总量和持续改进的承诺。为组织提供制定和评审双碳目标的框架,组织的双碳目标制定应在内容上与双碳方针相吻合,双碳方针指出了组织的碳排放管理方向,而双碳目标是对这一方向的落实和具体化。组织一般应在管理评审中对双碳管理体系的有效性做系统评价,而有效性最直接的体现是组织提出的双碳方针、目标、职责是否实现。所以双碳方针应能反应对这些目标的持续改进内容。一个组织的双碳方针应当以官方的、公开声明的形式表达双碳管理目标、降低碳排放承诺。

双碳方针的实现保障措施:为使双碳方针得以实现,最高管理者应确保双碳方针在组织内得到充分沟通和理解,使各级人员认识到所从事的活动相关性和重要性以及如何实现本岗位的双碳目标做出贡献。由于双碳方针和双碳目标也是管理体系有效性的评价依据,因此方针要有针对性和适宜性,不能空洞或不切实际。组织应对方针形成文件进行持续适宜性方面的评审,必要时予以修订,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内外部条件和环境。为防止人员以及优先事物认知方面的变化影响方针的实施,双碳方针应形成文件,并得到正式批准发布,只有这样才能确保理解和实施。组织对双碳方针的制定、批准、评审和修订(或改进)应以全面控制。

2.2管理绩效

管理绩效:组织对其双碳管理因素进行管理所取得的可测量的结果。对识别出的碳足迹因素进行分析、评价并在运行过程中实施控制。在对影响碳排放因素实施全过程的基础上而取得的结果,建立双碳管理体系时,可确立可测量的双碳管理绩效指标,预期双碳方针和目标一致,并且适应、技术上先进合理、管理上可行,这些绩效指标可作为考核双碳管理体系总体绩效的重要手段。

双碳管理绩效参数是参照能源绩效参数ISO50006,主要是体现产品单耗和工序单耗,如热耗率、供电排放强度、供热排放强度等。产量、季节、温度、压力、时间等参数是可以进行监测,部分是可以调节控制的,他们可以影响碳排放结果,这些参数称为相关变量。双碳管理绩效参数是一套不带数值的指标系统,主要由产品单耗、工序单耗组成。当双碳管理绩效参数这套指标被用于呈现过去或某段时间双碳管理绩效参数水平,被赋予那段时间的数值,我们往往称之为基准。当双碳管理绩效参数这套指标被用于呈现同行或自己的先进双碳管理绩效参数水平,被赋予先进水平数值,我们往往称之为标杆。当双碳管理绩效参数这套指标被用于下达努力目标,被设定努力的具体数值,我们称之为目标指标。日常这套指标也会被统计,主要用于评估双碳管理绩效目标的实现情况。

3.实施双碳管理体系的意义

企业实施双碳管理体系标准提高双碳管理能力,提供一整套方法和系统化框架,通过这套框架建立符合要求的管理模式,实现降低碳排放量和碳排放强度的目标。通过双碳管理体系可向外界证实自身遵循所声明双碳管理方针和强化双碳管理行为的承诺,树立企业的良好形象,提高企业的声誉和知名度。推行双碳管理体系标准,有利于满足市场、用户和各相关方的要求,有利于减少信贷和保险机构的风险,有利于吸引投资,有利于产品销售和市场开拓。双碳管理体系标准要求企业建立起内部、外部双向的信息沟通渠道并且形成制度保证沟通的及时性和有效性。有利于增进企业与周围居民和相关方的了解,改善相互关系。企业推行双碳管理体系,有助于企业能源的节约和合理利用,降低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增长,同时也有利于增强职工的敬业精神,建立节能的自律机制,推动企业的技术改造,改进工艺技术。能源管理是一项综合管理,涉及企业的方方面面,能源管理水平的提高必定促进和带动整个管理水平的提高,实现系统节能、整体节能的目。

双碳管理体系以降低碳排放量为目的,针对企业产品实现全过程中各个环节的能源使用或能源消耗,明确目标,职责、程序和资源要求,进行全面策划、实施、检查和处置,以高效节能产品、实用节能技术和方法以及最佳管理实践为基础,减少能源消耗,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双碳管理体系要求标准是用于认证或自我声明目的,而双碳管理体系实施是涵盖能源管理体系要求标准的配套标准,包括实例,说明和可选方案,以便为双碳管理体系的实施和强化其与组织全面管理的关系提供指南。双碳管理体系的建立和实施,不仅是在职能、结构设计方面规定“谁”、“做什么”,还应对“如何做”、“做到什么程度”作出进一步规定。

