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变电工程报道正文

又一特高压获批!再迎建设新高峰(附特高压工程全貌)

2023-07-26 09:30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特高压输电工程直流输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输配电网从新疆发展改革委获悉,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批复哈密至重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据悉,该工程起点位于哈密市巴里坤县,落点位于重庆渝北区,线路全长约2290千米,设计输电能力800万千瓦,配套电源规模为1420万千瓦,其中火电400万千瓦,风电700万千瓦、光伏300万千瓦、光热20万千瓦,另配建10%~20%装机的储能装置。

工程建成后每年可向重庆市输送电量400亿千瓦时以上,其中新能源电量占比50%以上。

哈密至重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第二次信息公示信息显示的工程简况如下:

项目一般特性

121444.png

本网整理工程项目信息如下(环评公示文件请至官网下载):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是实施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地区,是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也是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和运输通道。哈密市地处新疆能源基地最东部,煤炭资源和清洁能源资源丰富,能源基础设施完善,开发优势明显,具备向中东部负荷中心地区送电的条件。

重庆市作为我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一次能源相对匮乏,后续开发能力不足,能源供需矛盾突出,电力保障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十四五”期间存在一定的电力缺口。为落实国家《“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促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能源资源开发,带动哈密市能源产业发展,加快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助力边疆地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时满足重庆市需要稳定、可靠、持续电力支撑的需求,切实推动重庆市多元化电力保障体系构建,促进直辖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拟建设哈密-重庆±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本项目”)。

本项目的建设符合我国能源“西电东送”整体电力流向,是合理利用资源,实现能源资源更大范围优化配置的需要,是推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新能源基地开发的有效手段,也是我国兑现“碳达峰、碳中和”承诺的重要保障措施。项目的建设既可以促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能源资源的开发,又可以满足重庆市电力负荷增长需求,具有重要意义。建设项目的特点及概况为减少损耗,提高输电效率,本项目采用直流输电方式送出,额定电压±800kV,额定功率8000MW,项目具有电压等级高、输送容量大、输电距离远等特点。

本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送端±800kV哈密北换流站(以下简称“哈密北换流站”,含配套送端接地极和接地极线路工程、66kV换流站站外电源工程、10kV接地极电源线路工程);新建受端±800kV重庆换流站(以下简称“重庆换流站”,含配套受端接地极和接地极线路工程、35kV换流站站外电源工程、10kV接地极电源线路工程);新建哈密-重庆±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以及配套线路改造和迁改工程,其中直流输电线路路径长度约2300.4km,配套±800kV天中线和±1100kV吉泉线永久改造线路路径长度合计约0.8km,配套110kV、220kV、330kV、750kV永久交流迁改线路共9条,路径长度合计约18.1km。

本项目起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的哈密北换流站,止于重庆市渝北区的重庆换流站。途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甘肃省、陕西省、四川省、重庆市,项目涉及5个省级行政区,16个地级市行政区,46个区县。

“双碳”背景下,我国低碳转型成果显著,目前已经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清洁能源供应体系,能源结构转型正在发生质的飞跃。

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5.6亿千瓦、发电量8.7万亿千瓦时,占全世界总发电量的30%;非化石能源的发电装机占比49%、发电量占比36%,煤电装机占比2020年以来历史性降至50%以下。

伴随新能源大基地的建设,新能源消纳问题也越发明显,特高压工程可以解决清洁能源的远距离输送问题。“十四五”规划特高压建设已进入后半程,按照目前建设进展,2021及2022年开工交流7项、直流1项,符合前文交流建设先于直流推断。当前国网重大项目推进会明确提出“四交四直”和“一交五直”,金上-湖北,陇东-山东、宁夏-湖南三条直流线路于2023年开工,其余线路处于可研/招标/核准阶段,特高压直流建设进程已然提速。

最新开工的(特)高压工程线路

当前,正值第四轮特高压建设高峰。根据国网最新规划,2023年预计核准“5直2交”,开工“6直2交”,2023年特高压直流开工规模为历史年度最高值。资料显示,截至2022年我国特高压输电线路长度累计已达44,613km,累计输送电量达28,346亿千瓦时。

我国的特高压建设已经进入快速发展的高峰期,未来必将乘能源结构转型的“东风”,加速发展。


已建成(投运)的特高压交、直流工程


( 来源: 北极星输配电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高压查看更多>输电工程查看更多>直流输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