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秦海岩:2023年上半年我国风电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3-07-28 09:02来源:《风能》关键词:风电产业秦海岩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上半年我国风电实现高质量发展

文/秦海岩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2023年上半年,我国风电产业延续良好的发展态势。装机规模持续扩大,利用水平稳步提升,海上风电有序发展,整体技术进步明显,国际合作继续深化,风电的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为我国推进能源转型、应对气候变化、保障能源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

产业全面平稳发展。1—6月,全国风电新增并网装机2299万千瓦,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到3.9亿千瓦。预计全年风电新增装机规模将不低于5000万千瓦。“十四五”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的关键时期,确保风电年均新增装机不低于5000万千瓦,是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最低要求。

利用水平稳步提升。1—6月,风电发电量为424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占全国总发电量的10%。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237小时,较2022年同期增加83小时。

海上风电稳妥推进。当前,我国海上风电进入规模化开发阶段,风电机组大型化进程提速,国内已推出18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即将进入20兆瓦级别。运输、吊装、运维设备和船舶的专业化,提高了建设与运营效率,相应降低成本。此外,继“三峡引领号”、中国海装“扶摇号”之后,中海油“海油观澜号”的成功并网发电,标志着我国深远海风电关键技术取得重大进展,为“走向深蓝”夯实基础。

技术研发稳中求进。在大容量机组方面,1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已并网发电,18兆瓦机型已下线并将于2023年下半年完成吊装;10兆瓦陆上风电机组已完成吊装及并网调试工作。长叶片、高塔架应用等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最长叶片达到126米,最高轮毂高度达到170米。在新技术应用方面,以激光雷达为代表的新型传感技术在主流新机型中的广泛应用,可以在减少阵风冲击的同时,提高机组发电效率;叶片涡流发生器、叶尖小翼等增强气动技术的应用,能够显著增强机组发电性能;高塔架技术的应用,有利于拓宽机组在低风速地区的应用空间;集中监控、故障预测和寿命分析技术,使得风电整体管理变得更加智能高效。

国际合作稳中突破。7月10日,在中泰风电产业合作交流会上,泰国风能协会与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CWEA)签署了《中泰风电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这将有助于深化中国-东盟在风电领域的合作,使之成为中国经济外交上的一张“新名片”。接下来,CWEA还将联合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等在联合国纽约气候周、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第二十八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等平台上展开合作,依托中国产品、技术、标准、经验推动各国加快风能资源开发。同时,我国风电企业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截至2023年第一季度末,金风科技海外在手外部订单共计453万千瓦,同比增长65.7%;远景能源在印度、摩洛哥、乌兹别克斯坦等国接连斩获风电机组供应订单;明阳智能签约菲律宾装机规模最大的风电项目;大金重工在欧洲赢得多个海上风电单桩基础供货合同。

上述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方的共同努力。一方面,国家主管部门通过完善政策体系为提升风电发展质量保驾护航。《2023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2023年能源监管工作要点》,全面部署了2023年能源领域的重点工作。《风电场改造升级和退役管理办法》打出政策“组合拳”,填补了风电场改造升级和退役管理政策的“空白”。另一方面,风电企业始终着力通过技术创新提高风电机组的发电效率和可靠性,依靠开发和商业模式创新拓展风电的应用场景,不断提高风电的经济性。

推动风电产业实现高质量跃升发展,事关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落实。为此,业界仍需要以创新为抓手实现提质增效,让风电在全球范围内成为可负担的绿色能源,助推全人类早日步入零碳社会。CWEA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产业查看更多>秦海岩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