为满足这些要求,通常采用下列步骤:

a)最高管理者作出承诺:高层管理者是动力"必须得到高层管理者的支持;

b)识别:分析和评价能源因素、量化能源利用、确定管理优势和弱点、分析相关方的需求、预测实施障碍;

c)计划和组织:制定方针和声明、确定目标和指标、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明确任务和职责;

d)实施:启动优先活动和投资、实施培训提高意识、在经营过程中控制碳排放强度、沟通绩效、克服障碍;

e)控制和监督:进行管理审核、评价进展情况、寻求持续改进。 科学的、标准化的双碳管理体系,是一种高度自觉的理性行为,能够突破组织内所形成的思维模式和工作习惯的束缚,由于其成果的可操作性,可以实现下述目标;

f)有利于组织内能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工作准确地贯彻落实,防止在执行中走样。这是由于传统的能源管理方式,只解决了“谁”、“做什么”(结构化)的问题,而“如何做”、“做到什么程度”(运行绩效),必须通过双碳管理体系建立一套科学、明确、可操作的规范,才能大大减少工作中的随意性,达到持续改进的有效性,是将组织的结构化理论与职能要求的矩阵化理论结合的结果;

g)有利于及早发现能源管理部门、单位、岗位职能的交叉、重叠、脱节(分割)或责权不明等职能设计和结构设计中的问题,为建立相互联系、相互制约和相互促进的能源管理框架,进一步完善正在拟定或执行中的方案,挖掘节能降碳潜力,降低组织碳排放履约成本。

h)各职能和层次的人员能清楚地意识到自己在双碳管理中“做什么” 、“如何做”、“做到什么程度”的问题,这有利于将碳排放目标分解落实和考核,有利于国家政策法规制度的贯彻落实。在策划、实施或改进双碳管理体系时,应选择适合其自身状况的方法。

双碳管理体系是组织整个管理体系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应与其他领域(如运行、资源、设备、财务、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等)内的工作相协调,也可以与其他管理体系相结合。 管理者在建立、实施、保持或改进双碳管理体系时应做到:

a)有利于组织内降低碳排放强度工作准确地贯彻落实,防止在执行中走样。这是由于传统的能源管理方式,只解决了“谁”、“做什么”(结构化)的问题,而“如何做”、“做到什么程度”(运行绩效),必须通过双碳管理体系建立一套科学、明确、可操作的规范,才能大大减少工作中的随意性,达到持续改进的有效性,是将组织的结构化理论与职能要求的矩阵化理论结合的结果。

b)有利于及早发现管理部门、单位、岗位职能的交叉、重叠、脱节(分割)或责权不明等职能设计和结构设计中的问题,为建立相互联系、相互制约和相互促进的管理框架,进一步完善正在拟定或执行中的方案,挖掘节能降碳潜力,降低组织生产经营成本。

c)各职能和层次的人员能清楚地意识到自己在双碳管理中“做什么” 、“如何做”、“做到什么程度”的问题,这有利于将碳排放目标分解落实和考核,有利于国家政策法规制度的贯彻落实。该标准提供的示例和方法仅供说明之用,不表示唯一的可能性,也不一定适合每个组织的情况。在策划、实施或改进双碳管理体系时,应选择适合其自身状况的方法。双碳管理体系是组织整个管理体系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应与其他领域(如运行、资源、设备、财务、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等)内的工作相协调,也可以与其他管理体系相结合。

管理者在建立、实施、保持或改进双碳管理体系时应做到:

a)承认双碳管理是组织中最优先事项之一;

b)建立并保持与内外部相关方信息交流和建设性关系;

c)确定组织活动、产品和服务中的碳排放影响因素,特别是重要能源因素;

d)确定并恪守与碳排放因素有关的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

e)明确规定,并确保管理者和所有为组织或代表组织工作的人员对节能降碳作出承诺;

f)鼓励进行产品和服务寿命周期碳排放履约成本策划;

g)积极开发并使用新能源,研发先进的管理方法、节能降碳技术;

h)建立实现双碳目标和指标的过程;

i)提供适当和充分的资源,包括培训;

j)对照组织的双碳方针、目标与指标,进行双碳管理绩效评价并适时寻求改进机会;

k)建立审核与评审双碳管理体系的过程,以识别改进体系并进而改进双碳管理绩效的机会。

4 总结

十四五期间我司通过双碳管理体系的构建,在体系建设过程中也存在不少问题。策划阶段,公司组织架构图中明确了总经理为双碳体系最高管理者,并任命了公司副总经理为双碳管理体系管理者代表,未明确成员的具体职责分工和双碳管理体系建设的具体推进计划。

公司建立了厂级、工序级、主要设备级绩效参数、基准、目标和指标,工序级双碳绩效参数设置过于简单,只设置了供电排放强度一项,重点耗能设备级绩效参数、基准、指标设置不全面(未对如风机、水泵、空压机等进行设置)。公司双碳目标指标体系未能与政府“十四五”考核指标相结合,目标与指标以及双碳方针的关联度不强。

随着“双碳”工作推进,国家对双碳标准体系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双碳管理体系”构建的重要性日益突显,特别是对火电等高碳排放企业,已成为日常生产经营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通过“双碳管理体系”构建,提高数据管理质量,合法依规的开展工作。“双碳管理体系”的构建难以迅速见效,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显现其长期作用。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

[2] 《中华人民共和国能源法》

[3] 《能源管理体系 要求》(ISO 50001:2011,IDT)

[4] 《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方法与报告指南 发电设施》

[5] 《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作者简介:

张 峰 江苏华润徐州区域公司副总经理

马国营 江苏徐州华鑫发电有限公司发电部副部长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本文系投稿,如需转载请联系授权!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张 峰、马国营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双碳查看更多>发电企业查看更多>徐州华鑫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