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线路监测市场正文

贵州电网公司今年将完成278座数字化变电站推广建设

2023-07-25 17:36来源:南方电网报作者:陈举 陈厦华 郑磊关键词:变电站数字化贵州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是铜仁供电局张宇潇,现对你工作负责人进行工作许可前的安全交代……”近日,贵州电网公司铜仁供电局500千伏松桃巡维副站长、变电智能作业班智能作业员张宇潇向现场工作负责人远程许可工作票,仅用时3分钟。在过去,运行人员驾车到站、安措布置、填写纸质工作票到现场面对面工作许可,至少需要2个半小时;如今通过变电运行支持平台,工作效率提高了50倍。

近年来,贵州电网公司按照“点线面”的方式推进数字变电站建设,在铜仁220千伏太平变电站和遵义35千伏西坪变电站试点开展智能变电站建设应用,按照区域规模效应和边远规模效应两种路径探索推广,目前已推广至铜仁松桃巡维中心17座、遵义边远12座,总计29座变电站,预计今年底完成遵义141座变电站和铜仁137座变电站数字化推广。2021年,太平变电站获得“南方电网数字变电示范基地”。

一次只需0.5小时,巡视更智能

日前,变电运行支持系统获取松桃片区暴雨天气预警后,自动调用变电站内双光摄像头开展雷暴雨天气动态巡视,并提示智能作业人员相关风险与任务。张宇潇通过该系统对巡视过程进行监视,对巡视结果进行审核,确保现场风险可控在控。

“以往巡视至少需要2人驱车前往,进站后还需要完成许多安全准备工作,一次巡视下来平均要花费5—6个人工时。通过远方巡视只需要在电脑前打开变电运行支持系统,即可远程控制站内红外双光摄像头进行站内巡视,只需花费0.5个人工时,工作效率提高了近10倍。”张宇潇介绍。

不仅如此,智能作业员还研究出一键多站巡视功能,只需提前设置摄像头需要巡视的点位及时间,平台就可以自动远程控制巡维所管理的变电站内的红外双光摄像头,对站内环境、设备分别进行识别和测温,自动生成巡视报告。巡视结束后,直接审核报告中提示的异常点位即可。

经过近几年的探索,贵州电网公司在铜仁220千伏太平变电站构建起了“两观一测”的巡维能力体系,即整体与局部相结合的观察、外部与内部相结合的观察以及“点线面”同步测温。为提高巡视效率,解决精准度问题,太平变电站引入巡检机器人以及中载双光云台摄像机,不仅可搜集设备外部各类参数,还可实时对设备风险进行识别和缺陷定级。

同样,贵州电网公司遵义供电局通过红外双光谱智能测温球机实现室外设备红外测温及外观检查全覆盖,白光云台实现对主变表计监测全覆盖,微型卡片摄像机对避雷器泄漏电流及动作次数进行巡视……全站巡视时间从4小时减至40分钟,巡视效率提升600%,减少巡视作业人次50%。

节约60%时间,操作更快捷

近日,太平变电站开展110千伏8回出线间隔程序化操作测试,实现调度监控端人工直接对刀闸图像状态进行判断,图像智能识别所用时间压缩一倍。太平变电站从场景试验阶段进入了成果转换的实用化阶段,实现了智能运行支持系统、智能巡视、智能操作、智能安全等七大方面的成果应用,即将实现由智能化设备完全替代人工运维,可节约70%的变电运维人次。

让机器多作业,让人员少到现场。在遵义市,35千伏西坪变电站通过试点智能变电站建设和智能技术深化应用,倒闸操作采用程序化操作方式,实现了设备从运行状态与检修状态之间的程序操作,调度控制中心负责设备运行与冷备用之间的状态转换,运行人员可借助运行支持平台远方检查设备状态。单间隔操作时间从原来的60分钟减少至3分钟,提升效率提升20倍。

“数字变电建设带来的是精准运维,一方面通过站内智能设备巡视、传感器感知,可以在线诊断设备健康状态;另一方面,还能够及时捕捉设备缺陷初期症状,快速判断缺陷的位置与性质,大幅缩短抢修时长。”贵州电网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高压设备技术研究中心智能运检专责张历说。

张历说,变电集约化人员的工作包括常态化的维护保养、工作票远程许可等内容,通过远程实现对工作票的在线审核确认,确保了全流程作业风险可控、在控、能控,打破了过去需要变电巡维人员“跑现场”填票的僵化流程,相较之前节约了60%的作业时间。同时,集中开展智能运维和集中监控等专业管理,起到节约人力资源成本、充实其他业务领域人才力量的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变电站查看更多>数字化查看更多>贵州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