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23年7月24日)

2023-07-24 11:5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每日要闻电力项目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政策

《河南省推动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印发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河南省推动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指出,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打造沿黄百万千瓦级高质量风电基地,有序推进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建设郑汴洛濮氢走廊和郑州、开封、濮阳、周口4个千万平方米地热供暖规模化利用示范区。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提高到16%以上,外电入豫能力达到1600万千瓦,外引输气能力达到200亿立方米,“十四五”期间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2000万千瓦以上。

《北京市农业农村减排固碳实施方案》印发

7月7日,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发布关于印发《北京市农业农村减排固碳实施方案》的通知指出,加快农村清洁能源利用,推进煤改清洁能源供暖技术应用,“十四五”期间具备条件的剩余山区村庄基本完成农村地区冬季取暖清洁能源改造工作。开展地源热泵供暖、光伏微电网应用、太阳能光热蓄能增温等技术的示范与应用。示范推广“光伏+农业”模式。

《普洱市能源“十四五”规划(公开征求意见稿)》印发

近日,普洱市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印发《普洱市能源“十四五”规划(公开征求意见稿)》的通知指出,加强电网基础设施。规划实施澜沧(糯福)、江城县、镇沅县3座50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扩建500千伏思茅变、220千伏倚象输变电、110千伏翠云输变电等工程;新建、扩建、增容220千伏变电站6座,新建、扩建、增容110千伏变电站16座,新建、扩建、增容35千伏变电站60座。至2025年,全市500千伏变电站5座,220千伏变电站12座,110千伏变电站36座,35千伏变电站119座。征求意见时间:2023年7月17日至2023年7月31日,共15日。

企业

国家电投与青海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7月21日,国家电投董事长钱智民在青海西宁拜会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并共同出席《青海省人民政府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高质量建设海南戈壁基地项目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国家规划“沙戈荒”大型风光基地—青海海南州戈壁基地及配套煤电、新能源产业链打造、抽水蓄能等项目投资建设,为保障电力供应、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三一集团与特变电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7月21日,三一集团有限公司与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在长沙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根据协议,特变电工与三一集团互为战略供应商,双方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发挥特变电工输变电设备集成与三一集团工程机械与新能源装备制造的技术优势,在风光储氢装备、能源建设、矿山机械、智能制造、智慧供应链等多领域、多方面开展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国家能源集团召开2023年年中工作会议

7月21日,国家能源集团召开2023年年中工作会议。会议指出,上半年,集团公司煤炭产量3亿吨,煤炭销量4.1亿吨,发电量5711亿千瓦时,供热量2.8亿吉焦,铁路运输量2.7亿吨,两港装船量1.2亿吨,航运量1.2亿吨,含主要中间品的化工品产量1411万吨。在2022年度央企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中获得A级,排名第七,创集团重组成立以来最好水平。

内蒙古电力集团与正泰集团签署第三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7月21日,内蒙古电力集团与正泰集团签署第三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围绕双方深化合作开展座谈交流。希望双方围绕新能源发展智能化、电网升级数字化、储能建设多元化等内容,开展多渠道、多领域、深层次的合作,合力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的孵化应用,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数字中国”建设。

中国大唐召开2023年年中工作会议

7月19~20日,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在京召开2023年年中工作会议。今年上半年,中国大唐发电量完成2703.76亿千瓦时,原煤同比增产9%,营业总收入同比增加18.88亿元,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2.39%,净利润增长20.26%;电源项目开工超额完成上半年计划,投产容量是去年同期的4倍,新能源投产规模创历史同期之最,实现“双过半”任务目标。

三峡集团与长江水利委员会座谈

7月21日,三峡集团董事长雷鸣山,总经理韩君在汉与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马建华座谈,双方就高质量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进一步深化在流域联合调度、生态环境保护、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等领域合作进行深入交流。希望双方立足已有良好合作基础,在优化流域水库联合调度、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下游河道水文泥沙观测、数字孪生三峡建设、党的建设和人员交流等方面开展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更广范围的合作,共同讲好长江故事。

项目

国神公司博州2×66万千瓦煤电项目获核准!

7月19日,国神公司博州2×66万千瓦煤电项目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批复建设。该项目是自治区按照国家能源局《关于推动煤炭与煤电联营 煤电与可再生能源联营的实施意见》要求,首个批复的煤电项目。项目建设规模为新建2×66万千瓦超超临界间接空冷燃煤机组,总投资58.74亿元,同步建设烟气脱硫脱硝和除尘设施,设计年发电量59.4亿千瓦时,并承担博乐市1400万平方米居民供热。

1800MW!华电靖宇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三大专题”报告通过专家审查

7月18日至21日,华电吉林公司靖宇抽水蓄能电站可行性研究阶段枢纽布置格局、正常蓄水位选择、施工总布置规划“三大专题”报告顺利通过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审查。该项目是国家能源局《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十四五”期间重点实施项目,项目位于吉林省白山市靖宇县境内,电站规模180万千瓦,安装6台300MW立轴混流可逆式抽水蓄能机组。

风光火储一体化!中国电力与贵州省晴隆县等签署“两个联营”投资协议

7月20日,国家电投新能源总工程师,中国电力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贺徙在公司本部会见了贵州省晴隆县委书记段棚及贵州安宝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明华一行。与会各方就中国电力在黔开展“两个联营”投资事项进行了深入互动与交流,并共同见证了中国电力与晴隆县人民政府签署煤电与新能源联营投资合作协议,与安宝能源及三合德康公司签署安宝煤矿股权转让协议。

2×1000MW!内蒙古长城发电上海庙煤电项目1号机组正式投运

7月21日,内蒙古长城发电有限公司上海庙煤电项目1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正式投入商业运营。该项目位于上海庙经济开发区,是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上海庙至山东临沂±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配套电源项目之一,由内蒙古能源集团(内蒙古长城发电有限公司)开发,新建2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空冷发电机组,配套建设脱硫、脱硝和除尘装置,总投资647000万元。

粤水电:全资子公司签订湖南省洞口县分散式风电项目

近日,粤水电全资子公司东南粤水电与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人民政府签订《洞口县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投资协议》,拟在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投资建设分散式风电项目,初步估计项目装机容量300MW,预计投资额21亿元。

数据

中电联发布 | 2023年1-6月份电力工业运行简况

1-6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用电增长较快;除水电外,其他类型发电量同比增长;核电、火电和风电设备利用小时同比增加,水电和太阳能发电设备利用小时同比降低;全国跨区、跨省送出电量同比增长;全国基建新增发电装机容量同比增加,其中新能源增加超过70%;电力完成投资较快增长。

(本文系北极星电力网编辑整理,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阅读:

电力每日要闻(2023年7月21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电力项目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