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加氢站政策正文

内蒙古:推进风光制氢一体化项目发展 推进加氢站建设管理工作

2023-07-28 11:23来源:内蒙古能源局关键词:风光制氢加氢站内蒙古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26日,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对自治区政协第十三届第一次会议第0329号《关于加快氢燃料重卡产业发展的提案》的答复。对于下一步工作安排,答复函指出:一是优化风光制氢一体化项目布局;二是推进风光制氢一体化项目发展;三是补齐补强产业链断点短板;四是推进加氢站建设管理工作。

关于对自治区政协第十三届第一次会议第0329号提案的答复

民建: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氢燃料重卡产业发展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结合我局职能职责答复如下。

氢能作为能源绿色转型发展的重要载体,是实现交通运输、工业和建筑等领域深度脱碳的优先选择,对于我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具有重要意义。氢燃料电池重型卡车(简称“氢能重卡”)是氢能应用的重要途径,也是自治区未来氢能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氢能产业发展,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同志,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主席王莉霞同志和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黄志强同志多次就氢能产业发展作出批示要求,召开会议研究推动氢能产业发展。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为加快发展氢能产业,促进能源绿色能源低碳转型,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做好氢能产业顶层规划。自治区已出台《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氢能发展规划》《关于促进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内蒙古自治区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实施细则(2022版)》等政策文件。明确了作为能源品种管理氢能、鼓励风光制氢一体化发展、支持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健全氢能装备产业链、促进产学研合作开展、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制定完善利益补偿奖惩机制等7个方面的政策。明确了打造“一区、六基地、一走廊”的总体布局,即构建鄂呼包乌氢能产业先行示范区,打造鄂尔多斯全国最大的绿氢生产输出基地和全国最大燃料电池重卡应用基地、呼和浩特氢能技术研发基地、包头燃料电池重卡生产基地、乌海工业副产氢生产基地,以及蒙西(乌兰察布、巴彦淖尔、阿拉善)氢能综合生产基地和蒙东(通辽、赤峰、锡林郭勒)氢能综合生产基地,建成贯通内蒙古东西部氢能经济走廊。

二是推进风光制氢一体化项目发展。按照一年先行先试、二年推广应用、三年初见成效的目标,2021年率先在鄂尔多斯、包头开展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截至目前,自治区已批复实施风光制氢一体化项目30(6个离网型,24个并网型),配套新能源规模1300万千瓦(其中,风电888万千瓦,光伏412万千瓦),制氢能力52万吨/年,总投资1020亿元。已有7个项目完成新能源部分核准备案、24个项目已完成制氢部分备案,6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其余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2023年计划投产14个项目。推动绿氢在交通、化工、冶金等领域耦合应用,促进主要用能行业降耗减排。

三是补齐补强产业链断点短板。聚焦产业链断点和短点环节,联合有关盟市开展精准招商、链式招商,贯通氢能全产业链条,推动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尽快落地。依托自身雄厚的工业基础和资源优势,目前自治区聚集了一批资金雄厚、实力强劲的技术装备企业。已投产50台套电解槽和300吨/年储输氢合金生产线,下线了首台100千瓦级氢燃料电池环卫重卡,投产了年产2000台氢燃料电池电堆系统组装线,落地了全球首个具备万辆级氢能重卡产业链项目。

四是推进加氢站建设管理工作。2022年12月,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内蒙古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联合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加氢站管理暂行办法》,对加氢站的建设、审批、验收和管理做出明确规定。目前,各地正在逐步推进加氢站建设工作,部分地区完成建设,正在探索运营。为切实做好加氢站建设管理工作,保障加氢站安全运行,2023年4月,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推进加氢站管理的通知》,并建立月调度机制,按月调度各地加氢站管理工作开展情况。目前,自治区内已批复加氢站32座,已建成10座固定式和撬装式加氢站,投产了全国首座日产600公斤、年加注量108吨的民用液氢工厂。

五是积极推动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鄂尔多斯市进入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上海城市群名录,包头市也列入了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广东城市群,乌海市已加入张家口市牵头的河北省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目前,鄂尔多斯市按照上海城市群要求,积极推动燃料电池重卡示范应用,同时不断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超额完成上海城市群第一年度任务目标。

在交通领域,氢能重卡是一种较优的降碳减排方案。相较燃油重卡与电动重卡而言,氢能重卡具有零碳排放、零污染等优点,也不存在北方冬季严寒导致的充电困难、续航里程大幅缩水等问题,在固定线路、中长运距、中重载、寒冷地区等特定应用场景下具备一定的技术优势。但目前我区氢能重卡处于行业发展初期,用车成本高、储运难、加氢贵等问题较为突出。针对这些问题,我局正在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在过去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开展相关工作,促进氢能重卡产业发展。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优化风光制氢一体化项目布局。统筹新能源资源、水资源、土地资源和电网条件,综合区内用氢负荷分布与增长潜力,蒙西地区按照自主消纳、区域互济模式推动风光制氢发展,蒙东地区按照内消优先、外供协同发展模式推动风光制氢发展,推动形成本地消纳与外送协调发展新格局,打造规模化绿氢生产基地。

二是加大电解槽等关键装备招引力度。电解槽作为可再生能源制氢的关键装备,在制氢系统总成本中的占比约50%,随着规模化风光制氢的快速发展,以电解槽为代表的制氢设备需求缺口巨大。在布局建设风光制氢项目的同时,瞄准派瑞氢能(中船重工718所)、考克利尔竞立、隆基氢能、天津大陆、赛克赛斯氢能等电解槽行业龙头企业,开展产业链招商、绿电招商,支撑风光制氢大规模发展。

三是推进加氢站建设管理工作。鼓励高速公路经营单位抢抓机遇、主动服务,推进公路基础设施服务向充电、充能领域延伸,将加氢站建设作为提升服务水平的重要方向,加强与相关氢能企业沟通,在充分考虑高速公路服务区使用面积和安全性的前提下,选择具备条件的高速公路服务区,试点开展加氢站建设。新建高速公路项目预留加氢站建设条件,综合考虑建设位置和服务功能,探索建设充电、加氢、加气与加油一体的综合能源补给站。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到2025年,全区要建成加氢站(包括合建站)60座以上。将从加氢站规划、建设、运营管理上加大对盟市的督导力度,有序推进我区加氢站的建设工作。

四是推进氢能多元化示范应用。以市场应用为牵引,推进交通、化工、冶金等重点领域绿氢替代,建设全国绿氢应用先行示范区,促进重点产业节能降碳。开展绿氢与化工、冶金等产业耦合示范,以煤矿为应用场景,推广矿用氢燃料电池重卡,申报牵头建设氢燃料电池示范城市群。推动国家规划建设“绿氢进京”新通道。

感谢您对氢燃料重卡产业的关心和关注,希望今后继续给予支持和指导!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光制氢查看更多>加氢站查看更多>内蒙古氢能查看更多>