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报道正文

国能(泉州)热电:一流征程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

2023-07-24 16:08来源:国能(泉州)热电有限公司作者:郑怡洁关键词:党建引领党建政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世界一流”是每个企业的目标与追求,代表着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2023年以来,国能(泉州)热电有限公司结合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谋划新思路、推动新发展,以“翻篇”的姿态,“传承”的心态,“奋发”的状态,加压奋进正当时,满弓紧弦再出发,聚焦“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煤电企业”奋斗目标,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提速竞跑,跑出建设一流企业“加速度”。

锁定目标,把好“方向盘”

2022年9月,集团公司发布“创先行动”名单,泉州公司作为福建区域内唯一一家基层单位位列其中。

决心更鉴定,思想更明确,方向更清晰,脚步更有力。2023年3月,泉州公司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煤电企业工作实施方案印发,标志着泉州公司创一流工作正式进入2.0阶段,创建工作以一个总方案为“指挥棒”,七个一流专项方案为“风向标”,朝着“加速建设世界一流煤电企业”这一“目的地”扬帆起航。探索形成“1+1+7”管理体系,组建创一流办公室,成立创一流领导小组、“七个一流”专项小组,研究解决创建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确定登高目标,建立三年滚动计划,针对暴露的痛点及高质量发展短板对症下药,形成涵盖集团公司、福建公司指标及自身发展要求的指标体系;以问题为导向,按月开展七个一流小组专项推进会,针对短板指标实行“清单化销号”,逐条闭环整改,形成定期化,常态化推进机制;对标先进标杆企业,学习创建经验;在公司门户、微信公众号开辟“创一流”专栏,以企业、部门、班组、职工等不同视角展现创一流工作的举措和成果,营造全员创一流的浓厚氛围,打好“组合拳”,吹响创一流“集结号”。

落实责任,织密“安全网”

泉州公司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特别是安全红线的重要论述,筑牢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底线思维,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通过制定防非停、防误操作等专项方案,落实防磨防爆片区包保责任制,重奖重罚,同时强化班组建设,坚决杜绝人员误操作,层层压实生产责任;修订缺陷管理制度,加强缺陷治理管控,增加每周奖惩管控指标,缺陷消除率和及时率不断提升;依托智慧电厂建设成果,实现区域内首家投用安全生产监控中心,生产车辆动态智能管控系统、爬壁机器人等一大批新技术、新装备“入驻”生产现场,使安全生产由“人防”向“技防”转变,圆满完成建党百年、“两会”保电等重大保电任务,经受住了迎峰度夏、煤价高企等严峻考验,连续两年获得福建省发改委保供感谢信函,投产以来连续安全生产超过6400天。公司积极响应“健康国能”号召,建立职工健康管理服务,完善防护措施,广泛开展职业健康等知识宣传教育,全面推进健康企业建设,获评泉州市首批“健康企业”称号,入选全国健康企业建设优秀案例。

提质增效,打造“倍增器”

泉州公司以投资有回报、业绩有增长、管理有创新为标准,牢牢牵住价值创造的“牛鼻子”,紧紧抓住“电、热、煤”三个关键经营要素,深挖“两小一大”热电联产机组优势,锁定负荷曲线,充分发挥绩效杠杆作用,常态化开展电量竞赛,细致策划开展高负荷营销工作;作为集团进口煤采购量第一大电厂,公司不断强化燃料精细化管理,通过邀请燃料供应商召开座谈会,拓宽互通信息渠道,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优化配煤掺烧方案,有效盘活低热值储量,切实提升机组效能水平;积极研究定价策略,与联合石化公司、脱硫特许经营单位进行多层级、多回合谈判,确定创新性定价公式,完成协议签订,利用地处石化园区地理优势,替代关停园区自备锅炉11台,供热半径覆盖15千米内的所有企业,现有在供热用户18家,为公司提质增效工作提供新的利润增长点。

科技创新,提供“动力源”

