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企业正文

国网北京电力强化线损管理促进挖潜增效

2023-07-21 09:41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张献方关键词:新型电力系统用电负荷国网北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14日,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发展部计划处线损管理专责丁冬打开一体化电量与同期线损管理系统。屏幕上显示出16家属地供电公司的线损率、降损贡献率柱状图、饼状图等。上半年,北京电网综合线损率同比下降0.42个百分点,实现稳中有降。

线损是电网企业综合性核心经济技术指标之一。线损管理是降碳减排、挖掘电网节能降耗潜力的重要途径。“十三五”时期,国网北京电力创新开展同期线损精益化管理,以管理升级、技术创新为抓手,持续压降综合线损率,助力企业提质增效、节能减排。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该公司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5年来,该公司综合线损率累计下降2.89个百分点,降幅达42%,线损综合管理水平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系统名列前茅。

完善顶层设计

线损管控精细化程度持续提升

北京电网是典型的超大型城市电网,第三产业和居民用电占比超过70%。“从分压线损角度看,通常是‘高压客户低损、低压客户高损’,北京电网有900多万户客户,其中10千伏及以下的低压客户占比超九成,线损管理难度大。”说起线损管理的痛点和难点,丁冬说,“过去线损管理基础数据多、跨的专业多、涉及的部门多,让我们很头疼。”

综合线损管理涉及配网网架结构、供电可靠性、用电信息采集、线路设备运维等,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的复杂工作。5年来,国网北京电力综合线损率大幅降低,这背后是系统性、前瞻性的顶层设计。

近年来,在国网发展部的统一部署下,国网北京电力积极开展同期线损管理系统建设应用,完善日常数据维护机制,实现营配调“基础数据一个源头、业务流程一个标准、营配调数据一张图”。在优化管理机制方面,该公司执行国家电网各类通用制度11项,制订涵盖高线损压降、经济运行提升、示范创建等3个方面17项指标的质量管理标准,将线损率指标管理要求细分到各片区、各电压等级、各元件、各台区,对各供电公司开展每月评价通报,将结果纳入业绩考核,督促各单位落实线损管理工作任务。

平台作支撑,制度有保障,线损治理效果立竿见影。以海淀供电公司航天桥供电所为例,该所供区覆盖47平方千米,有979个公用变压器台区,服务客户22万户。“过去线损只能分区、分压按月统计,而且供电量与售电量不同期,尤其在换季时线损率月度间波动较大。”航天桥供电所所长汪竞之介绍,“开展同期线损精益化管理后,线损数据分区、分压、分元件、分台区‘四分’按日统计,精细度大幅提升。”该所横向强化协同,纵向责任到底,台区线损管控精细化程度不断提升,2018年被评为国网北京电力同期线损管理示范供电所。

“线损管理是贯穿供电所全业务的抓手,可以倒逼各专业管理水平提升。”在汪竞之看来,线损管理是一面镜子,反映的是生产运维等各项工作的效能。各专业工作做好了,线损管理水平自然会提升。

创新技术手段

线损治理有的放矢

7月10日,延庆供电公司千家店镇供电所所长张伟峰打开同期线损管理系统,结合系统仿真分析计算得出的当季设备运行最优策略,动态优化调整沙梁子某台区线路、设备运行方式,确保线路、台区在迎峰度夏期间运行更经济高效。当天,这个台区的同期线损率为3.69%。而在半年前,该台区还是日线损率超过6%的高损台区。

该台区地处延庆山区,所带的136户低压客户分布相对分散,供电半径最长超过500米。2022年年底,该台区被列为重点线损治理对象,由专人专项治理。千家店镇供电所线损管理专责在同期线损管理系统上生成台区理论线损模型,借助平台分析线损变化情况,推测问题成因,指导开展现场排查。经核查治理,该台区日线损率降至3%,进入经济运行区间。

从发现问题到集中力量攻坚,高损台区的精准、快速治理离不开技术支撑。

2015年,国网北京电力作为试点,率先在公司系统内开展同期线损管理系统建设应用,实行线损数据“四分”管理,提高管理精细度和数据调度频次。

各区自然条件不同、电源结构有异。在系统建设中,国网北京电力坚持因地制宜、分阶段推进。“延庆山多,结合线损区间压降、指标多元化等情况,我们利用中低压载波技术提高安装在偏远山区、地下室等地计量装置的采集质量,保障数据的真实准确。”延庆供电公司发展部线损专责常媛介绍。

让数据说话,一线人员也感受到实实在在的高效与便捷。“同期线损管理系统能实时计算、分析线损数据,还能智能研判高线损成因,为我们更精准地开展线损治理提供支撑,也将一线人员从反复核实系统、反复往返现场的工作中解放出来。”张伟峰说。

在“管理线损最小”的基础上,国网北京电力向“技术线损最优”迭代逼近。台区线损率计算结果直接影响治理策略,因此线损率计算模型的科学有效性尤为重要。按照公司统一安排,国网北京电力开展同期线损率、理论线损率“两率对比”分析工作,试点开展理论线损实时在线计算,开展中低压配电网日频度计算、全网月频度计算,编制理论线损季度分析报告,精准定位高损区间,有针对性地开展线损异常处置,消除管理线损,压降技术线损。

全力挖潜增效

打造低碳高效运行示范电网

门头沟供电公司永定供电服务中心供区覆盖永定新城区和潭柘寺山区,包括6个煤改清洁能源村庄。煤改清洁能源台区冬夏两季用电负荷数值差别较大,线损率波动大。2021年冬天,桑峪路某台区线损率在7%左右,引起了线损管理人员的注意。经核查,该台区超负荷运行,最大负载率达82.7%,需要改造。2022年1月4日,永定供电服务中心提交了分装一台400千伏安变压器的改造申请。同年11月,在冬季大负荷到来前,台区完成改造,线损率降至2%左右。当年迎峰度冬期间,该台区整体线损率为1.8%到2.5%;今年迎峰度夏期间,线损率为1%至1.8%。

这是国网北京电力依托理论线损计算结果为配网规划提供辅助决策支撑的案例之一。

2022年,国网北京电力全面开启理论线损计算与电网规划、设备运行、营销等专业深度应用模式,分析电网现状,及时发现并整改网架结构不合理、电网经济性不达标、老旧设备运行时间长等问题,支撑配网规划、运行和营配贯通质量提升。

线损反映电网设备经济运行水平。线损管理是节能降碳的重要手段,更是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有效途径。国网北京电力通过持续深化同期线损精益化管理,压降综合线损率,节能减排效果突出,连续多年在北京市重点企业中碳减排量位居前列。

“我们秉承绿色发展理念,推进节能降损标准体系建设、围绕‘双碳’开展重点课题研究,以管降损、挖潜增效推动企业节能减排。”国网北京电力发展部副主任李晖介绍。2023年,国网北京电力年度综合线损率计划同比下降0.41个百分点,减少损耗电量5.2亿千瓦时。

“十四五”时期,随着能源改革推进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电网结构、负荷特性、客户结构发生较大变化,降损、增损和不确定因素并存,线损管理面临新的挑战。李晖对线损管理工作充满信心:“随着电网设备更新,电网运行水平提高和智能分析平台不断升级,实现线损稳中有降仍有很大机会。”预计到“十四五”时期末,国网北京电力综合线损率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用电负荷查看更多>国网北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