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变电工程数据正文

国家能源局:截至6月底 我国“西电东送”输电能力已超过3亿千瓦

2023-07-26 15:39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西电东送特高压直流输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输配电网获悉,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3年7月26日(星期三)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欧鸿和中国气象局、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迎峰度夏能源电力安全保供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会上,国家能源局电力司负责人刘明阳介绍了今年上半年,我国各类电源输电通道建设投产情况。

国家能源局电力司负责人 刘明阳: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能源局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能源电力保供工作,强化电力保供形势预测。适度超前优化电力供应布局,全力抓好重大电力项目投产工作。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7.1亿千瓦,同比增长10.8%,上半年投产及并网各类电源装机约1.4亿千瓦,其中支撑性电源约3000万千瓦。

总体看,电源投产情况基本符合电力供需预期要求,我们在推动电源规划建设方面做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超前谋划电源建设投产。2023年初,结合电力供需形势发展和电源规划建设条件,下达了分省支撑性电源开工投产的目标任务。二是压紧压实电源建设投产责任,针对迎峰度夏存在电力缺口和部分偏紧张的省份,指导地方按照“一省一策”推动支撑性电源投产建设,坚持应投尽投,能早尽早。三是按月调度建设投产进度,充分发挥好能源派出机构的“探头”和“哨兵”作用,遇到问题及时解决。电源按期建设投产,特别是支撑性电源投产,在上半年来水偏枯、7月初全国负荷创历史新高的情况下,有力支撑了电力供应保障工作,充分发挥了“压舱石”作用。

在输电通道规划建设方面,今年以来,白鹤滩—浙江直流工程、陕北—湖北直流配套电源等工程陆续投产,截至6月底,我国“西电东送”输电能力已超过3亿千瓦,其中跨省跨区直流通道度夏期间最大输电能力可达1.8亿千瓦,较去年同期提升约1750万千瓦。在电力保供中科学发挥输电通道作用,上半年在来水偏枯的情况下,云南合理优化减少送电广东,6月,四川加大外购电力度,入川输电通道按照最大输电能力受入电力,为蓄水保水和电力保供创造了有利条件。入夏以来,跨省跨区直流送电规模最高约1.6亿千瓦,除西南水电来水偏枯,外送电量优化减少送出外,华北、西北、东北,以及云贵外送通道基本按照最大输电能力送出电力,有力保障了华东、华中、广东等地大负荷时期的电力供应。谢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西电东送查看更多>特高压查看更多>直流输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