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报道正文

南方电网:受台风“泰利”影响用户基本复电

2023-07-26 08:50来源:南方电网报关键词:数字电网平台智能巡检南方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第4号台风“泰利”先后在广东湛江、广西北海一带登陆,给广东、广西、海南多地带来强风暴雨,导致部分区域配电设施受损、部分用户供电受到影响。南方电网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科学有序开展“灾前防、灾中守、灾后抢”等各项应对准备工作,累计投入2万多人次开展抢修复电,全力保安全、保民生。截至7月20日20时,南方电网公司供电区域受台风“泰利”影响的用户已基本恢复供电。

系统谋划防得早

西太平洋的季风尚在移动之际,新一代南方电网气象信息应用决策支持系统即通过气象信息和超算能力进行跟踪,提前一周研判出台风“泰利”的胚胎及其可能登陆南方区域的发展趋势,为防台抗台工作提供了最前沿的情报信息。

7月16日,“泰利”登陆前一天,南方电网公司启动防风防汛Ⅲ级应急响应,从电网方式安排、设备运维、应急抢修、客户服务等方面制定针对性举措,南网超高压公司和广东、广西、海南电网公司等单位启动相关应急机制,安排部署人员撤离、特巡特维、应急抢修、值班值守……全方位开展布防。

台风未到,南方电网公司已派出3个现场工作组前往广东、海南指导协调防台抗台工作。相关单位主动配合地方政府开展协同联动,派驻人员到地方应急指挥中心共同开展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确保相关重要场所可靠用电。

基于南方电网气象信息应用决策支持系统的台风路径和强度提示,广东阳江、茂名、湛江地区电网的运行方式进行了特别优化。“多年防灾抗灾实战,我们更加注重工作的前瞻性,‘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的思想已经深入人心。”南方电网应急办负责人表示,通过完善防风标准体系、开展防风加固工作、实施保底电网、完善应急机制,公司抵御自然灾害能力的硬实力和软实力大幅提升。

精准布防守得住

“我们每小时发布台风实时位置、强度、移速、移向及其未来强度、路径变化,风雨落区、具体量级等,及时通报实时监测预测信息。”南网总调水新处主管王凌梓说,“泰利”登陆前,新一代气象系统实时展示小时以内时间分辨率的台风发展情况及风雨实况,为各单位针对性制定应对措施提供给重要信息参考。

7月17日下午,广东电网公司派出的应急特勤队通过视频向南方电网公司应急指挥中心汇报实时进展:“我们已经组建了15人的特勤队,携带应急卫星通信车、排涝车、钻孔机、100千瓦的发电机等特种装备来到了粤西扎营,时刻做好准备。”

处变不惊,守土有责。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建立了具有鲜明特色的“三体系、一机制”的应急体系(应急组织体系、应急预案体系、应急保障体系以及应急运转机制),防灾抗灾各项工作更加科学有序,应急能力稳步提升。

科学调配抢得快

智能技术的深度应用,有效提升了现场勘灾、抢修复电的效率。“泰利”过境后,广东、广西、海南电网公司立即组织现场勘灾,有序投入“灾后抢”工作。

根据受灾区域情况,广东电网公司协调全省力量,派出1000余名抢修人员,调派76台应急发电车、530台应急发电机、70台卫星通信设备、21台移动照明设备、1台直升机组等支援湛江。

海南电网公司依托数字电网平台,全面应用台风应急停电池和统计功能,快速开展全省停电影响设备及客户统计,实现了台风停电信息的主动感知,为主动抢修和客户服务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广西电网公司机巡与不停电作业中心巡检管理科高级经理欧发斌介绍,广西电网公司全面使用无人机代替人工勘灾,针对大雨冲毁道路、人员进出受阻的情况,充分发挥固定翼无人机续航时间长、无人直升机影像分辨率高、多旋翼无人机机动灵活的优势,对电力设备设施开展应急特巡,扫描、筛查灾情,及时为灾情处置提供第一手准确信息,大幅提升了抢修复电效率。

经科学组织、有序抢修,复电捷报频传。

7月18日20时,海南电网受台风“泰利”影响的线路、变电站全部恢复正常。7月20日16时,广西电网受灾用户全面复电。7月20日20时,广东电网超九成受灾用户恢复供电。7月20日18时,南方电网公司防风防汛Ⅲ级应急响应结束,各单位重点转入应急处置后评估工作阶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数字电网平台查看更多>智能巡检查看更多>南方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