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评论正文

观察丨高温天气增加电力需求 多国紧急应对电力供应紧张局势

2023-07-28 09:01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杨永明关键词:电力需求电力供应电力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入夏以来,创纪录的热浪席卷各地,多国气温屡创新高。早在今年4月,泰国气温最高已达45.4摄氏度,而邻国老挝5月份也连续两天达到43.5摄氏度的最高气温。6月,越南、巴基斯坦等国最高气温相继突破同期历史极值。欧盟气候监测机构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局表示,6月初全球平均气温为有记录以来同期最高。

7月8日,美国六个州的1500万人处于高温警报之下。从佛罗里达州到得克萨斯州,最高气温接近38摄氏度。南加州地区从7月11日开始出现持续高温天气,创纪录高温达49摄氏度。除了亚洲、北美洲等地,欧洲多地气温也在升高。西班牙已经有23个省发布高温预警,日间最高气温突破40摄氏度。意大利北部地区干旱严重,该国最长河流——波河流域的湖泊蓄水量大幅减少,部分河段彻底断流。世界气象组织7月4日宣布,热带太平洋7年来首次形成厄尔尼诺条件,这可能导致全球气温飙升、破坏性天气和气候模式的出现。专家表示,在全球变暖背景下,叠加中等以上强度厄尔尼诺事件,可能导致极端天气频次更多、范围更广、强度更强。

气温飙升,增加了各地电力需求。在亚洲,多个国家的电网承压,出现用电紧张情况。如印度面临着6年来最严重的电力短缺。孟加拉国近期经常大面积停电,由于用电需求暴增,加上发电厂燃料短缺,一些地区每日停电时间长达5小时。巴基斯坦总体能源缺口已超过6500兆瓦,部分地区每天停电时间甚至超过10小时。目前巴基斯坦全国水电、核电设施均处于满功率运行状态,占全国总发电量的一半。由于巴基斯坦外汇短缺无法购买足量煤炭、天然气等能源,不少热电厂可用发电装机尚不能满发,成为巴基斯坦缺电的主要因素。越南用电负荷大幅上升的同时,河流蒸发量加大,水力发电量下降了四分之三,受此影响,全国大面积停电,工业园区密集的越南北部多个省份出现了比往年更大的供电缺口。越南电力公司最近向政府提交的报告称,北部地区的电力供应缺口或有8000兆瓦,远高于此前预测的5000兆瓦。严重的电力短缺问题对涌入越南的制造商造成打击。

在美国,受超预期的极端高温和跨洲电网互联程度较低因素影响,6月20日,得克萨斯州实时电力市场价格快速上涨,从上午的每兆瓦时2500美元升至下午的每兆瓦时4500美元,晚间部分区域价格升至每兆瓦时5000美元。根据得克萨斯州电力可靠性委员会的声明,当地时间6月20日晚8时,得克萨斯州备用电源占总装机的比重降至2%。此外,加拿大魁北克Baie-James地区火灾产生的热浪和烟雾导致魁北克地区向美国新英格兰地区的关键输电线路Phase-2暂停运行,叠加高温天气带来的电力需求上升问题,新英格兰地区六个州在7月5日晚间的四个小时陷入电力供应危机,实时电力现货市场价格一度达到每兆瓦时2700美元,是日前电力市场价格水平的20倍以上。

面对高温导致的用电需求上涨问题,多国采取措施,紧急应对电力供应紧张局势。据报道,印度计划推出一项新政策,对非农业部门的电力消费者进行定价调整,白天降低电费,在夜间高峰时收取额外费用。该政策的目的是鼓励价格敏感的消费者在夜间减少空调使用时间,从而减轻化石燃料发电厂的负荷压力。孟加拉国计划通过印度电网从尼泊尔进口水电。如果一切顺利,这三个国家将签署电力贸易协议,以解决孟加拉国面临的电力短缺问题。英国再次启动煤电机组满足用电负荷,英国国家电网要求Uniper公司位于诺丁汉郡的拉特克利夫燃煤电厂在6月12日开启运营模式,保障电力供应。德国联邦网络局则建议电网运营商在电力供应不足时减少对电动汽车充电桩或热泵等可控用电设备的电力供应,此外该机构还提出用灵活的电价机制引导消费者优化用电曲线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需求查看更多>电力供应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