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电动车企市场正文

储能专利纠纷不断,企业如何破局?

2023-07-25 09:11来源:北极星储能网作者:攸宜关键词:储能专利储能企业储能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储能领域的专利问题愈发受到业内关注,近期国内外多家企业卷入专利诉讼案。

7月14日,特斯拉于德克萨斯联邦法院对澳大利亚公司Cap-XX提起专利诉讼。特斯拉称Cap-XX的一款超级电容器侵犯了特斯拉旗下Maxwell Technologies拥有的两项美国专利。

640.png

超级电容器是一种电动汽车上的储能系统,对于电动汽车的启动、加速和上坡行驶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在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汽车停车时,由外接电源向超级电容器充电使电容器集聚大量的电荷,然后在电动汽车行驶时放电,向驱动电动机提供电能;超级电容器能够实现快速充电,在极短时间内即可完成电容器的充电。特斯拉在本次诉讼中称之为“设备功率能力的主要来源”。

Cap-XX成立于1997年,是一家以出口为导向的超级电容制造商,同时也是澳大利亚先进汽车技术合作研究中心(AutoCRC)唯一的超级电容器成员。Maxwell 成立于1965年,与Cap-XX同为超级电容器研发制造商,2019年被特斯拉收购。

特斯拉回应,本次诉讼是对2019年Cap-XX向Maxwell提起的专利侵权一事进行回应,该诉讼由于Maxwell主要证人的离世,导致案件还未开庭。

中国国内市场上,类似这样的专利拉锯战不在少数。

早在2021年6月,ATL及其子公司先后委托中美两国律师发送《侵权告知函》,直指珠海冠宇侵犯ATL相关主体持有的11项专利权。根据珠海冠宇方预计,全部专利所涉产品的赔偿金额上限将达1.34亿元。而后在2022年1月,ATL对其中的四项专利提起诉讼。到目前为止,两家公司专利纠纷已达十余起。

宁德时代在2020年,就开始了自己的维权之路。

2020年3月17日,宁德时代就一种电池防爆相关专利,起诉塔菲尔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利侵权,涉案标的为1.2亿。2021年至今,宁德时代多次起诉中创新航,共索赔6.48亿元,最后累计获赔5669.8万元。2022年年底,中创新航已经正式向法院提起诉讼,起诉宁德时代滥用专利权恶意维权和肆意诋毁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储能赛道人挤人,竞争愈发激烈,再加上专利纠纷的赔偿金额可以说对任何企业都是不小的影响。让专利如何成功“避雷”,是目前各大企业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7月18日,深圳市储能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由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等单位牵头发起,据悉首批成员包含大型储能集成制造、便携式储能、磷酸铁锂电池、汽车应急启动电源等领域企业单位。

联盟成立后将促进产业链知识产权融通创新,积极开展知识产权数据库建设、专利池组建等工作,聚合高质量创新资源,共同完善产业链专利布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专利查看更多>储能企业查看更多>储能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