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能源替代企业正文

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新能源产业东中西三线布局初显成效

2023-07-26 13:11来源:信语南水北调关键词: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清洁能源项目光伏发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成立以来,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网络型基础设施“联网、补网、强链”的决策部署和《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关于融合发展的要求,紧紧围绕南水北调和国家水网建设运营,积极拓展清洁能源等相关主业,通过“调水+新能源”发展模式,助力绿色调水、奉献绿色能源,成立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加速推进南水北调工程及水网沿线新能源项目建设,目前已初步实现在南水北调东中西三线布局成效。

立足南水北调工程沿线资源,南水北调集团积极研究开发分布式光伏、风电廊道以及抽水蓄能等清洁能源项目,盘活存量资源,实现经济、社会、生态、安全效益相统一。2021年11月,南水北调集团首个光伏发电项目——中线北京段房桥光伏项目落地北京房山。2022年12月,中线惠南庄泵站、卫辉和辉县管理处项目和东线邳州泵站分布式光伏项目等新能源光伏试点项目实现并网并转入运营。这些新能源项目的实施,通过节能降耗、清洁能源替代和生态碳汇等方式实现碳排放逐步下降,在确保中东线工程供水安全的同时,积极助力绿色调水,践行国家“双碳”战略。

今年3月,南水北调西线宁夏银川水厂光伏发电项目一期工程并网发电,这是西线首个落地建成的新能源项目,标志着南水北调工程东中西三条输水线路及沿线区域初步实现全面布局。宁夏作为南水北调西线工程的重要受水区,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地区之一,新能源公司在此提前布局,为推进南水北调西线工程规划建设和效益发挥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6月底,南水北调东线天津张贵庄污水处理厂水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一期)顺利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该项目一期装机5.573兆瓦,有效促进污水处理厂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该项目是南水北调中线受水区及东线工程沿线区域建设的首个水光互补光伏项目,规划运营期内预计可减少标准煤使用40500吨、二氧化碳排放101025吨、粉尘排放525吨,可提供清洁能源约13325万千瓦时。

绿色是南水北调工程的底色。南水北调集团始终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工程规划建设运营全过程和企业改革发展各方面。南水北调集团始终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发挥比较优势,充分利用水土资源优势特点,通过自主开发、合作开发、项目收购等方式,储备了一大批优质项目,积极推进有关抽水蓄能电站以及风光水储大基地项目规划建设,与有关地方政府、中央企业、民营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50余份,为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些新能源项目的落地实施,充分体现了南水北调集团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践行国家“双碳”战略,全面履行绿色低碳社会责任的使命担当,将坚定不移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和国家水网事业高质量发展中,走好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查看更多>清洁能源项目查看更多>光伏发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