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华能国际,业绩暴涨!

2023-07-27 15:3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华能国际电力上市公司火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上半年,华能国际

归母净利润63.08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309.67%;

新加坡全资子公司中新电力实现净利润23.9亿元,同比增长288%,占归母净利润比重38%;

火电板块税前利润汇总金额为9.42亿元,同比增利96.86亿元;

国内煤炭供应保持高位水平,进口煤供应量同比大幅增长,煤炭供需关系从紧平衡向宽松转变,煤炭价格波动下行......

《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半年度报告》显示:

202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260.32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7.8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08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309.67%,每股收益为人民币0.31元;利润同比上升的主要原因,一是境内燃煤价格同比下降和电量同比上涨的综合影响,二是公司新加坡业务利润同比大幅增长(新加坡全资子公司中新电力实现净利润23.9亿元,同比增长288%(增幅17.7亿元),占归母净利润比重38%)。

·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84%,主要由于境内上网电量同比增长。

· 营业成本变动原因说明:营业成本同比减少3.27%,主要由于燃料价格同比下降。

· 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销售费用同比增长15.70%,主要由于本年度支付给各地电力交易中心的代销服务费增加。

· 管理费用变动原因说明:管理费用同比增长11.90%,主要由于社保缴费基数提高导致计入管理费用的社保费用等同比增长,以及计入管理费用的折旧和摊销费用同比增长。

·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财务费用同比减少9.61%;其中,利息支出同比减少5.57亿元,主要由于资金成本同比下降。

· 研发费用变动原因说明:研发费用同比增长83.71%,主要由于公司围绕主营业务进一步加大了研发投入。

·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流入同比下降31.50%,主要由于经营扭亏增利,收到的以前年度的可再生能源补贴和增值税留抵退税同比减少,以及存货占用资金同比增加的共同影响。

·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流出同比增长40.88%,主要由于大中型基建支出同比增加。

·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流入同比增长236.11%,主要由于本期发行债券、其他权益工具等的净融资金额同比增加。

分板块看

微信截图_20230727111323.png

上半年,公司新增基建并网可控发电装机容量4,051兆瓦。其中,新增低碳清洁能源装机容量3,401兆瓦。公司低碳清洁能源装机比重同比提高3.69个百分点。截至2023年6月30日,公司拥有可控发电装机容量129,995兆瓦。其中,风电可控发电装机容量为13,886兆瓦,太阳能发电可控装机容量为8,774兆瓦。

公司火电板块税前利润汇总金额为9.42亿元,同比增利96.86亿元;风电板块税前利润汇总金额为40.24亿元,同比增利5.99亿元;太阳能发电板块税前利润汇总金额为10.02亿元,同比增利4.73亿元。

从经营情况分析

公司中国境内各运行电厂平均上网结算电价为515.23元/兆瓦时,同比上升1.89%;公司中国境内各运行电厂按合并报表口径累计完成上网电量2,111.48亿千瓦时,同比上升7.43%。公司境内电厂年累计平均利用小时1,799小时,同比增加39小时;其中燃煤机组利用小时2,046小时,同比增加100小时。公司大部分燃煤电厂的利用小时数在所在地区处于领先水平。公司风电机组利用小时1,253小时,同比增加94小时;太阳能发电机组利用小时603小时,同比减少46小时。公司积极开拓供热市场,扩大供热面积,供热量累计完成1.82亿吉焦,同比增长2.39%。

国内煤炭供应保持高位水平,进口煤供应量同比大幅增长,非电用煤需求不及预期,库存处于历史高位水平,煤炭供需关系从紧平衡向宽松转变,煤炭价格波动下行。上半年,公司抓住市场有利时机,科学优化采购策略,积极夯实长协资源保供控价基础,把握政策机遇持续做优进口煤,利用市场供应相对宽松且高热值煤性价比较好的窗口期,努力优化存煤结构,燃料成本控制成效显著。上半年,公司累计采购煤炭1.05亿吨,同比增加18.72%;累计入炉除税标煤单价1,137.76元/吨,同比下降10.49%。

公司安全生产、技术经济及能耗指标继续保持较好水平,公司境内火电机组平均等效可用率为92.76%,生产供电煤耗为287.25克/千瓦时,生产厂用电率为4.25%。公司高度重视节能环保工作,目前,公司全部燃煤机组均装有脱硫、脱硝和除尘装置,并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各项指标均符合环保要求。

在碳市场配额履约方面,公司上半年出售碳排放配额交易收入约0.61亿元。

公司积极发挥资本市场融资功能,充分用好用足国家支持政策和绿色金融政策,在保障能源供应安全及降低资金成本的同时,助力公司绿色低碳转型。抓住市场窗口,滚动发行超短期融资券442亿元;圆满完成国常会能源保供特别债发行工作,做好煤电企业保供资金支持。上半年,公司累计落实债务融资超过1,200亿元,综合资金成本逐步下降。

上半年,中国会计准则下,新加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61.41亿元,实现税前利润28.90亿元;巴基斯坦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2.19亿元,实现税前利润3.12亿元。

微信截图_20230727113357.png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能国际查看更多>电力上市公司查看更多>火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