泉州公司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创新型”企业建设的总体安排,全面加强管理创新、科技创新工作。立足于“新”是泉州公司发展的主基调,围绕生产重点工作,发布“招贤榜”,成立科技研发小组,以解决公司痛点问题为出发点,开展科技攻关,累计已开工15项科技项目,完成发明专利11项,实用型专利40项,软著4项,参与行业标准制定2项;积极推进智慧电厂示范企业建设,精心编制《智慧发电示范企业建设方案》并成功通过集团审查,利用5G、智能AI、视觉可视化、北斗定位等技术支撑一体化智慧点巡检等项目落地,其中智慧安监建设成果荣获首届电力企业合规管理特等奖,智慧电厂建设实现多点铺开;积极开展科技攻关降低供电煤耗,一期机组高质量完成供热科技项目改造,实现额定供热工况下单机供电煤耗降低约28克/千瓦时,获中央首次对央企颁发的生态文明建设奖金1840万元,项目斩获国内五项技术首创,成果入选中电联《煤电机组节能降碳、灵活性、供热改造“三改联动”技术改造示范案例》,项目和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因材施教,激活“一池水”

泉州公司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人才会议精神、集团公司人才工作推进会精神,打造人才培养“蓄水池”。颁布系列人才考核机制,将“矛头”直指完善人才结构等问题,公司人才政策获得地方政府认可,117名员工入选泉州市高层次人才,人才梯队建设初见成效;全面落实集团三支队伍建设,充分搭建人才队伍梯队,组建年轻干部、年轻人才库,建立一对一帮扶培养机制,保证后备力量素质高、结构优、数量足,持续深化“首席制”建设,建立劳模创新工作室,发挥“首席师”、劳模和工匠等骨干人才的技术引领作用;按照“人岗匹配、人尽其才”的原则,建立人岗匹配的考核机制,准入类岗位应持有相应的资格证书才可上岗,现有人员2年内未取得相应资格证书下调薪档;定制“套餐”,采取组织培训、调研学习等方式提升员工专业技术水平,广泛开展技能竞赛、技术比武等活动,鼓励员工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引荐优秀人才参与各级竞赛,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做好储备,全力健强人才梯队。

擦亮品牌,下好“先手棋”

泉州公司牢固树立品牌意识,着力塑造具有自身特色的品牌形象,助力集团构建“一主多元”品牌大厦;聚焦RISE品牌理念,围绕中心工作,开展“绿色创新、低碳发展”“赋智惠企 科创兴企”品牌日活动,邀请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代表、科研机构、媒体记者等来宾,走进公司生产现场、企业展厅等参观、交流,活动被今日头条、中国日报网等多家主流媒体进行宣传报道,树立了央企主动融入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的新形象;持续深化“一企一品、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品牌创建,擦亮“党员+”等党建品牌建设,三个党支部创新创效案例均被收录在福建公司支部创新点案例集;强化对节能指标的管控,连续8年蝉联全国火电机组能效对标“5A级”优胜机组荣誉,累计17台次机组获奖;将“国能热力品牌”列入公司重点品牌创建清单,以“供热转型创效益、科技创新提质量、用心服务铸品牌”为抓手,打造安全、稳定、可靠的供热品牌,成为交口称赞的“泉电名片”。

党群联动,树起“高标杆”

泉州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抓住党建引领、责任体系落实两个重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企业建设,党建责任制考核结果持续保持“A级”水平,泉州公司党委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精神作为“首要任务”,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三基”建设有抓手、有亮点,队伍干事创业氛围浓厚,运行党支部、设备党支部分别被评为福建公司“标杆党支部”“五星党支部”,挂牌集团公司“奋进十四五”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队,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不断提升,筑牢一个个战斗堡垒;坚持党建带群团,聚焦职工需求,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按年度征集为民办实事项目,1个项目获福建公司工会特色工作项目成果一等奖;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坚持发挥宣传能动作用,以笔为媒,大力挖掘一线生动典型,用心讲好“泉电故事”,蝉联集团公司文明单位称号。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泉州公司步履不停,用心血和汗水奋力描绘一流企业的崭新画卷。奋进的脚步永不停歇,乘着党的二十大东风,泉州公司将继续在“实”字上下功夫,在“干”字上作文章,加快建成世界一流煤电企业。

作者: 郑怡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党建引领查看更多>党建政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